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辽沈战役黑山狙击战 国民党十万精锐部队全军覆没

2013年10月21日 14:2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西进兵团司令官廖耀湘出生黄埔军校六期,辽沈战役的时候他不过42岁,是国民党军最年轻的兵团级司令,据说在黄埔时期,廖耀湘曾经在出国留学的考试当中名列三甲,可是却因相貌形体不够英武被刷了下来,他就跑去告御状,这时候正在睡午觉的蒋介石破例真的招见了这个倔强的学生,廖耀湘大呼考官不公,说这是选拔留法军官,又不是选女婿,长相有那么重要吗?

凤凰卫视10月1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导致东北国民党军全面崩溃的一战

解说:黑山机械林场如今是辽西地区最大的国有林场,2007年的秋天在黑山党史办负责人常兴荣的带领下我们来到这里,重返当年辽西战场的遗迹。

常兴荣:这块呢一共是打到多少天?是接近五天五夜,到25号,东北野战军把锦州的部队都调入黑山来了,一共是十个纵队,最后把廖耀湘十万大军全围歼在这一带了。

解说:60年前一场惨烈的阻击战发生在这座山下,而方圆120平方公里的辽西平原上国民党西进兵团十万精锐部队在这里全军覆没,这支庞大兵团中的许多部队甚至都没有经历过一次像样的战斗。

尤广才(原国民党新一军五十师一五零团少校团副):这个失败太无意思了,这成为兵家千古笑柄,太无意思。

晏欢(原国民党新一军军长潘裕昆之外孙):自从辽西战役结束之后一直到他去世呢他几乎是闭口不谈这场战役,几乎不谈。

卫道然(卫立煌之子):我这个军是在缅甸打仗,美式装备,是最好的部队,怎么会三天前好好的,前几天好好的,怎么跑到这个地方就失去控制?没有打就失去控制。

解说:这一战终于导致东北国民党军的全面崩溃,而统率这支军团的就是曾经战功累累,以智谋闻名天下的廖耀湘。

陈晓楠:西进兵团司令官廖耀湘出生黄埔军校六期,辽沈战役的时候他不过42岁,是国民党军最年轻的兵团级司令,据说在黄埔时期,廖耀湘曾经在出国留学的考试当中名列三甲,可是却因相貌形体不够英武被刷了下来,他就跑去告御状,这时候正在睡午觉的蒋介石破例真的招见了这个倔强的学生,廖耀湘大呼考官不公,说这是选拔留法军官,又不是选女婿,长相有那么重要吗?蒋介石颇为欣赏职业军人的这种性格,特批廖耀湘去法国圣西尔军校深造,后来证明蒋介石还真有点伯乐的眼光,廖耀湘升任新六军军长之后,也成为了蒋介石五大王牌之一,四平保卫战当中正是新六军首先突破了林彪的防线,一举扭转了战局,辽沈战役前夕,廖耀湘升任第九兵团司令,下辖新一军新六军两大主力统领沈阳军务,如此年轻有为身经百战的名将,怎么会几天就落了个全军覆没了呢?

解说:1948年秋休战数月的东北战场硝烟再起,毛泽东发起最后决战,70万大军剑指锦州,要将东北国民党军封锁在关外,全部歼灭,蒋介石深知这将是决定东北国民党军命运的生死关头,尽管他手中只剩几座孤城,并一度萌生放弃东北的念头,但林彪的劳师袭远,兵行险招让他看到了扭转战局的机会,他下令让沈阳城内的国民党军队主力倾巢而出,并从华北调集十万大军与之东西对进,准备在锦州城下与东北野战军展开殊死一搏。

1948年10月8日,廖耀湘率领五个军十万余人组成的西进兵团从沈阳出发,然而他们并没有直奔锦州,为了避免将部队带入险境,同时又不违抗蒋介石的命令,廖耀湘采取了一个折衷的方案,他向北绕道彰武,切断林彪的补给线,在国民党后来的军事总结中这一行动被看作是辽西兵败的开端,因为此方案耽误了东西对进的时机,10月14日,蒋介石电令廖耀湘火速西进,违者军法处置,而正当西进兵团缓慢推进时,锦州已经在野战军的隆隆炮火中失守了。对于廖耀湘兵团的动向,林彪一直在密切关注,10月20日,林彪正式向各纵队下达命令,十纵在黑山大虎山一线组织防御,阻止敌人南逃,彰武方向的六纵、五纵进至历家窝棚一线,切断敌人回沈阳的退路,攻锦主力一纵等七个纵队挥师北上,向辽西地区疾进,南满独立二师前往营口,阻止敌军从营口逃跑。

