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忆受邓小平勉励:好好学习做栋梁
2008年07月16日 16:3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文章摘要:上世纪80年代,少年成名的李连杰也经历过事业的低潮,一度极其郁闷的他还写信给邓小平,他想不到,不到三个星期之内,邓小平就给了他回复,当他在中南海看到邓爷爷的批示时万分激动。

李连杰:很多人就从小问我会不会为武术奋斗一生?我说不会,那不是我,为电影奋斗一生也不是我,包括为慈善奋斗一生也不是我;当你听到李连杰不做慈善的时候,应当是开心的时候。

马鼎盛:树立世之风范,铸造国之脊梁,国民素养,从小培养,欢迎收看贝因美《风范大国民》。

李连杰“壹基金”的缘由

解说: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过后不久,电视、网络等媒体纷纷传来了片酬上亿元的李连杰决定息影一年,全力通过灾区重建和“壹基金”工作的消息。一时间,网络、民间一片哗然。有人认为,拍好电影就是支持灾区的表现;也有人认为,他息影赈灾虽然少赚了1亿,却赢得了13亿人的心。

到底是什么让李连杰做出了这个决定?就让我们先将目光移回到上世纪60年代。

与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同龄人相比,李连杰无疑是命运的宠儿,他8岁习武,11岁获得全国武术冠军,随团出访美国受到总统接见,此后连续5年蝉联全国武术冠军。17岁入影坛初试啼声,就在电影《少林寺》一举成名,后来,李连杰到香港主演的多部影片成为香港新武侠电影的经典。

1997年,“不安分”的李连杰凭借《致命武器4》成功进军好莱坞,成为享誉全球的功夫巨星。他和几位国际级导演合作拍摄一系列动作电影,在世界影坛再次掀起了东方热、功夫热,他的片酬也水涨船高,成为华人影星中的首富,谁料想在大红大紫的时候,李连杰却选择了急流勇退。

李连杰:电影只是一个职业,在人生的旅途上我是走了三个阶段,比如说我一直说我曾经是一个运动员,但是后来我拍电影,拍电影是我的第二职业,我重复再说我的第三职业正在创立,从海啸那一刻,我已经走人生的第三个阶段。

解说: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7.9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波及印度洋沿岸十几个国家,造成二十多万人死亡或失踪,当时正在马尔代夫度假的李连杰一家不幸遭遇了这场灾难。

海啸发生后,与外界断绝联系的李连杰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两天两夜,关于他失踪、下落不明的消息在坊间四处流传。虽然最后李连杰一家幸运脱险,但是与死亡擦肩而过的经历,却的的确确让李连杰的内心世界受到了强烈的冲击。

李连杰:2004年去度假碰到海啸,那么其实跟死亡擦身而过,当时的海水很高,在这里,小女儿也被海水冲走了,被别人救起来。其实在死亡的面前,人就会反省,那么所以在2005年1月2号,在香港为海啸筹款的时候,我就第一个说出来了,我要创立一个基金,叫“壹基金”。

李连杰拍摄《少林寺》的小插曲

解说:如果这场海啸是一个引爆点的话,那么“导火线”便是李连杰多年的思考和积累,在他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接踵而来的荣誉和金钱并没让他真正感到快乐,他越来越困惑。演艺圈的鱼龙混杂,以及从小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促使李连杰对佛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李连杰:在2500年前,这位释迦牟尼王子,人类最追求的梦想他都达到了,但是他还痛苦,他在痛苦什么?他没有办法控制生老病死,他没有办法控制贪心、嗔心、仇恨的心理,就像我说在死亡面前,一切都是平等的。

反省生命中,我没有白来一回,在世间走一次,怎么样去利用从小到大在我的职业上,电影啊、武术啊,创造的一些成绩,得到世人的一种爱戴,怎么样把这种爱戴我的这种能量,转换成我的方便,来创立一个平台,使更多的人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在未来百年里、千年里放出人性的光彩。

解说:早在李连杰拍电影《少林寺》的时候,发生后一个意味深长的小插曲。一天清晨,李连杰起来练功,迎面遇到漫步的少林寺方丈,方丈端详着李连杰说,小施主是有佛缘的。命运也许真有注定的成分,李连杰从此和佛教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最终皈依佛门。

藏传佛教上师,也是知名人士、电影人仁波切还请李连杰为他的新书《近乎佛教徒》写序,表达了对李连杰佛学境界的认可和推崇。多年来,潜心佛教的李连杰一直默默的行善,2003年,特作新港成立了“有缘基金”,这都是牛刀小试。

终于,海啸事件成为他开始“壹基金”计划的突破口,面对自己陌生的慈善基金领域,李连杰坦率的描述创办“壹基金”的艰难说,拍电影的时候当爷爷,做“壹基金”是当孙子。然而,当他看着被自己视为儿女的“壹基金”逐步茁壮成长的时候,又有什么苦不能尝?有什么难不能承当呢?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