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上书毛泽东 被打成“右派”的悲壮一生
2008年07月21日 14: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彭德怀] [开国大臣]

马鼎盛:树立世之风范,铸造国之脊梁,国民素养,从小培养。

彭德怀元帅是中共打江山的元勋;是率领志愿军击退联合国军的民族英雄;是为人民能吃上饭,上万言书给毛泽东,且被打成反党集团头子,最后被整死的风范大国民。农民出身的彭德怀为了糊口而当兵,1928年,他为了让天下农民都能吃饱饭而参加工农红军。

彭德怀打一辈子仗 从没有受过一点伤

行伍出身的彭老总,从班长、排长、连长、营长一直干到团长,期间就读湖南陆军军官讲武堂,身经百战,参加了北伐战争,彭德怀入党后率领了平江起义,在红军节节胜利当中,带出了一个第三军团。但是斯大林的共产国际派来了李德瞎指挥,在第五次“反围剿”中,强迫命令红军同优势强劲的敌军打阵地战、消耗战,损失了几万红军和大片根据地。彭德怀怒斥李德“崽卖爷田心不痛”,喝令伍修权原话翻译给李德听。当年中共是共产国际一支支部,顶撞斯大林的钦差大臣,要冒极大的政治风险,彭德怀的耿直性格至死不变,今年是彭老总110周年诞辰,拨开历史的迷雾,中国不能忘记彭德怀。彭老总悲壮的一生给我们中兴的民族带来最深层的启示。

解说:这位滕叙兖老先生,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退休以后,他采访了彭德怀身边最亲的八位侄子、侄女以及警卫、秘书等几十位与彭老总相处过的人。为了更客观真实地再现彭老总的风雨人生,他一直没有停下手中的研究。

滕叙兖:搞调查的时候和亲友合影,这就搞错了,彭德怀的侄儿、侄女五十年代初期到北京以后,再也没有回过家。彭德怀这个特点,凡是打仗,他总是在第一线,要亲自掌握情况,他不是坐在指挥所里头远离战场的地方指挥,他就是要到最前线,他这个人不怕死,可他运气好,彭德怀打了一辈子仗,身经百战,没有受过一点伤。

后来战争打得很不错,取得很大的胜利,在全国起到很大的震动作用,鼓动整个中国的老百姓有了胜利的信心了,连蒋介石都发电报,予以嘉奖。毛泽东当时给彭德怀发电报,就这个战斗打得太好了,说像这样的战役以后能不能再组织几次。

马鼎盛:抗战8年,坚持在战争第一线指挥的彭德怀,有勇有谋,百团大战打得有声有色,事后有人批评彭德怀没有执行毛泽东抗战相持时期的军事战略,即山地游击战为主,可能条件下进行阵地战,避免决战,老彭打成了消耗战,过早地暴露和不必要的牺牲了中共领导的军力。专门整人的党棍康生,把彭德怀上纲上线地批判斗争,毛泽东为整风伤害了党内同志也脱帽鞠躬道歉。

1948年春,国民党军胡宗南等部20多万人重点进攻陕甘宁边区时,毛泽东等中央核心撤离了延安,留给彭德怀一万多人在陕北坚持作战。彭德怀采取了蘑菇战术,在一个半月内连续在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三战三捷,后来又在沙家店歼敌两个旅,挫败了敌军陕北的重点进攻,扭转了西北战局。1948年初,彭德怀部队在宜川瓦子街一举歼敌五个旅,于4月22日收复了延安。1949年在解放军向全国进军的形势下,运用军事进攻和平谈判方式,解放了西北五省,彭德怀以少胜多、出奇制胜,不愧为智勇双全的军事家。

下一页 毛泽东询问彭德怀:“毛岸英到底怎么死的?”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