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维和部队在柬多遇危险 士兵被绑直升机遇袭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联合国维和部队初入境时,柬埔寨人把他们当成天使。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西方国家军人的恶习渐渐显露,柬埔寨人又诅咒为魔鬼。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待遇是优厚的,生活费每人一天8美元。因为,柬埔寨在越战

核心提示:在联合国维和部队初入境时,柬埔寨人把他们当成天使。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西方国家军人的恶习渐渐显露,柬埔寨人又诅咒为魔鬼。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待遇是优厚的,生活费每人一天8美元。因为,柬埔寨在越战期间美军使用过毒气弹,生活饮水至今受到污染,维和部队的饮用水全是靠自己带去的净水车供应,观察员则使用从法国运来的伊云矿泉水,吃的是新西兰牛肉、泰国水果、新加坡蔬菜、面包超过8小时要扔进垃圾堆。

凤凰卫视4月2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联合国在柬埔寨开展维和行动 中国派观察员

陈晓楠:第57届奥斯卡获奖影片《战火屠城》的真实蓝本,来自于美国记者西德尼·尚伯格和他的好友柬埔寨人狄潘的一段真实经理,1975年,红色高棉占领金边,狄潘因为没有护照,不得不留在柬埔寨,这让他目睹和亲历了红色高棉在革命旗帜下的极端统治,其嗜杀嗜血的恐怖行径,在执政仅3年又8个月的时间里,就使得柬埔寨的国民,非正常死亡,达到了三分之一,但是红色高棉的统治,不过是柬埔寨人民厄运的一个开始,其后越南入侵,推翻亲越政权的战争,还有各党派之间争夺政权的内战,在这块佛过之邦的土地上,轮番上演。

解说: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柬埔寨问题,就是东南亚的一个热点,联合国花了10年时间,开了无数次会议,最终达成了“巴黎和平协定”,为了让柬埔寨尽快实现和平的目标,1992年2月起,联合国陆续派出22000名维和人员,耗资16亿美元,耗时18个月,在柬埔寨开展了联合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维持和平行动,中国也首次成建制的先后派出了两支由400人组成的维和工程兵大队,由49名少校以上军官组成的观察员队伍,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

中国观察员在柬生活艰苦 半夜身上爬满蚂蚁

刘林秋:我们是大概是最初呢,这个先遣团呢,一共有8个军事联络官组,我们这个组呢是5名军事观察员,派别给我们提供一个很简单的房子,洋铁披顶木板的都露着缝,然后那蛇可以进去,蝎子也可以进去,什么都可以进去,旱季白天热的时候能到50多度,里边。反正那个房子,它是派别给你提供房子,已经很不错了,你可以遮风避雨了。

李柏林:当时那个坐飞机,在飞机上快降落的时候,我就看了看金边,金边是一派,就是战后的这种迹象,不像有人原来所说的是金边是这个东方的小巴黎,完全看不出这个样,都是破旧的房屋,这个贫民窟,包括机场也没有候机楼,下了机场自己扛着行李就出来了,没有海关,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呦,这个是真是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一种生活就开始了。

庞延东:我记得我一到任务区啊,第一天晚上就给我了个下马威,这个当时没地儿住,我就暂时住和一些军事观察员的先遣组,他们那个观察员就住在一起,我当天晚上就是又累呀,躺在那,又热,住在阁楼上,当天晚上半夜就醒了,浑身啊爬的都是蚂蚁,你知道含呀,出了含以后,那个分泌物呀,那蚂蚁就是往上爬,当天晚上,是一晚上就是洗这个蚂蚁,赶快用凉水在冲,第一天晚上就折腾这样,就折腾这样,在那个第一天晚上,柬埔寨那个地方又没有空调,又没有空调,那个温度,你想想5月份的柬埔寨的温度,相当的高。

刘林秋:其实柬埔寨维维和进程呢,主要由几个大的方面嘛,一个呢是什么?调查派别武装的实力,收缴武器,集中人员,然后呢,把他们就留下一部分人,作为将来柬埔寨军队的骨干,其他人全部遣散。

我们第一步做的就是调查,然后呢我们有很多那个,设很多营地,就叫这些人都进去住,再当地军事司令部的协助下,收缴他们的武器,收缴完武器呢,给他们还有一定的社会技能的培训,后来都没实现,然后就给一部分钱,就把他们遣散了。

