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训讨饭兴办义学30年 浓缩中国知识分子的历史变迁
2008年12月08日 11:0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鼎盛] [风范大国民] [武训]

1951年7月23日到28日,长达四万五千余字的《武训历史调查记》,经毛泽东修改后,在《人民日报》以连载的方式全文登出,文章从武训的为人,武训学校的性质和武训的高利贷剥削,三个方面把武训定为大地主、大流氓和大债主。

孟犁野 中国电影家协会研究员:批判《武训传》这一年,国营三大电影制片厂,长影、上影、北影,就投产了一部影片,而且这一部影片只有不到十本,实际上等于半部影片。

李燕 清华大学教授:不但把赵丹打倒,把武训打倒,而是在影艺界树立起一种控制知识分子思想的一种形式,这种形式就是在思想领域里让大家唯上是从,

夏衍:中国知识分子遭遇悲惨

马鼎盛:夏衍在九十岁高龄时感慨道:“中国知识分子是这样真心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而四十多年来,中国知识分子的遭遇又如何呢?众所周知,1957年的反右派,1959年的反右倾、拔白旗,1964年的文化部整风,以及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首当其冲的恰恰是知识分子。”同也是社会主义的苏联知识分子比较,十月革命后,俄国大作家蒲宁、小托尔斯泰都跑到欧美,连高尔基也在国外呆了十年。1949年新中国成立,不仅没有文艺工作者外流潮,连在美国讲学的老舍、曹禺,也很快回到祖国。在上海解放初期,许多著名的专家、学者、演员,如傅雷、钱钟书、茅以升,梅兰芳、周信芳、袁雪芬等等,都真心实意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后来,夏衍将知识分子屡遭劫难归结为民族悲剧。历史学界有人认为,批判《武训传》就是文化革命的开始,这也牵扯到毛泽东对知识分子的态度。

毛泽东对接收旧社会200万知识份子充满疑虑和警惕,认为绝大多数知识份子还是资产阶级的,其「亲美、崇美」的本质,很容易走向共产党的反面。在坚持「团结、利用」他们同时,也大力进行「限制、改造」。为了尽快的扫除那些「国内外的敌人」赖以存在的社会基础,要对知识份子进行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的控制,「使艾奇逊的一套无所施其伎俩」。

1985年9月5日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和中国陶行知基金研究会,在北京成立,就是在这次会议上胡乔木对电影《武训传》的问题作了重要讲话,

孙燕华《武训画传》作者孙之儁女儿:我(胡乔木)可以负责任地说:当时的这种批判是非常粗暴的,因此这个批判不但不能认为完全正确甚至不能认为基本正确,这个批判涉及了许多人。

孟犁野中国电影家协会研究员:在这次讲话当中,他(胡乔木)发出了一个重要的信息,这对改变武训和《武训传》的命运,起了可以说是关键的作用,

马鼎盛:1985年9月6号,在胡乔木就电影《武训传》讲话的第二天,新华社发了通稿:电影《武训传》在“被片面、极端和粗暴”地批判三十四年后,终于得到平反昭雪。官方硬话软说:对电影《武训传》批判错,是一场大冤案。鲁迅早就说过:“血债必须用同物偿还,拖延得愈久,就要付出更大的利息。”耽误了50多年的民办教育,付利息的是中华民族。

在新中国成立前,武训的兴学事迹被列入教科书,全国共有七省三十多处学校以武训名字命名。推崇“大量办义学,急务此为最”的冯玉祥,在1932年至1935年间,在山东创办了十五所武训小学。后来陶行知创办育才学校,张伯苓创办南开学校都与武训的影响有很大关系。北方军阀段承泽知道武训事迹后倍受感动,出于原罪心态他倾家荡产成立包头新村;请灾民难民乞丐住进去,安排工作。同时创办武训学校来赎罪。当时有这么多人推崇武训,也是国人苦于列强的侵略,希望教育兴国。

在武训去世112周年后的今天,中国在不少领域崇尚与国际接轨,亿万富豪有不少乐施好善,但是像武训这样致力于民间教育的不多。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私立教育源远流长。远在春秋时期,孔子等人就开始兴办私学。战国时期,形成了以儒、墨、道、法为代表的私学“百家争鸣”的局面。此后,私立学校在传承中华文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武训对冯玉祥将军的赞扬当之无愧:“特立独行,百世流芳,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