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冕元帅粟裕当年因何得罪彭德怀?
2009年03月16日 12: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马鼎盛] [风范大国民] [聂荣臻] [彭德怀] [粟裕]

核心提示:1958年粟裕大将被戴上一顶“资产阶级个人主义野心家”的帽子,成了我军解放后第一批被“批倒批臭”的高级将领之一。强加给粟裕的罪名是“反党反领导的极端个人主义者”。主要根据:一是说粟裕“一贯反领导”,与陈毅、聂荣臻和彭德怀三位领导都搞不好;二是说粟裕“向党要权”、“向国防部要权”,“争夺军队领导权限”;三是说粟裕“告洋状”。对此,粟裕一边检讨,一边也尽可能地做了实事求是的说明。

马鼎盛:为什么说粟裕是开国大将军?解放军十员大将,粟裕排名第一。中共打江山的三大战役,粟裕指挥了淮海战役,战功卓著。最难得的是粟裕敢于对毛泽东的命令提出不同意见,多次犯颜直谏,有古大臣之风。粟裕在红军反第一次围剿,消灭了国民党第18师,活捉师长张辉瓒。毛泽东填词以作纪念。1984年2月5日粟裕逝世,中共中央的讣告中说他“尤善于指挥大兵团作战”,这么高的评价在开国将帅中绝无仅有。毛泽东对粟裕言听计从,使他的战略思想和军事思想在解放战争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解说:1947年,蒋介石对山东根据地和解放区实施重点进攻。陈毅粟裕领导的华东野战军奋力迎战。双方在孟良崮展开争夺战。整编74师是国民党军王牌中的王牌,全美式机械化装备,号称国民党五大主力,也是蒋介石的御林军。师长张灵甫出发前曾狂言:“把陈毅赶进东海里喂鱼去!”粟裕全面分析了敌我态势后,决定突破惯用手法,实行牵制战略。

粟裕(原声):我们那时候发动十几个纵队,只用了五个纵队来消灭这个七十四师,其他纵队都担负牵制,这也是不合乎常规的。常规都是牵制队少,突击队多,可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牵制队不多,就不可能打这么一个迁灭战。

粟裕身为共和国第一大将,一生经历了两个历史时期,即打天下的战争年代和建国后的和平年代。前一个年代,粟裕从一名普通的班长一步步走到野战军的统帅,毛泽东对粟裕言听计从,粟裕的战略思想和军事思想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后一个年代,政治风云变幻,此后,粟裕的历史形象被人随意歪曲,粟裕的历史贡献被人随意抹杀。直到粟裕去世10年后,一桩长达36年的冤案,才得以了结。

解说:74师的四周是5个华野的主攻纵队,而在外边有国民党的10个整编师援军。战争到了第3天,74师发起疯狂进攻。

粟裕(原声):打孟良崮,开始敌人很凶,而我们是仰攻,敌人是居高临下,我们也是很吃力,但最后六纵占领了垛庄,把他的后路切断了,把张灵甫的后勤机关打掉了,这时敌人军心动摇了,援军也没有希望了,这也可以说,这是一个转折。

解说:总攻命令下达后,华野主攻部队攻上孟良崮,击毙师长张灵甫。

粟裕(原声):七十四师太骄傲了,突出前进,我们就把他这个突出来的,就将了他的军,那个时候我们也是恨死那个部队了,我们也是打红了眼睛,非把他消灭掉不可。

解说:张灵甫到死都没有想到,那个没有受过科班军事训练的小个子粟裕,竟有如此胆量,敢拿他和他的王牌军开刀。整编74师全部被歼,粟裕也因“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而声名大振。

马鼎盛:1928年他参加湘西起义后上井冈山。在老七溪岭战斗中,粟裕趁敌人疲惫松懈之时发起攻击,击溃敌人后仅带3人乘胜追击,俘虏一百多敌人。朱德夸他是“青年战术家”,因屡立战功,粟裕一路升任营长、团长、师长,红四军参谋长,创建了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粉碎敌人四次大规模的“围剿”。粟裕在战斗中总是身先士卒,他多次受伤,左臂中弹成为残疾。

马鼎盛:1943年,粟裕率领数千人在苏北车桥歼敌军一千多,其中包括毙伤日军三泽大佐以下460余官兵。打败伪军不稀奇,能一口气吃掉四五百日本鬼子,那已经接近“平型关大捷”的档次了。捷报传到延安,慧眼识将才的毛泽东预言说:“这个从士兵成长起来的人,将来可以指挥四五十万军队。”

下一页:一代军神刘伯承说:粟裕是我军最优秀的将领

往期精彩阅读:

“代总统”李宗仁归国 蒋介石迁怒白崇禧

彭湃:壮怀激烈农民王

国人体质系祖国荣辱 毛泽东眼里“中国最健康的人”

咏春拳宗师叶问 拒绝李小龙一栋楼换拳谱

梁思成与毛泽东的老北京城存废之争

揭秘:邓颖超与宋美龄的私下交往

陈独秀被开除党籍:斯大林钦定罪名 康生诬陷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