李柏林:维和行动最困难的一时间,就是从我们到达的时间开始,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那个时候呢,就牵扯到,就实质性的维和了,就是说我们要收缴武器,我们要解散它的军队,解散它的警察,我们要组织大选,要监督大选,要把这个政府要成立起来。

庞延东:那柬埔寨这个枪支泛滥,庆祝活动没有放鞭炮的,就是开枪,就是开枪,枪声响起一片市里面,天上都是打的那个泻光弹。

中方驻柬观察员巡逻任务重 各村庄布满地雷

李柏林:有一天呢我就出来转,出来转的时候呢,就沿街就看看行人啊,走一走路啊,看看我们这个位置怎么样,那么正在走的时候,就突然听见枪响,这个枪响呢就是,离我很近,就是叮咣,叮咣就开始枪响,这时候呢我就观察行人,一点不慌张,所有的行人呢,听见枪响就站下来,就不动了,后来我一看呢,原来就是在十字路口,十字路口的路两边,有两个枪手在互相射击,都在躲这个,躲在这个电线杆子喉头,你一枪我一枪,一来一往,那么所有的行人呢,这个都停着儿,就看他们在这儿打,那么我就往前走,我就看看到底怎么回事,结果还没走到跟前呢那会,哎,枪不响了,那么我一看呢,其中一个人中枪倒地,身亡了。

这时候人呢就没任何表情,就自然的又开始恢复了它的交通,交通原来的状况,还是该走就该走,对躺地下的人没有一个看的,所有的人的面部表情都是很茫然,那么我就看,这个枪手哪去了,我就只看到一个背影,戴着草帽,穿个长衫,脖子上绑着那个,就是柬埔寨那种水布,比较有代表性的那种水布,然后呢穿个拖鞋,扛个枪,顺着人群就走了。

庞延东:有一次呢我们和一个在这个金边啊,和一起预备在金边休假的观察员,在我那房间里面,这个突然听到外面是枪声大作,声音非常的响,当时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回来我说我出去看看,我呢就是这个从这个门口出去,然后发现呢就是政府军,就在我们这个墙边上和这个汽车后边,朝那边开枪射击,开枪射击,然后我就爬过去,我就问你们打什么呢?他就指了指边上一个饭店,后来我们才知道和饭店里有一些人啊,持枪进行了短时间的交火。

李柏林:联合国驻柬埔寨的军事观察员,他的主要工作,实际上大部分工作是出去巡逻,那么去巡逻,去观察,去和各派去谈,那么所以呢,每天的巡逻任务非常重,在巡逻途中,你看到什么事儿你要记录下来,你有什么异常的,发现什么异常情况就要往上报告,当时因为面临大选嘛,在这之前呢,我们还要做当地老百姓的工作,动员他们参加大选,还要选择大选投票站的场所,是安全还是不安全。

刘林秋:再一个就是调查雷区情况,要是雷区情况很,特别多,每个村子几乎都有,就在我们住的那个库村附近有一个村子,原来是越南政府军的一个据点,后来他们呆不住撤走了,那个村子周围,布了5万多颗地雷,然后呢你从那过呢,你就可以看到一堆一堆的白骨,不是人,是野猪和牛,被炸死以后,然后呢就腐烂掉了,全剩下骨头了。

庞延东:可以说有时候是防不胜防,一不小心就会踩上地雷,一踏上地雷就是如果是防步兵雷,一条腿就没了,那个车辆一轧上这个反坦克雷,有些雷都是美军在当时,这个约战的时候布的雷,这个有些这个老百姓的车,轧上以后炸翻了,炸得惨不忍睹啊。

刘林秋:有一次我和印度扫雷队的工兵上尉,还有我们那个中校一块,我们到一个村里去了,去了以后,就问那儿雷区情况以后说,那都是什么雷啊,一个西哈努克派的一个营长,说你等着,他就去了,去了一会这儿夹了一反坦克雷,这儿夹了一个什么,这个叫做克雷默,叫什么定向雷,手里拿着一个所料的这个防步兵雷,这手里还拿着一个防步兵雷,在那手里颠着就过来了,就过来了。

后来这印度工兵上尉一看就急了,说你站那别动,慢慢的把地雷放下,他给它掉到地下给爆了怎么办,后来就那人就放到地上了,然后我们那个,那中校帽子一揭赶紧擦汗,一场虚惊,他们都不当回事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观察员 柬埔寨 金边

人参与 评论
2014-04-23凤凰大视野 和平使命——中国维和25周年(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3/3acde4bf-6f03-4bfe-abc4-2c6e2a69e90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