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平津战役:傅作义之女劝他走和平道路 为情报偷其钥匙

2013年11月02日 11:09
来源:凤凰卫视

傅作义见到毛泽东第一句话:我有罪

解说:在看到公开信的第三天,傅作义给林彪、罗荣桓写了一封信。信中说,两年半战争的严重灾难,我愿担当错误责任,愿意接受任何惩处,显然,言语间充满了怨气。为了平息傅作义的愤怒情绪,2月8日,林彪邀请傅作义和邓宝珊,到北京饭店赴宴。在宴席间,林彪按照毛泽东的指示,把发表这封公开信的原因和傅作义作了说明。

滕叙兖:林彪就讲,傅先生,我们写这封信的目的呢,就是想给历史做一个切割,我们不能因为你以前的罪来掩盖你现在的功劳,同时我们也不能把你现在的功,要把你的过去的罪就不算数了。所以我们这封信的目的呢,就是跟过去算一笔账,从此以后咱们翻开新的一页。

刘统:作为一个政治家呀,毛泽东是要表明一个态度,就是虽然傅作义是和平改编的,但是呢,战争的结局是国民党的失败,所以在这方面呢必须要说清楚,所以这个呢,是一个政治姿态。

解说:然而和林彪的店面,并没有彻底打消傅作义的顾虑,他决定亲自去西柏坡拜见毛泽东。

郝在今(《中国秘密战》作者):你想他过去打解放军打的,他是内战先锋,又发表过公开电骂毛泽东,你想毛泽东进城之前,他专门到西柏坡面见毛泽东为什么?他就是要看看毛泽东对我是什么态度,光林彪、光聂荣臻这些还不行,还要看毛泽东态度。

解说:2月22日,毛泽东同意傅作义和当时上海和平代表团的人员一起去西柏坡,唯一不同的是傅作义可以带一名随员,因为中共方面知道如果待人,他必定会带他的机要秘书阎又文,而阎又文正是中共的地下党员。在出发之前,傅作义专门到北京的六国饭店,托饭店经理买了10条哈德门烟,然后用一块方正洋布包好,作为给毛泽东的见面礼。傅作义到西柏坡后,被安排在西柏坡中央大院西北角的一排房子中,七届二中全会时,中共很多高级领导也曾在此居住。

赵福山(西柏坡纪念馆馆长助理):傅作义和邓宝珊呢,来到西柏坡之呢,就住在后面的这排平方里面。那么安顿好之后呢,周恩来就向主席汇报,说傅将军到了,你看看是让他到你这来呢,还是怎么着?主席说,人家是远道的客人,我们不能让他到我这来,我们要去看他去。

解说:毛泽东见到傅作义后,很热情地对他说,过去我们战场上见面清清楚楚,今天我们是姑舅亲戚难舍难分。蒋介石耍了一辈子码头,最后还是被你父先生甩掉了。

赵福山:那么傅作义见到主席的一句话就说,我有罪,今天是到这来请罪来了,主席说你有功,你把我们的北京古城保存下来了,你是有功之臣。那么其中谈到将来要建立中央人民政府,你要参加咱们政府,你是这一方面的代表。傅作义说,我待到军队里边恐怕不合适了,那么我愿意到河套去做一些水利工作。主席说,河套太小了,你要管全国的水利,因此呢,他就成为我们新中国的第一任水利部长。

陈晓楠:平津战役是三大战役中,解放军损失最小的一次,以伤亡3.9完人的代价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共52.1万人。这个成绩不仅依靠的是军事实力,也是政治策略、情报谍战以及领导人之间心理较量的结果,经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国民党军主力和精锐师团,共160万余人已经全部被歼,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广大地区,已经被解放军占领。60多年过去了,今天我们回望着血雨腥风的三大战役,除了感慨勇士之坚强,历史之蹉跎之外,相信很多人心里还有这样一个声音,那就是无论怎样,战争永远是一场悲剧。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傅作义 平津战役 傅冬菊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