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间谍色诱 国府机要秘书黄浚出卖蒋介石
2010年05月27日 13:1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虚荣、爱财、好色并且亲日,这是须磨对黄浚的判断,这样的人是大日本帝国最喜欢的合作者。

陈晓楠:关于黄浚是如何沦落为汉奸的?在坊间流传最广的一种说法是,有一名叫南造云子的日本女间谍,利用美色把他俘获了,使得黄浚最终叛变。南造云子的间谍经历,颇富传奇色彩,有说她曾经和戴季陶,国民党高官都来往密切,而获得了一些重要情报。因此成绩卓著,成为了和川岛芳子齐名的女间谍,有帝国之花的美称。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位传奇女子并没有留下任何一张照片,能让后人一睹芳容,所以这也愈发增加了她的神秘色彩。

解说:南造云子1909年出生于上海一个日本人家庭,从小受到父亲军国主义思想浸染,十三岁那年,南造云子被送往日本一所特工学校学习,后来成为大特务土肥原贤二的学生。南造云子懂英、汉、日等多国语言,1926年初,十七岁的南造云子被派往中国大连,从事情报工作。

马振犊:后来中日战争爆发前夕,又被派到了南京工作。当时她来了以后呢,是很低调,而且是很秘密的。南造云子长得很漂亮,通过关系吧,介绍到汤山疗养院去做这个服务人员。那么,在这个机会呢,她就接近了中方很多的官员。

解说:这里就是位于南京汤山的蒋介石别墅,由于汤山的温泉久负盛名,所以每逢休息日,包括蒋介石在内的许多国民党高官们,常来汤山度假。

吴玉门(汤山文化站原站长):我们站这个位置,隔墙往西那就是军人俱乐部,里面还有一个小礼堂,是作为军事会议开会的场所。大概有房子,有几十间,里面澡池子,大概有,当时至少有一排,至少七间,每间里面都有小浴室。

解说:今天的汤山军人俱乐部所在地,已经成为了军事单位,当年,南造云子在汤山军人俱乐部的化名叫寥雅权,她作为须磨部下的一枚棋子,成功地潜伏进来。色艺绝佳的南造云子,很快俘获了黄浚。于是,黄浚成为了潜伏在总统府行政院内,最为隐秘、层次最高的日本间谍。

经盛鸿:他不仅自己卖身投靠日本军国主义当局,他还把他的儿子,刚刚从日本留学回来的叫黄晟,在当时中国政府外交部工作,担任科长的。也把他拉下水,成为汉奸情报局重要成员。另外他拉拢了当时军政部、海军部、参谋总部的一些重要人物。一些意志薄弱者,都被他拉进去了。

经盛鸿:踏着邮局的自行车,到了黄浚家的门口,然后敲门,说黄浚家里上海有个人,给他寄了一包裹。黄浚家里很警觉,开门的人在门缝里看了一下,不开门。要求他,把包裹递进去,于是他们准备了一个很大的包裹,从那个小门洞里塞不进去,逼得那个开门的人不得不把大门打开。

解说:门一打开,外事组特工迅速进入屋内,一举将黄浚汉奸组织的成员全部抓捕。经过连夜审讯,在铁证面前,黄浚很快坦白认罪,随后经由军事法庭审理,黄浚以通敌卖国罪处以死刑。1937年10月下旬黄浚父子及其团伙,被押至南京雨花台,执行枪决。这成为当年轰动南京城的特大新闻。

南京警备司令部外事组,根据黄浚提供的线索,又一举将南造云子捕获,关押在南京老虎桥监狱。然而不久后,南造云子竟然趁着日本空袭南京的混乱局势,成功地越狱。

马振犊:跑掉了以后,回归日本的间谍机构以后,又到上海活动。在上海她在上海租界里面,对国民党的地下组织,就是中统和军统的一些地下组织,做一些谍报的斗争。最后,也是给军统和中统的组织,造成一定的损害。所以后来军统局负责人戴笠,就非常仇恨她,一定要下令要把她干掉。

经盛鸿:1942年3月的一天,南造云子也是从特务机关驾车出外的时候,给了潜伏在上海的军统人员,有可趁的机会,在半路上把她打死了。

解说:曾经叱咤风云的帝国之花,终于香消玉殒,毙命于上海滩。

陈晓楠:近年来,关于南造云子这个人,是不是真的存在,其实颇有争议。有人认为南造云子在日军方面,没有留下可供查阅的文字或者是图片资料,况且南造云子这个名字,似乎也不太符合日语的拼写规则。同时,在军统的有关资料当中,也没有查到对她实施暗杀的任何记录。

但也有人认为,南造云子这个人应该是真实存在的,只是她的名字可能记录有误。而且她诸多的间谍经历也可能并非是原装,而有拼凑之嫌。也许,正是在这亦真亦假的谍报世界里,间谍的真实身份和真实经历,在岁月的荡涤中,也更加扑朔迷离起来。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林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