注册

审判南京大屠杀 美牧师出示日军罪证震惊世界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945年,美国向日本扔下两颗原子弹,苏联出兵东北,日本终于宣布投降。8月15日早晨,盟国就将日本投降的消息通过汉、英、俄语广播,传向全世界。1946年5月,由中、美、苏、英以及法国、印度等

核心提示:1945年,美国向日本扔下两颗原子弹,苏联出兵东北,日本终于宣布投降。8月15日早晨,盟国就将日本投降的消息通过汉、英、俄语广播,传向全世界。1946年5月,由中、美、苏、英以及法国、印度等11个国家组成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以破坏和平罪、战争罪和违反人道罪等,对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松井石根、板垣征四郎等28名日本甲级战犯提起了诉讼。这场诉讼后来被称作是“东京审判”。

凤凰卫视7月1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

习近平: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

解说:这是一个民族最沉重的回忆,这是一段悲壮激昂的历史,放大历史细节,亲历风云突变。八年艰苦卓绝的铁血抗战,十四年普通中国人的悲欢离合——血染山河。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世界欢庆 民众祭奠被日军杀死的亲人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945年是个好年头,从年初起日本开始收缩在中国战场的兵力,中国部队乘势反攻,在正面战场中国军队先取得了滇西反攻的胜利,云南成为第一个将日军赶出境的省份。接着国民政府又先后收复了广西、福建、浙江、江西等省,7月26号,中、美、英三国在柏林近郊,发表了促令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宣言》。8月8号,苏联对日宣战之后也在宣言上签字,日本在盟国强大的压力之下,已经做好了投降的准备。1945年8月15日,重庆酷热难当,蒋介石正在和墨西哥新任大使共进晚餐,他突然接到来报,战争结束了。

解说:1945年夏天,美国向日本扔下两颗原子弹,苏联出兵东北,远东的形式急转直下,8月9日苏军出兵当天日本首相铃木在内阁会议上说。

(我们不能无限地进行战争,除了接受《波茨坦宣言》外,我们无路可走。)

解说:当强硬的日本陆相阿南惟几认为,日本可调动的力量还有53个步兵支队,和25个旅,另外指挥官还能召集400万陆海军加入战斗,加上内阁刚通过一项措施,将征兵范围扩至15到60岁的男子和17到45岁的女子,日本的防御力量可以再增加2800万人。是战还是降,日本内阁对此争论不休,最后只好由天皇来做出决断。8月9日夜,天皇裕仁在皇宫的防空洞里召开御前会议,他说。

(想到那些忠心为我服务的人,想士兵和水手在战场上死亡或受伤,家庭失去了财产,我感到痛苦,我们必须忍辱负重的时刻到了,我含着眼泪同意接受盟军宣言。)

解说:御前会议结束时,已是8月10日凌晨,日本内阁立即致电中立国瑞士和瑞典驻日使馆,请其向中、美、苏、英四国转达投降之意,战后被赦免的纳粹战犯蒂佩尔斯基希在其编著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中记载。

(日本政府于8月10日接受敌人的要求,它只希望天皇作为最高权力的体现者,其特权不会受到损害,同盟国对此表示同意,条件是日本最终政体要根据《波茨坦决议》由日本人民自决。)

解说:8月14日早晨,东京居民看见天上飞来一架美国B29型轰炸机,但飞机上落下来的不是原子弹和炸弹,而是传单。上面写道。

(美国飞机今天不会轰炸你们,美国飞机在抛撒传单,因为日本政府已经表示要投降,每个日本人都有权利知晓投降条件。)

解说:天皇裕仁看到传单后,意识到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当天夜里裕仁就在皇宫的演播室里,录制好了投降的《终战诏书》。诏书共815个字母,用日本文言文写成。裕仁录了两遍,第一遍漏了几个词,第二遍声音又太尖细,他还想录第三次,被管家制止了。第二日凌晨强硬派军人为阻止录音播出,曾发动政变,但很快被镇压,录音播放后陆相阿南等34名将官切腹自杀。此时在日军侵占下的中国,最先嗅到日本败亡气息的是沦陷区的民众,杨多杰在《北平沦陷后的市井生活》中,记述了大栅栏精明眼镜店学徒王永斌的经历。

(1945年上半年,王永斌正在店中站柜,突然进来三个挂着手枪的日本军官,这把全店的伙计都吓坏了,以为日本人又要明抢呢。结果发现法相不是,几个日本人连比划带说的,意思是要把枪给卖了,就这也把掌柜的吓得够呛,赶紧把这几位请走了。)

