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平津战役:傅作义之女劝他走和平道路 为情报偷其钥匙

2013年11月02日 11:0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平津战役打响之前,北平的地下党有两个系统互不关联,一个叫南系,一个北系。北系是指抗战以来,一直在北方发展的部分,由城工部来领导,而南系的前身是抗战时期,周恩来南方局领导的地下组织,多数成员都是西南联大的学生。抗战胜利之后,这个南系地下党随着学校复原回到了北方,但是组织关系呢并没有变,仍然是由坐镇上海的钱瑛来领导。也就是说南系地下党和北系地下党,并没有实行统一的领导,而是建立了平行组织。这样的好处就是即便一个系统垮了,还有另外一个系统可以继续工作。

凤凰卫视11月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在平津战役打响之前,北平的地下党有两个系统互不关联,一个叫南系,一个北系。北系是指抗战以来,一直在北方发展的部分,由城工部来领导,而南系的前身是抗战时期,周恩来南方局领导的地下组织,多数成员都是西南联大的学生。抗战胜利之后,这个南系地下党随着学校复原回到了北方,但是组织关系呢并没有变,仍然是由坐镇上海的钱瑛来领导。也就是说南系地下党和北系地下党,并没有实行统一的领导,而是建立了平行组织。这样的好处就是即便一个系统垮了,还有另外一个系统可以继续工作。

傅作义女儿为获情报偷其保险柜钥匙 曾力劝父亲走和平道路

解说:1948年11月中共中央指示,为便于华北地下工作的开展,将北平地下党南系和北系合并,统一归华北城工部领导。这时,城工部部长刘仁再次提出,让傅冬菊回北平做父亲工作的动议。于是,王汉斌把傅冬菊从天津调回了北平。见父亲对共产党的政策并不是很抵触,傅冬菊便单刀直入,按照上级给的指示,直接劝说傅作义和中共和谈。

滕叙兖(历史专家):那时候,她就向她父亲讲了,说是共产党让我给你传话,不要再打了,再打人民受苦,北京城也要毁于战火。

解说:在这个时期,傅作义身边的亲信、朋友、老师,都劝说他走和平道路,傅作义也逐渐产生了和谈的想法。这时,中共地下党组织已经决定以李炳泉做双方联络员。于是傅冬菊的任务就转为观察父亲的一举一动,并伺机获取情报。

金凤:她父亲这个卧室里面有个保险柜,这个保险柜当然里面都是装得很重要的机密文件,但是这个钥匙在哪里呢?钥匙在傅作义将军的,他有个上衣的口袋里,他这钥匙从来不离开他的身的,到了晚上就放在枕头下边。

解说:怎样才能拿到钥匙呢?最后傅冬菊想到了她同父异母的只有5岁的弟弟,于是她用巧克力做诱饵,哄弟弟去父亲那里拿保险柜的钥匙。等傅作义回来后,弟弟就遵照傅冬菊的吩咐去做了。

金凤(傅作义之女傅冬菊同事、人民日报记者):她的那个小弟弟就爬到他身体啊,要他爸爸讲故事啊,这个是家常的。就是最严肃的人碰到自己的孩子,跟这个孩子在一起逗逗也是一种休闲,也是一种快乐吧。所以他大概一点防备心理也没有啊,他在那里就把那个钥匙拿出来,拿出来就溜下来,溜下来就交给(傅冬菊),那么傅作义根本不知道。

解说:趁傅作义出去开会的时候,傅冬菊悄悄把情报复制下来,然后通过地下党送到城工部。平津战役打响后,战事的失败和和谈的失利,使得傅作义犹豫不决、焦躁不安。傅冬菊将傅作义的表现,都通过地下党报告给了前线司令部。中央社会部又称“中共中央情报部”,是在周恩来直接领导下的中央一级管理和领导情报保卫工作的专门机构。在华北地区,中央社会部就领导了一大批隐藏在傅作义身边的地下党,其中就包括傅作义身边最亲信的机要秘书阎又文。

阎又文,1914年出生于陕西省万荣县,毕业于山西大学法学系。抗战全面爆发后,他本打算到延安参加革命,后在中共地下党的安排下,进入傅作义部队,并在傅作义的部队里秘密加入了共产党。他机敏踏实的作风很快引起了傅作义的注意,被调往长官部担任他的机要秘书,此时的阎又文才25岁。新中国成立后,阎又文曾以国务院起义军官的身份,跟随傅作义在水利部工作,后调任农业部粮油生产局局长。1962年阎又文去世,时年48岁,直到逝世,他的家人也不知道他地下党的真实身份。这是一张40年代拍摄于清华园新林院8号的照片,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和林徽因夫妇曾再次居住。

