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平津战役:傅作义欲借求和拖延时间 毛泽东将计就计

2013年10月29日 11:1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国共三大战役中的平津战役。1949年3月23号,毛泽东离开西柏坡准备进驻北平,两个月之前,平津战役让他春风得意马蹄疾,共产党在他的带领之下,兵不血刃就拿下了北平。至此,国共内战的结果已经毫无悬念,占领北平没有费一兵一卒,但是敌我双方的较力博弈却十分的复杂,甚至可以用刀光剑影来形容。

凤凰卫视10月2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本周我们将用五天的时间,为您讲述国共三大战役当中的平津战役。1949年3月23号,毛泽东离开西柏坡准备进驻北平,两个月之前,平津战役让他春风得意马蹄疾,共产党在他的带领之下,兵不血刃就拿下了北平。至此,国共内战的结果已经毫无悬念,占领北平没有费一兵一卒,但是敌我双方的较力博弈却十分的复杂,甚至可以用刀光剑影来形容。

孙子说“不战而屈人兵”,这话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岂是一个“屈”字能够形容的,这中间的痛苦与挣扎全落在了交出北平的国民党华北主帅傅作义的头上、心上。

蒋介石提出放弃华北 傅作义断然拒绝南下

解说:1948年11月4日,华北剿总司令傅作义的飞机缓缓降落在南京机场,他是奉蒋介石之命来参加军事会议的。东北失守,华北60万大军应何去何从,必须尽早定夺。会上,国防部长何应钦提出了,傅部放弃平津,由海路南下的方案,实际上放弃华北的想法,早在辽沈战役后期,蒋介石就曾向傅作义多次提出。

刘统(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原来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蒋介石呢,看到东北国民党军已经封闭在关外,基本上没有了希望,那么蒋介石这时候就劝傅作义南下,说把傅作义的50万部队撤到长江以南。

解说:对于这时的国民党来说,放弃华北、大军南撤无疑是壮士断腕的明智之举。为了说服傅作义接受这个方案,他承诺所有江南军队归傅作义指挥,并任东南军政最高长官。

金凤(傅作义之女冬菊同事、人民日报记者):他说这样的话,我到了那里,马上我就军队就不归我控制了,完全到了蒋介石的手里。他表面上给我这么一个位置,我失去了个军队,他说下场跟冯玉祥冯先生一样了,就是完全就是在野了,他说我才不会去呢。

解说:面对何应钦的方案,傅作义侃侃而谈,他力主在华北与解放军作战,提出“固守华北是全局退守江南是偏安”,还特意引用了诸葛亮《出师表》中,“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的话来表明自己的决心。王业不偏安这一句话一下子就说到了蒋介石的心坎上,对于华北的前途,此时的蒋介石正处在矛盾重重的心理挣扎中。从军事角度看,傅师南下有利于加固长江防线,但放弃平津,让国民党政府在舆论上、民心上失分太多,更重要的是蒋介石并不甘心与共产党划江而治。想到林彪大军刚打完大仗不会马上入关,他决定放弃初衷,采取一个折中的办法,暂守平津、以观时变,将兵力向天津一带收缩,重点是保持塘沽出海口,战则可以接受补给,不能战时,则可以从塘沽海上向南撤退。傅作义从南京回来后,一方面积极扩充兵力。另一方面却并没有按照在南京的约定,放弃西线向平津收缩,他将60万大军西起归绥,东到平津,摆出了一个绵延几百公里的一字长蛇阵。

刘统:傅作义当时他的考虑,就是给自己留两条退路。一条是自己的部队退回归绥老家,另外一条道路呢,是让国民党的中央系的三个兵团,在唐山那儿堵林彪。如果堵不住,国民党的这些正规军就由塘沽沿海上撤退,这是傅作义的如意算盘。

解说:实际上直到这时,傅作义都没有最后下定决心,无论西撤还是南下都有致命的弱点。西撤绥远虽然是起家的根据地,但那里地广人稀、物资匮乏,养活不了庞大的军队。南下,则要冒被中央系瓦解的风险。在这段时间,他做的另一件事情是把家眷送到重庆,买了一批美国轮胎在香港交割,用以转移个人资产。

腾叙兖(历史专家):他跟共产党打那么多年仗,他对共产党是不相信的,他对蒋介石还是比较相信,因为蒋介石对他很礼遇、很尊重他,他也觉得蒋介石对他不错。但是他又觉得老蒋这个人有很多弱点,他又不太佩服,他毕竟是杂牌军出身,他是阎锡山西北军出来的是吧。所以傅作义当时在香港,包括他在香港这些做法,他都是给自己留几条路。

