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体育事业奠基人贺龙 边打鬼子边打篮球传威名
2008年08月11日 16: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周恩来和邓小平点将 毛泽东拍板 贺龙接任国家体委主任

主持人:2008年8月8日,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终于在北京开幕了。中外传媒和体育界都预测中国的金牌,一般估计是35-45块,甚至言之凿凿说会拿51块,总之中国是公认的体育大国。回顾新中国体育59年,第一任国家体委主任-贺龙功不可没。1952年8月,共青团中央向党中共中央建议设立全国体育事务委员会,并举荐贺龙来领军。当贺龙得知是周恩来和邓小平点将,毛泽东拍板叫他当国家体委主任时,贺龙痛快地说:“好。毛主席叫我干,中央叫我干,我就干!”

第一届奥运会创办于1896年,正是贺龙出生那一年,可见他同奥运、同体育有缘分啊。贺龙的祖父贺良仕中过武举,贺龙从小就会游泳、骑马、训马和打枪。他经常现身说法的教育体委干部和运动员说:“我家祖传武术,男女都习武,谁也不敢欺负我们。”“软弱就会给外国人瞧不起”,“东亚病夫的帽子一定要摘掉!”

解说:事实上,在贺龙幼年的记忆中,中国人一直被视为东亚病夫,由于长期的政治混乱、民不聊生,体育事业更是无人问津。1922年,担任北京中国大学校长的王正廷被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成为中国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这位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中国体育领导人曾在1936年和1948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总领队,率团先后参加了第11届和第14届奥运会,然而,这两次参赛均以失败告终,并且由于没钱承担运动员回来的路费,所以王正廷需要在异国他乡四处游说募捐。

作为中国奥运第一人的刘长春也同样经历了这样的遭遇。在当时已经拥有世界水平的他,由于没有钱,只能选择坐船单刀赴会,参加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在海上经历了漫长的25天颠簸之后,刘长春的体力消耗殆尽,并最终以零的记录遭到了老外的讥讽和嘲笑。在那个经济落后、重文轻武的年代,这两位体育先人的经历带给了后人无限的思考。

主持人:在抗日战争时期,贺龙在作战之余不忘开展体育运动。他亲自组建八路军120师“战斗篮球队”,1940年应邀赴延安汇报,一路同友军比赛几十场,场场都赢,到了延安也没有敌手,最后把延安所有篮球高手都聚集起来的一个联队也打败了。从朱德总司令手中接过“球场健儿,沙场勇士”的锦旗。贺龙抓篮球,还广泛开展排球、游泳、骑马、刺杀、投弹、爬山和田径等各种体育运动,并经常到基层部队表演和示范辅导,推动了全师体育活动的开展。

1939年4月底,日本鬼子精锐的吉田大队闯到120师师部不远的齐会村,贺龙调兵包围敌人,突围的日寇施放毒气。在师指挥部的贺龙和参谋等20余人中毒。虽然战斗激烈,但胸有成竹的贺龙布置好兵力埋伏及阻击援敌后,轻松地组织一场篮球赛,还给队员指点战术动作,呐喊助威。结果球赛打得好,齐会战斗歼敌700余人,是120师八年抗战中著名战例之一。

贺龙边打鬼子边打篮球传威名

解说:早在抗战时期,以“两把菜刀闹革命”闻名的贺龙就创建了120师“战斗篮球队”,后来这支篮球队闻名于陕甘宁晋绥边区,他们边打鬼子边打篮球。有许多次,日本鬼子都快到了,篮球队还在生龙活虎地比赛。1939年夏,冀中平原连降大雨,太行山洪水下泄,日本鬼子企图利用大水消灭八路军,但是被老百姓称为“水龙”出身的贺龙立即下令全军开展游泳活动,120师成了“水上飞”。

采访:在延安贺老总的球队很棒,贺老总打球又好,那是有名的。因此,在建国之前,在革命斗争历史上,贺龙就是一个体育爱好者,而且对体育很内行,所以这次中央点将,点贺龙同志来当国家体委主任道理就在这。

下一页:在贺龙等人的推动下 第一套广播体操正式公布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