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一位中国人 在世界足坛享有很高威望
2008年07月29日 10: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看戏要看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这是上个世纪20年代上海滩的潮人潮话。李惠堂17岁成名,42岁挂靴,每场比赛都有进账,25年一共进球近2000个。他的足迹遍及欧、亚、澳三大洲。

中国足球队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极为辉煌。从1915年到1934年,在远东运动会的19年间,中国队连获9届足球冠军,洗雪东亚病夫的耻辱。李惠堂的远射和卧倒射球是两大绝招,往往一箭定江山。

他曾当选亚洲足球协会副会长,又荣膺国际足联副会长,又被评为世界五大球王之一,英女王还给他授勋章。

在名利的诱惑面前,他坚持为国踢球。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是天灾人祸的年代,李惠堂组建足球队义赛,慰劳将士,赈济灾民。

李惠堂不仅能脚踢足球,还写得一手好文章。并且能用流畅的英语发表演讲,用中文填词作诗。

李惠堂的球技、体育道德和爱国情操得到了人们的敬重。本周《风范大国民》,我们共同回顾中国足球的光辉历史,一起缅怀我们中国人的球王李惠堂。

相关资料

李惠堂,1905年生于香港东郊大坑村。父亲李浩如是广东省五华县人,专在香港、澳门两地承包营造业务。李惠堂4岁那年,便随母亲回到家乡五华县锡坑乡老楼村居住。由于刻苦锻炼,使他的身体日见壮实,脚力过人。10岁左右,他返回香港大坑村,和后来一起成为足坛名将的伙伴结下了“足球缘”,13岁便成为香港南华队一名队员。

李惠堂16岁初露锋芒,屡立战功,引起足坛人士注目。到20岁那年,他离开香港到了上海。

由于李惠堂球艺出众,22岁即被上海复旦大学足球队聘为教练。随后,又在上海组织乐华足球队,战绩显赫。“万国足球赛”在上海举行时,24岁的李惠堂被评为最佳明星,“球王”因此而得名。

1966年他担任亚洲足球协会和世界足球协会的副会长,在世界足坛享有很高的威望。

李惠堂41岁“挂靴”退伍,足坛生涯长达25年。1946年他在上海开始撰写足球评论文章,从文笔到见解,深得好评。他喜爱书法,英文也很好,讲、看、译皆能。1948年,他将几十年心得写成《球圃菜根集》、《杂果盘》两本足球专著。

1979年,李惠堂病逝,终年74岁。

往期推荐>>>>

邵氏影业的最大遗憾:看错功夫之王李小龙

从王石被迫“道歉”想起卢作孚自杀

彭德怀上书毛泽东 被打成“右派”的悲壮一生

王绮红:以残疾之身带领队友走向世界

李连杰忆受邓小平勉励:好好学习做栋梁

毛泽东力排众议提升左权 左权流泪请彭德怀解决身份问题

凤凰卫视资讯台

首播:2008-08-02(周六)18:30

重播:2008-08-03(周日)04:30  2008-08-04(周一)13: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