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飞虎队”援中首战告捷 迪斯尼亲自设计标志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940年以后国际形势对中国愈发的不利,国民政府此时唯一的希望就是美国,在此之前,很多同情中国抗战的美国友人自愿来到了中国,其中就有大名鼎鼎的陈纳德将军与他率领的美国志愿航空队——“飞虎队”

核心提示:1940年以后国际形势对中国愈发的不利,国民政府此时唯一的希望就是美国,在此之前,很多同情中国抗战的美国友人自愿来到了中国,其中就有大名鼎鼎的陈纳德将军与他率领的美国志愿航空队——“飞虎队”。1941年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美国终于被卷入了战争,而美国人也认识到了中国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场的重要作用,向中国提供了人员和物资的援助。而另一方面,1943年日军开始策划对中国发动大陆攻势,对于矛盾重重的盟军内部,这将又是一次大考验。

凤凰卫视7月1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

习近平: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

解说:这是一个民族最沉重的回忆,这是一段悲壮激昂的历史,放大历史细节,亲历风云突变。八年艰苦卓绝的铁血抗战,十四年普通中国人的悲欢离合——血染山河。

陈纳德率“飞虎队”援中首战告捷 迪斯尼亲自为其设计标志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940年以后的国际形势对中国愈发的不利,法国投降了德国,日本进入了印度支那,法国维希政府切断了河内到云南的铁路,英国也屈从日本的压力,关闭了滇缅公路三个月。次年苏联受到了德国的攻击之后,和日本签订了友好条约,这意味着中国从斯大林那里,将什么都得不到了。国民政府此时唯一的希望就是美国,因为在此之前,很多同情中国抗战的美国友人,自愿来到了中国。

解说:1937年5月,陈纳德从旧金山搭乘“加菲德尔总统号”油轮经日本到达上海,一位美国人曾这样形容陈纳德。

(他的脸部线条宛如刀削,皮肤粗糙就像硝揉过的旧皮革,或者是橡树皮,眼光粗野大胆,眼角满是鱼尾纹,外貌粗狂甚至丑陋,但是对于女人极有诱惑力,仿佛几个世纪前的海盗,或者伟大的冒险家。)

解说:陈纳德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是世界上最顶尖的飞行员之一,他创造了一套以战斗机制胜的制空理论,可惜当时美国军方的主流理论是轰炸机群制胜论,陈纳德一直唠唠叨叨地向上司推销着他的理论,最终却遭到排斥。1937年他被迫退役,来到中国,恰好抗战爆发了,陈纳德回忆自己决定留在中国的原因时说。

(我从不逃避战斗,对我的战争理论,经过多年课堂辩论和论战后,我需要一个机会在战争中严格检验它。)

解说:1940年苏联与日本关系出现缓和,原本在中国作战的苏联志愿航空队被撤走,陈纳德受蒋介石之托,成立了以美国飞行员组成的美国志愿航空队。之后陈纳德返回美国希望说服美国总统罗斯福给予他支持,遗憾的是,当时美国尚未对日宣战,美国政府对参与中日战争的态度非常谨慎,为避免卷入战争,美国国务院曾致电美国驻中国大使詹森。

(美国政府不赞成在华美国人与中国政府从事任何有军事性质的合作。)

解说:对此陈纳德这样表示。

(等到最后一个日本人离开中国后,我会高高兴兴地离开中国。)

解说:直到1941年,远东的局势发生了剧变,但是为获得石油、橡胶等战略物资,日本参谋本部开始推行“南进”战略,日本登陆印度支那,触动了美国在东南亚的传统利益。1941年3月,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租借法案》,援助正在与德、意、日等法西斯国家作战的国家,5月罗斯福宣布《租借法案》同样适用于中国。美国财长摩根索开始动员美国国内财团援助中国。

陈纳德抓住了这难得的机会,为中国带回了一百架P-40战斗机和第一批美国飞行员。他们多刚刚从美国空军退役,包括110名飞行员,和150名机械师,一位应募美国空军少尉这样回忆他来中国的原因。

(当时我背了我一身债,他答应每月给我六百美元,我说现在我每月挣二百一十美元,而你要给我六百美元,我可到中国免费旅行了。如果我们与谁交战,我不是一流角色,但可以是个二流的干将,还是让我们去那儿帮助那些中国吧。)

解说:陈纳德的志愿航空队将大本营设在了昆明,飞行员格尔哈德·纽曼回忆了初到中国时的印象。

(刚刚跨出DC2飞机,我就喜欢上了海拔六千英尺高的昆明,傍晚的空气凉爽而干燥,一条通向某地的道路边上,耸立着两排高大的白杨树,这是我第一个印象。)

解说:陈纳德为志愿航空队编了三个中队,每个中队都取了一个古怪的绰号,一中队叫“亚当和夏娃”、二中队叫“熊猫”、三中队则叫“地狱天使”。航空队的战斗机则画上了鲨鱼的血盆大口和一双邪恶的眼睛,因为他们认为作为海洋民族的日本人惧怕鲨鱼,而身处内陆不识鲨鱼的中国百姓则他们起名“飞虎队”,美国大兵接受了这可爱的名字。1941年12月20日,飞虎队与日本飞机在昆明上空首次交锋,飞行员格尔哈德·纽曼回忆。

(日美空军在昆明的第一次交战中,由于中国有一套优良的警报系统,我们在日本飞机到达前一个小时便进入警戒状态,并有充分时间飞到高空等待日本飞机。那次空战中,九架没有战斗机掩护的日本轰炸机事出意外,仓皇迎战中被打下五架,其余几架也受重伤。五天后又来了九架轰炸机,又被打下了五架。日本轰炸机行动笨拙,速度慢得出奇,而且在回航之前必须拐个一百八十度的大弯,这时,缺乏掩护的机腹和机翼部位,就成了飞行稍微缓慢但火力强烈的美国P40飞机的理想的靶子,几次空战后习惯以V字队形飞行的日本轰炸机,再也不到这座“不设防的城市”来了。)

解说:“飞虎队”首战告捷,让饱受日机蹂躏的中国军民欢欣鼓舞,不久“飞虎队”在美国也名声大震,美国迪士尼公司的创始人华特·迪士尼亲自动手设计了它的标志,这支张着翅膀的老虎跃起扑向目标,老虎的尾巴高高竖起,与身体共同构成了一个象征胜利的V字,后来“飞虎队”战机上的鲨鱼头标志就被飞虎标志替代了。“飞虎队”为了让日本人误认为他们有多得数不清的飞机,每星期都为螺旋桨涂上新颜色,因为P40战斗机没有炸弹架,“飞虎队”队员们经常点燃装满汽油的威士忌酒瓶,从座舱里直接扔向日本人。日本电台形容这些美国飞行员是“无法无天的强盗”。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飞虎队 陈纳德 设计标志

人参与 评论
2014-07-16凤凰大视野 血染山河——抗战珍稀影像全纪录(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6/79f4900a-49ec-474e-b49f-aea92005fe9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