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诞生早期与双胞胎行星相撞吞噬对方
2010年02月20日 10:3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科学家提出“稀有地球理论”,他们认为像地球一样足以孕育众多生命的行星,可能非常稀少。这是因为,地球与双胞胎行星忒伊亚撞击后,使得地球拥有了保护性的大气层,可以抵挡危险的太阳辐射的地核磁场。此外,月球让地球拥有温暖而稳定的气候,木星的巨大引力为地球减少了遭危险星体撞击的机会,而太阳的长寿命也为地球上复杂生命出现提供重要条件。但目前的人类活动正让地球适应生命生存的状态发生改变。不过,地球有着巨大的自我更新能力,这一切不是地球的灾难,将是人类的灾难。

凤凰卫视2月1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瑛琦:欢迎收看《凤凰大视野》,宇宙无边,星球无数,我们的地球可能是最美丽,也是最孤独的。许多年来,科学家一直在探索,太空中是否有另一个存在生命的星球,有没有近似人类的外星人?但至今一无所获,外星人只存在于我们的科幻小说,科幻电影中,不过,根据佛经《长阿含经》的说法,对地球上其他生命而言,人类才是如假包换的外星人。为什么呢?人并非地球孕育出来的生命,而是来自光音天的天众男女。因为福报享尽,生性轻躁,被地球的美丽所吸引,从天上飞到这个星球上。他们贪图地球上的物质享受,渐渐失去天赋的灵异,再也不能飞回光音天,只好在地上生息繁衍,变成了人类。今天看来,这好像是个科幻故事。

胡一虎:佛教里有很多想像力,确实是神奇无比,世界上所有宗教,没有一个能像佛教那样,明确指出宇宙拥有无穷无尽的时空,其他宗教,都把宇宙想像成有限的时空,只有佛陀告诉我们,宇宙是无量无边的,是不可思议的浩瀚。佛陀在《长阿含经》里说,包括地球,月球和太阳在内的星球,构成了一个小世界。这相当于我们所熟悉的太阳系,集一千个小世界,称为小千世界,集一千个小千世界,叫做中千世界,集一千个中千世界,称为大千世界。合小千、中千、大千世界,总称三千大千世界,佛陀常说,十方虚空无有穷尽,世界国土不可限量。而现在的科学也认为,宇宙中有无数无数类似银河系的星系,时空无穷无尽。在宇宙间,我们的地球,说实话,只不过是沧海一粟。但是就在这小小的星球上,却上演着一出宇宙中最美丽、最动人的故事。

解说:自从人类能够探索宇宙以来,我们一直寻找有没有和地球一样的星球,存在着智慧生物。美国这些无线电望远镜,一直在观测着宇宙,但至今并没有什么发现。或许人类研究观测的时间并不长,也可能还没找到正确的地方。很难相信像地球一样,有生命的星球是唯一的,毕竟就是在银河系里,就有数十亿颗恒星。而银河系又只是数十亿个星河之一,宇宙无远弗界,很可能存在着像地球一样的行星,充满了生命。不过,科学家现在提出了新的理论,他们认为像地球一样足以孕育众多生命的行星,可能非常稀少,这个理论叫做稀有地球理论。

按照这个理论,像细菌这样简单的生物,火山温泉池里的污泥,也许在宇宙里相当常见。但是要进化成复杂的生物,例如动植物,则需要非常特殊的演化过程。想了解地球多么神奇,我们应该回到地球诞生的哪一天,地球诞生的本身,可能也是一种偶然。这是地球成形后数百年的模样,当时地球应该有个双胞胎兄弟忒伊亚,两颗行星在类似轨道诞生,结果毁灭性的相撞。地球存活了下来,忒伊亚从此消失,留下了环状残骸包围地球。这是创造复杂生命条件的第一步,地球不只从撞击中存活下来,更重要的是,它吞噬掉双胞胎兄弟的一部分。

吞噬掉忒伊亚的部分成分后,地球的引力增大,足够的引力支撑厚重的大气层。如果不是引力加强,地球的大气会慢慢地散逸到太空中。在火星上,我们可以看到行星引力太弱的后果,火星曾有类似地球的大气层,因此也有过云雨和河川,但它体积比地球小,数十亿年后,由于引力微弱,导致多数的大气散逸。今天,火星成了一颗死亡行星。

地球独特的大气层让它能够保持温暖,它不仅形成气候变化,提供生物呼吸所需要的氧气,还成为所有地球生物的天然保护伞。在亚利桑那,我们可以看到大气的保护作用,对行星来说是多么的重要。这是五万年前陨石撞击地球形成的巨大陨石坑,显示陨石撞击的毁灭力量。陨石坑直径超过一公里,深度将近两百公尺,撞击时产生的力量超过两百万吨核弹,如果行星经常遭到这样的陨石撞击,肯定会被毁灭。太空是个危险的地方,数百万个星体以数千公里的时速不断穿越地球的轨道,太空里满是残骸,地球本应经常遭到攻击,但地球上的陨石坑却数量稀少,而且位置边远。这个陨石坑在纳米比亚,这个在巴西,要用最新的地图科技才能看到,即使有了这项新技术,目前地球上的陨石坑,能找到的不到两百个。

主要的原因,一个是侵蚀作用抹去了撞击痕迹,另一个就是大气起到了保护作用。想了解无形空气对地球的保护,我们需要研究撞击地球后,依然存留下来的陨石。这样的陨石非常罕见,菲尔布兰德博士,是寻找陨石的行星科学家。这是宽广而荒芜的西澳纳勒博平原,很适合寻找陨石。由于远离人类活动的范围,这里数百万年来没有什么变化,如果陨石在这里坠落,将不会受干扰。现在,探险队就要像警察搜索队一样,搜遍整个荒漠。

科学家:我想,我找到一颗,看起来不错。

菲尔·布兰德(行星科学家):很漂亮,那颗陨石很不错。

科学家:看起来有不错的融合外壳。

菲尔·布兰德:对,真的很不错,类似玻璃的材质,会在进入大气层时融化。

科学家:在撞击地表前,于大气中分解。

菲尔·布兰德:对,看得出来这是颗陨石。因为它很重,而且是深色的,它有锈蚀纹路跟平滑表面,那是穿越大气层时侵略的。

解说:这块小石头曾经具有巨大威力。

菲尔·布兰德:在撞击大气层顶部之前,它应该是陨石的一部分,有洗衣机或小型车那么大。它进入大气层撞击地表融化,之后不断地被侵蚀跟融合,慢慢地变成这样的小石头。这样的东西撞击大气层顶端,秒速约二十公里,地球的大气层,位于大约地表六十里的高空,如果它没有放慢速度,会在三秒内,穿越大气层。但它放慢了速度,大气层扮演煞车的角色,陨石被磨损,渐渐放慢速度,就像你把它扔到大楼顶端一样。

解说:陨石穿越大气层,在夜空燃烧时,我们能看到美丽流星。如果没有大气层保护,地球生物可能会遭到太空炸弹的轰炸,地球得以成为宇宙中稀有的一颗星球,这仅仅是神奇的第一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