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袁隆平 席卷第三世界的粮食风暴吹不进中华大地
2008年09月01日 14: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袁隆平] [风范大国民] [马鼎盛]

面对爱情 袁隆平也拥有同样的浪漫和坚持

解说:1964年,在学校老师的介绍下,袁隆平认识了现在的妻子邓哲,那个时候的袁隆平34岁,邓哲24岁,妻子的温和细腻,与袁隆平大大咧咧的性格正好形成互补,10岁的年龄差距,并没有让这对夫妻产生任何的不和,无论是在文化大革命的特殊日子里,还是在研究杂交水稻忙碌的时候,邓哲总是不离不弃的支持着袁隆平,父母过世,孩子出生,没有袁隆平陪伴的日子,所有的家庭重担都是邓哲一个人默默地承担。

袁:当时别人介绍的。一个月不到我们就结婚了。当时她在球场上打篮球,我过去把她放在自行车上就去拿结婚证了。

解说:闲暇时,袁隆平拉小提琴,妻子弹电子琴,生活十分轻松和睦。他还一直保持着每天下田的习惯,只是最开始他是走路去田边,现在他有一个荣誉驾驶证,可以从家自己开车到田边。

每月4000大元工资 袁隆平过着小市民加农民的生活

马鼎盛:前不久,网络上一度传出袁隆平为老伴买豪华跑车的传闻,网友们表现出全力支持。几乎一致认为袁院士买什么车都不过分,就是拥有六七架私人飞机也正常!更有网友激动地表示,仇富不仇袁隆平。可见依靠智慧、双手、贡献和脚踏实地挣钱的“富人”并不讨人嫌。2000年5月31日,以袁隆平命名的“隆平高科”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它是中国第一个以科学家命名的股票。于是,在杂交水稻之父、米神等种种身份之后,袁隆平又多了个无聊的头衔:亿万富翁。面对种种流言,袁隆平总是一笑置之,他穿的还是12块钱的衬衣,每月拿着4000大元工资,过着小市民加农民的生活。

袁隆平:这个“隆平高科”是多次说服省领导多次说服我,后来没有办法我同意用我的名字,我是基于两点:第一个,我当时不同意的,又涨两分,今天又跌两分,多难看,多不好,把我当个生意人这样子,后来有两点,基于两点我同意用我的名字上市。第一点,

就是我那个时候是2000年,我已经70岁了,一般的就不能做首席专家,说我这个课题组织人经费也没有了,这是一条,它承诺说给我一定的经费,保证我的技术科研。第二条,我们杂交水稻想走出国门,在国际上发展杂交稻。于是外国有个公司,它就讲,它说它愿意跟我合作,它出钱给我们在国外开发。

它出钱,它得大头,技术是我们的,品种是我们的,人也是我们的,结果,我说这个划不来,我不干,后来隆平高科它有了钱,我就可以不依靠外国的什么公司了,我们可以独立的,现在是独立地开发,是基于这两点。

马鼎盛:科学的进步,也改变了千百万农民的命运,他们撂下锄头,洗脚上岸,进城挣工资,吃商品粮去了。国家GDP暴增的后面,是物价的暴涨,物价暴涨的背后是粮食供应的严重失衡。今年3月,78岁的袁隆平抛出对中国粮库充足的质疑。呼吁正视粮食供应的脆弱平衡。有乐天派认为袁隆平的“超级稻”亩产将过吨;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人均用粮水平有所下降。再说国际开放的大米市场,有钱就有米,于是“不要担忧”;“不要发愁”;“不要害怕”。似乎有了袁隆平这个米神,中国的粮食问题便彻底解决。然而全球正面临3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有40个国家不同程度的缺粮。2006年印度的粮食危机是中国的前车之鉴,在粮食安全的措施上,印度的绿色革命,日本百分百大米自供都是中国可以分析借鉴的案例。“国以粮为本,民以食为天”,中国不可一日无粮,粮食增产有限,人口增长无穷。袁隆平是科学家,可不是活神仙。

往期推荐>>>>

体育元帅贺龙带头边打鬼子边打篮球 堪称“双打”

球王李惠堂使中国人摆脱“东亚病夫”恶名 使日媒又惊又气

曾有一位中国人 在世界足坛享有很高威望

毛泽东称不能忘记 挽救国家危亡的航运大王卢作孚

彭德怀上书毛泽东 被打成“右派”的悲壮一生

毛泽东力排众议提升左权 左权流泪请彭德怀解决身份问题

凤凰卫视资讯台

首播:2008-08-30(周六)18:30

重播:2008-08-31(周日)04:30 2008-09-01(周一)13:30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