解说:傅作义的种种举动从不同的情报渠道传递到了毛泽东这里,但这些讯息却给毛泽东带来判断上的极大困扰。通过分析,毛泽东判断傅作义仍在犹豫不决,这时波及整个中原地区的淮海战役已经开打。毛泽东认为,随着战局向有利于中共方面的发展,蒋介石有越来越大的可能调傅作义南下,这将对淮海战场造成严重影响。唯一能组织傅作义的是让林彪大军提前入关,但东野打了52天的大决战,部队极度疲劳,怎样才能抑留傅作义集团于平津地区,毛泽东一时也难以找到一个妥善的办法。就在这时,他收到了一封傅作义发来的求和电报。

电影《大决战》片段:傅作义给我的电报里说,愿将所属60万军队交毛先生指挥,见他的鬼哟。

解说:傅作义信中以政治军事实力,讨价还价的隐含意图,引起了毛泽东的反感,他决定不予理睬。没有收到回复的傅作义心里更加没底,这时正好一位民主党派人士彭泽湘,表示愿意当他与中共的传话人,傅作义于是干脆又请出毛泽东在湖南读高中时的校长符定一,请他俩人去求见毛泽东。在傅作义如此积极的求和背后,到底有什么真实企图呢?此刻一份中央社会部的情报就摆在毛泽东的案头。近息,据傅秘书长郑道儒谈,傅匪曾说,如果与共方合作虽一时可得优待,而将来难免被清算,所以决心一拼。两封电报摆在一起,毛泽东对傅作义的意图已经了然于胸,傅作义只是以求和来拖住中共,使林彪大军不急于入关,使他有足够的时间从容部署,毛泽东决定将计就计。11月18日,就在毛泽东通过符定一答复傅作义,中共对和谈表示欢迎的同一天,他给东北野战军司令员林彪发出措词坚决的4A级电报,要他克服一切困难立即秘密入关。就在傅作义焦急的等候中共方面的和谈意见之时,林彪的百万大军已经秘密出动了。

东野大军吸引战场目光 毛泽东敦促林彪入关

东北全境解放,东野司令员林彪终于可以长长地舒一口气了。回想三年前,他带着十万拼凑部队来到东北,在冰天雪地中,被国民党王牌军打得无路可退,经历一场场艰苦鏖战,终于打出了今天的局面。无论他本人还是东野大军,都应该好好地休息一下了。沈阳解放的第二天,林彪签发命令让部队少开会、多娱乐,休整一个月。但在此刻,这支战力凶悍的百万凶师究竟何时入关,却吸引着整个关内战场的目光。蒋介石和华北剿总司令傅作义估计,按照一般规律,经过如此大规模的作战至少需要三个月的休整,才能进行下一次军事行动。而实际上辽沈战役一结束,毛泽东就和林彪将东野入关的时间,确定在一个半月之后的12月15号,当时东野大军刚休整了不到半个月,毛泽东就改变了主意。

谭云鹤(林彪秘书):16号以前主席就来过一个电报,说你们考虑是在东北休整完了,再慢慢入关的好,还是现在入关的好。

解说:随着淮海战役的胜利展开,毛泽东非常担心傅作义可能会南下增援,影响中原战场。他希望林彪早日入关阻止傅作义大军的行动。

谭云鹤:他们三个林彪、罗荣桓、刘亚楼意思就是说困难,打了这么大的仗,伤亡这么大,俘虏都几十万,还得消化俘虏,还要补充弹药。并且现在是冬天了,我们还没穿棉袄,现在部队正在赶制呢,被服厂,什么时候穿上了,我们就进关。

解说:林彪刚刚发出电报就收到中央的又一封长电,毛泽东给出了两个选择,一提前入关。二,按原计划休整,一旦傅部南下,则东野追击歼灭之,最好的局面是抑留傅作义在华北予以歼灭,电报中毛泽东的倾向十分明显。

谭云鹤:主席回个电报更有意思,说你在东北不是也没有棉袄嘛,你到关里来等棉袄,关里比东北还暖和一点,可有意思了。

解说:11月18号,傅作义派出代表来到石家庄请求和谈,毛泽东认为傅作义求和,说明他在是否南下的问题上犹豫不决,这正是一举歼灭他的好时机。

谭云鹤:结果第三天11月18号主席就来电报,就是下命令了,就不是商量了,你们准备22号停止休整,全军至少八个纵队立即入关。

解说:林彪的回电非常简短,我们决遵来电,于二十二日出发,详细部署另告,这时离东野打完辽沈战役只有不到二十天。

董占林(东北野战军八纵团长):当时谁也没想到很快就进关,要进关的这个可能性我们估计会有的。因为华北还没解放,全国还没解放嘛,东北都解放了,不会让我们上百万大军在东北待着嘛,这个可以料到的,但是没有料到这么快、这么急。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傅作义 平津战役 毛泽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