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绮红:以残疾之身带领队友走向世界
2008年07月16日 17: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王绮红]

30年中国体育发展源流

马鼎盛:“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2008年奥林匹克的火种终于来到了北京,中国运动员将在主场同世界体育强手较量,比起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和举重的强项等中国传统的强项,中国要在艺术体操,花样游泳,马术等欧美顶级的军团中突围而出,不但是体能上的挑战,更考验中国体育团队能否对西方竞技文化心领神会。

今天我们要讲的王绮红她拿过艺术体操的冠军,以残疾之身带领队友走向世界。从王绮红这一滴水,可以看30年来中国体育发展的源流。

王绮红点燃奥运火炬

70年代中美关系,曾经用“乒乓外交”来推动,当时周恩来总理提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口号。体育为世界革命服务,输赢排在第二位。

80年代改革开放,提出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新口号,中国的体育文化也逐渐与国际接轨,夺金成了关健词,随后也出现了矫枉过正。

为夺金牌而不择手段,如“让球事件”等等,为了所谓最高利益,而牺牲体育的公平竞技本质,作为一个运动员,都希望能竭尽全力去夺取金牌,对于中国以集团军部署,为国家夺金的方式,西方媒体不以为然。

往期阅读

李连杰忆受邓小平勉励:好好学习做栋梁

把爱好变成钱 胖兔子粥粥环保创业故事

毛泽东力排众议提升左权 左权流泪请彭德怀解决身份问题

何香凝:猛虎嗅寒梅

地震灾区的孩子们[组图]

以鲜血汗水智慧 中国军队重塑伟岸形象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