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凤“女中丈夫”的毒辣谋略
2008年12月06日 11: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鼎盛] [开卷八分钟] [红楼梦] [王熙凤]

马鼎盛:你说《红楼梦》这本书,写的最热闹的一个人,除了王熙凤就没有第二个,为什么说“最毒妇人心”呢?倒不是我说的,这曹雪芹写这个王熙凤,真是把她这个毒写出来了。

王熙凤不认识字,没看过书,但是为什么她口才那么好?口齿那么伶俐?记忆力那么强?IQ、EQ那么高啊?她高在什么地方呢?里边有一个故事。其实故事倒不是什么惊天动地,无非是两个女人争风喝醋,所谓的这个大婆和二奶之间有了矛盾了,然后大婆就把二奶害死了,就这么简单一个故事,但是在曹雪芹笔下这可了不得。

王熙凤是什么人呢?是官宦人家,她的舅舅王子腾那是一品大官,九省的巡按。她势力很大,她要是弄死一个像尤二姐那样的一个小妇人,其实并不困难,困难的是她不是拿刀子杀人,也不是拿银子杀人,她是以“理(礼)”杀人。两个理,一个是道理的“理”,第二个是礼教的“礼”,以“理(礼)”杀人,你就一点办法都没有了,她杀了人你还得念她的好,这就是凤姐的毒辣之所处。

为什么说“最毒妇人心”呢?在王熙凤这个故事里边,表现的淋漓尽致。王熙凤她知道她的老公贾琏确实是一个浪荡、滥情的青年公子,家里边什么厨娘他都要,在外边那更是眠花宿柳,在所不免了。她都跟平儿说,你去搜搜,在外边那么多天,会不会少了什么东西啊?少了到不会,是不是会多了点什么东西啊?什么这一点头发、一个汗巾子什么的,荷包啊这些定情之物。

她心里很明白,这个馋嘴的猫肯定偷吃,但是什么时候偷,在什么地方偷,偷谁,这就不知道了,她心里早已经打好了腹稿,怎么对付这个老公和这个二奶。当她知道贾琏偷偷的在外边包二奶,这回真是包二奶,这个真不是明媒正娶,在外边花点钱,买个房子,然后弄点伺候的人,在拨点银子就养起来,这尤二姐、尤三姐、尤老娘都养起来,然后在外边就好像一个家一样。她一知道以后,心下就盘算,算出一条毒计,就到了那个地方,非常有礼貌、非常温柔,一开口就责备自己,说的我不对,我有啥不对啊?我生不出孩子来,我嫁了这么多年生了个女儿巧姐,怀了个根儿又掉了,这男孩子小产了、流产了,所以这是我不对。咱们的二爷包你当二奶,没什么,好事儿,我瞧你比我还强,肯定能生出一男半女,咱们也搬回去好好过吧,就用这好话就把这尤二姐骗到贾府里边去了。

这是第一步,这一步没人能说什么话,甚至她把这尤二姐带到贾母面前,说你看看,这孩子怎么样啊?贾母这个老眼昏花,从头儿看到脚,还看了脚,当时裹小脚,看了手纹、看了脸相,看了半天说不错,我看比你还强一些。哎呀,那就好了,那就好了,快跪下,跪下磕头,这是祖奶奶了,然后再说,原来这是琏二爷在外边包的二奶,我就把她接回来,在外边不好啊,不象话,不要让人家说闲话,咱就明媒正娶吧。

贾母这很奇怪啊,这王熙凤我不认识了?这么大醋罐子就这么贤惠?贾母也不动声色,好啊,既然你这么贤慧,那就可以啊,就收下吧,但是得小心啊,现在这个国孝、家孝两重,封建社会是有规矩的,在这个时间是不能娶的,行,那先回家去。

“一入侯门深似海”,这冷饭冷菜,这个破衣烂衫就来了,这还可以忍受。吃不好、穿不好,接着又是风风雨雨,贾琏又得了一个小妾,然后借刀杀人,让这个小妾天天去打砖、打瓦、打鸡、打狗,去让她心里不自在。然后等这个尤二姐有了身孕以后,再请一个大夫,是不是她让这个大夫治死我就不知道了,反正这大夫看了她的病以后,就说这哪儿是喜啊,这不是怀孕,这是什么生了病了,我开个方子,她吃了就好了。

结果一吃好了,什么好了?这胎儿打下来了,这一下子打下来还是男胎。然后你看这个尤二姐还怎么活呢?只好自杀了,自杀了完了以后,她还一点事儿没有。在这个自杀之前,她花钱把这个原告给买来了,就是这个尤二姐原来的聘夫。什么叫聘夫呢?就是已经下了聘了,要谈婚论嫁了,但是还没有娶亲,已经定了婚的。这个下聘的那个聘夫,让他告她,说你告她,首先她是强迫你退婚的,第二,他娶这个媳妇国孝、家孝两重,你告她。你告她说我要把这人拿回去,结果自己再花银子去打通官府,把这个事儿闹大,所以这个尤二姐在贾母面前,第一,你就犯了法了,第二,你这理亏了,而且你在礼教上面也说不通啊,所以最后尤二姐死的时候,贾母对她已经是非常之嫌弃了。

你看,这时间不长,几个月时间,王熙凤这连环计一步一步丝丝入扣,把这个二奶彻底打倒,把她逼死了,烧了,还不许埋。整个过程没有人能说她一个不字,这个就是她的这个“女中丈夫”。如果把这个计谋用在战争上面,那不但是赢了这个仗,而且赢了理(礼)。所以你看这《红楼梦》里面有很多人情世故的东西也可能是曹雪芹当年看了很多案例,看了很多历史书,把它融会贯通在书里面,咱们想知道究竟,就慢慢看吧。

马鼎盛品红楼系列:

马鼎盛:红楼梦中的奴才众生相

《红楼梦》中的“二奶之歌”

马鼎盛:红楼是“阴书” 才女美女花团锦簇

马鼎盛:贾宝玉也是《红楼梦》中“臭男人”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