解说:当时在日本东京,成千上万的人聚集到皇宫前,日本全国所有活动都停止了,8月15日正午12点,东京的广播里响起了日本国歌《君之代》,接着日本民众有史以来第一次听到了天皇的声音。人群开始哭泣,一家报纸写道,所有群集宫外哭泣之人员,均以无限羞耻之态度鞠躬至地,哭声不时被清脆的枪声打断,那是军人在用手枪自杀,东京居民木村良平回忆。

(虽然我们都不太清楚《波茨坦公告》的具体内容,但这一刻大家知道,日本真的已经战败了。)

解说:在日本以外的其他地方,却是一片欢腾的景象,8月15日早晨,盟国就将日本投降的消息通过汉、英、俄语广播,传向全世界。天皇的《终战诏书》宣布时,美国正值深夜,美联社向全球发射的第一句电文是。

(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上最惨烈的死亡与毁灭的汇集,今晚随着日本投降而告终。)

解说:(美联社)另一篇来自东京的报道说。

(这是世界上最振奋的新闻,今夜我们有理由欢庆。)

解说:华盛顿的记者们发疯般的涌进总统杜鲁门的办公室,把再也用不上的作战地图摔向墙壁,纽约时代广场则被几十万人淹没了,马里兰州的怀特回忆。

(胜利的欢呼声,把人的神经都震麻木了。)

解说:此刻的中国,《大公报》总编辑王芸生正交代排字工人刻下五个超大字号的铅字,8月15日,人们在大公报的号外上,看到了这五个8栏高的标题大字——“日本投降矣”。上午9时,蒋介石端坐在重庆中央广播电台的播音室里,用激愤的声音说出了第一句话。

(全国军民同胞们,我们的抗战今天胜利了,我们中国在黑暗和绝望的八年中,顽强奋斗的信念,今天终于实现了。)

解说:《大公报》的社评这样写道。

(中华民族不是没有光荣的历史,中华民族更不是一个卑屈的民族,但是近百年来,尤自甲午战争这五十年来,中国受这个后起的邻邦侵略压迫,真是耻辱重重,记不胜记。日本投降了,中国抗战胜利了,世界和平重现了,中国人在今天真可以抬头看人了。)

解说:这一天距离1931年爆发的“九一八事变”,已经有14个年头,经历了14年殊死抗争的中国人,百感交集却无以言表,有人欢呼有人哭泣,有人高兴有人悲伤。天津店员刘鸿涛至今仍记得,大家在广播里听到日本投降时的情形。

(人们抱在一起又跳又喊,听不清楚喊什么,但看的清人们脸上挂满了喜极而泣的泪水,此时街面上开始听到阵阵的鞭炮声。)

解说:刘鸿涛记得,那时天津人有个习惯,遇到喜事要吃捞面,8月15日那天,全天津面铺里的面都被抢购一空,他回忆。

(我们公司里还存着一些澳洲面,老板让我们把这些面粉搬出来,和面、切面条。有一些邻居街坊因为家里贫穷没钱买面,老板让我们通知那些贫苦人,到公司里来领一些面。)

解说:而在千里之外的延安,由于缺少柴禾,人们竟毫不吝惜地,扯出棉袄里的棉花,蘸上油当火把点起来,举行火炬大游行。陪同美军延安观察组的李耀宇回忆。

(美军观察组的院子里灯火通明,美国人手持卡宾枪对空射击,一串串曳光弹划破夜空。)

解说:在沦陷了8年的上海,英国人白丽诗一家曾被日军关进龙华集中营,日本投降那天,瑞士方面接管了集中营,她回忆。

(我来到集中营门口,跨出去又跨回来,再跨出去,我终于自由了,我可以自由进出这个大门了。)

解说:而宝山人叶林根则在祭奠被日军杀死的亲人。

(胜利的消息我是从镇上读报的先生哪里听来的,那天和其他人欢天喜地不同,我独自来到坟前,给父亲、母亲、哥哥、奶奶敬上一柱香,撒上一杯酒,号啕大哭起来,八年抗战,几千万百姓死去,没有留下姓名,在每年胜利的那一天,我都要去坟头上香,祈愿人间不再有战争。)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罪证 日本 8月

人参与 评论
2014-07-18凤凰大视野 血染山河——抗战珍稀影像全纪录(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8/1c69a6cc-6246-4cb6-aa1e-24e05dd65ea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