廖耀湘在黑山将要遭遇的对手是后来被称为万岁军军长的梁兴初,林彪给他的命令是死守3天,拖住廖耀湘兵团,梁兴初的回答也很坚决,剩一个团我当团长,剩一个连我当连长,决不让敌人前进一步。从23日开始,廖耀湘陆续动用了全部重炮火力,近万发炮弹,对黑山狂轰乱炸,并发动了数十次猛烈冲锋,试图以优势兵力一举拿下黑山。

赵志贤(原东北野战军十纵二十八师八十三团连长):那时候我当班长,我们的排大概是守备在一个乌龟的小山头,那时候下命令是这样的命令,就是一个都打死了山也不能丢。

解说:由于黑山地质大多为坚硬的岩石,这使得野战军挖掘壕沟和修筑工事显得极为困难。

赵志贤:它那因为是石头山,挖呢还挖不进去,那怎么办呢?那时候怎么打怎么打,我们那个上面那个团长说那还没有办法有招,把打死的国民党晚上再捞起来,做碉堡,把那死人做碉堡垒起来,横一个这一个,一个一个的都垒起来,垒起来人就搁里面挡住完了打。

解说:梁兴初深知敌我力量的悬殊,他在各个阵地后方安排大量预备队,随时准备对攻上阵地的敌人进行反冲锋,101高地守军十纵28师打得弹尽粮绝,死伤累累,眼看阵地失守,师长贺庆积带着后勤人员戳起木棒石块与敌人展开肉搏。101高地纪念碑是为了纪念那场血战而兴建的,如今的101高地标高只有99米了,当年双方的炮火将这里的山顶整整轰掉了2米,经过三天血战,十纵终于顽强地顶住了西进兵团的攻势,梁兴初也因此一战成名。

10月25日晚,廖耀湘决定放弃黑山,大军即可向营口撤退,然而西进兵团的先头部队49军刚刚踏上南下之路,便忽然遭到了猛烈的重炮袭击,前卫团甚至还没有分清敌我就被包围歼灭,廖耀湘判断,能够拥有如此强大的火力必是野战军的主力部队,实际上攻击他们的是被林彪派往营口方向的独立二师和一个重炮连。

卫道然:有重炮,一压重炮他判断错误,他说这个东西是解放军的主力,因为有重炮嘛,一般师里的没有重炮军里的也没有什么太大重炮,一说主力说不能走,本来就混乱,又往回走不得了,不得了就来回打圈了。

解说:以独立二师的兵力是无法阻挡西进兵团前进的,但隆隆的重炮使廖耀湘错误地认为南下之路已被野战军主力堵死,失去了最后一个逃出困境的机会,他下令大军改变方向,退往沈阳。林彪对此早有安排,黄永胜正在率领6纵奔赴黑山至沈阳之间的要道,堵住西进兵团退沈阳之路,至此东野十个纵队完成了对西进兵团的合围,26日凌晨,从锦州回师的3纵对黑山附近的国民党军展开突袭,他们没有想到这次进攻竟一棒击碎了位于胡家窝棚的西进兵团总指挥部,西进兵团的指挥系统陷入瘫痪,各军之间失去了通讯,26日黄昏,惊魂未定的廖耀湘竟在无线电中用明语呼叫各部队向二道岗子集合。

刘振华(原东北民主联军三纵七师政治部主任):一打乱了以后,他那个电台就不讲暗语了,就讲明话,叫刘亚楼听到了,报告林彪说敌人乱了,林彪下命令就是以乱制乱,哪里有敌人往哪打。

解说:10月27日,四面楚歌的西进兵团开始冒险向沈阳突围,辽西战场一片混战,在区区120平方公里的狭小区域内有两军近50余万人拿着47个师的装备绞杀在一起,尤广才当年是新一军150团团副,当时突围的情形他仍然历历在目。

尤广才:组织晚间突围,突围沿着路走,走着走着那不就是听到前方一枪响,再往前走枪响得更密,整个部队垮了,完了,没打就完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廖耀湘 黑山 野战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