1948年12月18日晚,两名解放军干部突然造访了这里,他们摊开带来的军用地图,请梁思成将北平的重要古迹在地图上一一标出。解放军竟然能主动提出保护文物,梁思成感动得热泪盈眶。此时,数十万解放军兵临城下,城内,傅作义挟重兵困守。北平这座拥有八百五十余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古城,正面临着世界文明史上生死攸关的时刻。尽管武力拿下北平有十足的把握,但毛泽东仍寄希望于和平解决,万一不成,也要最大限度地保护文物古迹。

谭云鹤(林彪秘书):主席讲得很具体,谁指挥哪一路,哪儿可打,哪儿不能打,都要调查研究。

解说:而这时,被围已经畅达一个月的北平城内,早已是人心惶惶,老百姓盼望早点结束这种局面。城内的国民党守将,有的主张拼死一战,更多的则是抱着听天由命的想法。

陈晓楠:一位当时住在北平的汉学家菲茨杰拉德,曾经在自己的回忆录里,这样描述过当时的守城情况,他说所谓的“守城”显得有点漫不经心,一些国民党中高级的军官,在这个时候热衷的竟然是求签问卦。那时候北平城里最活的一个人叫马龙,是个算命的江湖术士,他家门口经常停着很多辆军车,军人们络绎不绝,只为图个心理踏实。有一回从马龙家里冲出来一位国民党上校,兴奋地在嘴里高喊“太神了”、“太神了”。原来,他找马龙给他算卦,马龙说,你马上就要离开北平了,这军官一听马上说,这卦太荒谬了吧,因为南苑机场很快就要被解放军攻占了,我不可能离开北平。

可是就在他刚要离开马龙家的时候,传令兵来了,递给他一道上级的命令,说让他立即收拾好指定文件赶往南苑机场飞往南京,这马龙的确是够神的。马龙在京城里蹿红的消息,传到了傅作义的耳朵里,傅作义知道了后勃然大怒,说在这个关键时刻出现这么一个人,这不就是扰乱军心吗?一气之下,傅作义下令严禁军官们找马龙算命。此时,他最关注的是如何处理和共产党的关系。

解说:早在北平围城之初,傅作义就已经开始和中共接洽谈判,然而双方的条件始终无法达成一致。随着时间的推移,傅作义控制的地区,已经从整个华北收缩到京津塘三个孤立的城市。在第三次谈判宣告无果后,东野大军在29个小时内攻克了天津,这让整个傅系意识到华北大势已去。

王越(原国民党华北剿总政治部督察员):天津解放以后,我们在北京的这些人如坐针毡,那就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解说:天津解放的第二天,傅作义接受了解放军提出的北平守军出城改编的条件。蒋介石得知这一消息,并未表现的过分吃惊,只是给傅作义发来一封电报。电报中说,你我相处多年,彼此知深,你现厄于形式自有主张、无可奈何。我今只要求一件事,于17日起,派飞机运走国民党嫡系第13军少校以上军官和必要的武器,望念多年之契好予以协助。傅回电,遵照办理,但同时傅作义又把信息传给了平津前线司令部,于是解放军炮轰天坛机场,蒋介石的飞机没能着陆。东野谈判代表苏静在北平和平协议书上签字。协议规定,自1949年1月22日10时起,双方休战。城内国民党部队以原建制、原番号开始移驻城外,于到达指定地点一个月后实行整编。签字过后,傅作义紧急召开高级军官会议,宣布了和平协议的内容。

滕叙兖:开这个会的时候,国民党嫡系部队李文这帮人嚎啕大哭。哎呀,伤心啊,我们对不起总裁,我们这么稀里糊涂地就交枪了,但是大局已定,你们也不能反对,他们也不敢反对。后来他们提出个条件,说傅总司令你是不是放我们走,我们要回南京,我们不参加你这个共产党,傅作义点头了,所以后来国民党嫡系部队的这些将领就让他们走了,傅作义还是很讲信义的。

解说:中共方面此时也同意了傅的决定,让开了西郊机场,让他们飞回南京。最终除了少数蒋系军官到南京外,大多数都留了下来。

王越:在当时大势已去,那跟傅先生的认不是我一个人,那多的是,我们不是都跟过来了。我本人没有想过,一直跟傅走就行了,怎么办就怎么办,个人就没有主见,那时候就是找饭吃了吧。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傅作义 平津战役 傅冬菊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