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曾为晚清名臣曾国藩后裔蔡畅证婚
2009年06月02日 15:0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在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中,有两对受人钦敬的模范夫妻:一对是周恩来和邓颖超,一对是李富春和蔡畅。他们的爱情都是以共同的革命理想为基础的。蔡畅和李富春就是在一系列革命活动中,相互了解和相爱的。1923年,李富春和蔡畅结成革命伴侣。当时,李富春除做工外,还在党内和邓小平一起编辑出版中共旅欧支部的刊物《少年》,两个人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李富春和蔡畅谈恋爱,少不得邓小平这位“参谋长”,据说蔡畅和李富春结婚的时候,还是和邓小平一起举杯同庆的哩。李富春后来对他的侄儿侄女们说:“我们三个人喝了一点酒就完成了婚礼,那可是革命化的哟!小平同志还是我们的证婚人哩!”

凤凰卫视2009年5月30日《风范大国民》节目:蔡畅和她的家人

马鼎盛:全国妇联主席,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蔡畅,是中外闻名的妇女运动先驱。1919年全家去法国勤工俭学,她同丈夫李富春都是中共建党时期的老革命家。蔡畅会讲4、5种外语,习惯西欧生活方式,夫妻见面时大大方方拥抱亲吻,美国女作家尼维尔斯赞美她:“是世界上最出色的女革命家和最完美的女性之一。”蔡畅作为新中国妇女的代表,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上亮相。蔡畅的独生女李特特却有时报怨妈妈冰冷的一面,那是在白色恐怖中做地下工作特殊环境的无奈。所以《军事与泥巴》这本书的作者索尔兹伯里称蔡畅是“长征途中真正的圣徒”。今天和平时代的后辈,要跨越同先辈的代沟。

解说:这是2000年5月22日发行的“革命终身伴侣百年诞辰”一套一枚邮票,简捷、明快的构图概括了蔡畅和李富春这对革命伴侣相濡以沫的一生,这枚邮票取材于1956年他俩结婚33年的合影照。那时正值春天,院子里的海棠花开得很茂盛,一时兴起,蔡畅和李富春便请人在自家院子里照下了这张照片。

1960年,邓小平、蔡畅在国际妇女节五十周年大会上

周恩来夫妇同李富春、蔡畅留影

马鼎盛:蔡畅一家是典型的革命家庭,哥哥蔡和森、嫂子向警予都是中共早期著名的领袖,蔡畅和李富春更是“革命夫妻”。当年在一次留法学生聚会中,李富春对手捧传单的蔡畅一见钟情,毫不犹豫地提出要送蔡畅回家。蔡畅的母亲葛健豪老太太也很喜欢这个朴实的小同乡,请他吃家乡辣子拌面。还有一次,在北洋政府驻法公使馆门前,蔡和森和周恩来、向警予带同学们示威,追讨留法学生的生活费。这位陈公使却召来法国巡警镇压。李富春为救蔡畅被巡警打倒在地,他们在战斗击掌结为“同盟”。不久,在小老弟邓小平的祝福下,蔡畅和李富春结为革命伴侣。

解说:李富春是湖南省长沙人,曾担任中共旅欧总支部领导人之一。

滕叙兖(历史学者):李富春比蔡畅小几天,蔡畅是4月份生的,李富春是五月份生的,他俩同年,都是1900年生的,又是老乡,李富春是长沙人,李富春这个小伙子当然是蛮好的,他们在一起活动就认识了,有了感情。

滕叙兖:母亲看上了李富春,稳重、老成,人又聪明,所以他俩就自然而然就好了。1923年,也就在蔡畅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这一年,他俩就结婚了。

解说:1920年底,李富春到法国。当时正赶上北洋军阀政府勾结法国当局刁难迫害中国留法勤工俭学学生,所以李富春一直没能进学校,只得在巴黎当了4年工人,利用工余时间自学。起初,李富春还是信仰无政府主义的,认识了蔡和森、向警予、蔡畅等马克思主义者之后,开始研读马克思主义著作,很快就站到马克思主义立场上来。

滕叙兖:他俩是法国留学回来的,受法国的教育,所以蔡畅和李富春身上有明显的中西方文化的气质,融会贯通得非常好,就像周恩来和邓颖超,李富春和蔡畅两人也非常好,在党内有名的故事就是夫妻见面要拥抱接吻,谁都知道,有时候在中南海散步,邓小平见面开玩笑,大哥大姐行个洋礼,没问题,当着大家的面就拥抱接吻,叫洋礼,他们是很真诚,真诚的夫妻恩爱一直保持到老。

滕叙兖:50年代初,李富春跟周恩来到苏联签订经济技术方面的合作条约,关于技术方面很多是李富春签字,建国初期他是管经委的,他是经委副主任,蔡畅正好在苏联路过,李富春到机场接她,年轻人不知道,李富春看蔡畅下飞机就叫“姐姐”,周围人你看我,我看你,李主任说啥呢,李富春迎上去又叫姐姐,大家听明白了,果然叫姐姐。

马鼎盛:蔡畅是晚清名臣曾国藩之后,她的母亲葛健豪有坚强的个性。1913年,接受革命思想的老母亲卖尽家产,带着儿子蔡和森、女儿蔡畅姐妹一起进学校求学。后来葛健豪乡办学校并自任校长。为节约开支,蔡畅转到母亲的学校读书,兼教音乐、体育课。十三四岁的蔡畅上音乐课时,要站上板凳,后排学生才看得到她。不久,信奉“三从四德”的父亲蔡蓉峰反对蔡畅上学读书。他收下财主家500元大洋聘礼,将蔡畅许配给人做小媳妇。葛健豪极为愤慨,暗里帮助女儿逃婚长沙,考入周南女校音乐体育专修科。

解说:葛健豪16岁结婚,生了三儿两女,葛健豪的丈夫不务正业、游手好闲,葛健豪对他十分失望,一心将儿女培养成才。因为她先后带出了4个中共中央委员,毛泽东称她是“大家长”。

滕叙兖:葛健豪在荷叶乡等于是非常先进的一个女性,她首先把旧社会巴巴头剪掉,不让妇女包小脚,到处宣传妇女解放的内容,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相当不容易,所以蔡畅从小就非常敬佩她妈妈。

下一页:葛健豪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赴欧留学的“小脚老太太”

延伸阅读:中国红色家族:一家中出了四个中央委员(组图)

往期精选阅读:

游击战大王杨靖宇:金日成敬重的好汉

1948年延安广播电台专线广播挽留胡适

中共地下党赠李大钊墓碑土掩50余载

“大炮”傅斯年 国民参政会上炮轰孔祥熙

霍英东人脉直通中共元老的因由

陈嘉庚邀汪精卫出任厦门大学校长始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