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日军界尴尬的兵学泰斗蒋百里
2009年08月31日 16:0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卫视2009年8月29日《风范大国民》节目:谋国之士——蒋百里

马鼎盛:在中国现代史辞海上,没有蒋百里的名字。他的名气在日本比在中国还大,日本人记得他的《国防论》和他的抗日战略理论。在这位只讲武不动武的陆军上将面前,他们说:“一个蒋百里就两次打败了整个日本陆军。”第一次,蒋百里在日本士官学校毕业时轻松夺魁,在所有日本毕业生面前把日本天皇佩剑取走了,他的同学荒木贞夫之流后来是打太平洋战争的日军主要将领。第二次,八年血战之后,看蒋百里的抗日理论,日军正是按照将军的指挥,老老实实自东向西,推进到湖南,其后陷入中国泥沼式的持久战中不能自拔,直到投降。战役上,中国失利的例子虽多,战略上,日军的失败却早已注定。

马鼎盛:蒋氏祖上是藏书大家,自幼即满腹经纶,其后融中西于一体,无论军事、书法、文学、美术、还是外交,样样是比肩一流高手。蒋百里青少年时主编的《浙江潮》,其思想之尖锐深邃不亚于《新青年》和《湘江评论》。他所译的《西方文艺复兴史》至今为中央美院教材,谁能想象此书出自陆军上将之手?!

马鼎盛:他在保定军官学校校长任上引咎自杀、他开罪蒋中正作阶下囚,却以国士风范为张学良出谋划策解决西安事变,包括他的日本太太、他的女婿钱学森等都带有传奇色彩。

解说:1913年6月19日清晨,中华民国直隶总督府所在地保定,一声沉闷的枪声预示了这一天的不平静。

江英(中国军事科学院教授):这一枪一响,旁边有左右就马上有人喊校长自杀了,那个军装上的血哗哗的往下淌。

解说:自杀的人是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的第二任校长蒋百里,这时离他接任校长之职仅仅半年,什么原因使他要采取如此极端的行为?

解说: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创办于1912年,是当时全国最高的军事学府,军校所属的陆军中学,陆军小学的毕业生日后构成了抗日军队的骨干,白崇禧、陈诚、张治中、黄绍闳、叶挺、薛岳等等名将皆出于此。

江英:他是怀着一腔热血去的,因为他在这之前,他去过日本去过德国,进行过考察,又督练过新军,那么在辛亥革命中间他也出过力,他一心一意想办好这个学校,来加强中国的国防,怀了这么一个心愿来的。

解说:然而长期做学员的蒋百里,对官场的认识自然不会很深刻。到校第一天,在给全校师生训话时,他就绝了自己的后路。

江英:我有这样一个决心我把学校办好,我跟你们说凡是我要求你们做到的你们必须做到,凡是你们希望于我的我要尽一个校长责任的,在本校尽一个校长责任,办好这个学校,而且把你们培养为最优秀的军官,而且能够通过办好这个军校,把这个军队办好,和国防办好,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如果说你们没有按照我的要求去办,我就要责罚你们,如果我作为校长我达不到我今天这个承诺,那我就自己惩罚自己了。

解说:撤换旧教员,聘请当时学成归国的青年才俊;改革教学内容,注重外语和战术课程;遇有教官请假就亲自登台授课;让学员人手一册梁启超所著《中国武士道》,以端正军人道德;请西装裁缝为全体学员量体裁衣,定制新军服、新马靴,以整顿军容风纪;等等等等,蒋百里做的不谓不多,不谓不细。

蒋英(蒋百里之女):他很受学生的爱戴,经常学生写信给他,但是事情不是那么顺利,他也有他的苦恼,上边的经费一直不下来,所以他也很烦恼,所以他自己就亲自到北京去了,北京去,教育部是由段祺瑞管,他去找段祺瑞,段祺瑞答应他给他,但是实际上一直没有落实。

江英:6月17号遭到拒绝,遭到拒绝以后他就没有办法了,所以从北京回去以后他就特别痛苦,激烈的斗争,思想激烈的斗争。

下一页:蒋百里的执著终于打动了佐藤屋登和她的父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