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上比女人更娇媚的男人 绝世名伶梅兰芳人生传奇
2008年08月25日 09: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梅兰芳] [马鼎盛]

一个男人,在舞台上比女人更娇媚;一位演员,艺品和人品同样伟大;他塑造了最纯粹的中国之美,他让西方人拥有了一个关于中国的梦。北京是中国首都,京剧是中华国剧,梅兰芳是国剧之魂。

梅兰芳《太真外传》中饰杨玉环       

   京剧大师梅兰芳珍藏影像(图集)

在8月8号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介绍中华文化的表演离不开京剧,京剧表演为什么用木偶而不请真人演出。8月8号也正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去世的忌辰。梅兰芳活跃在二十世纪上半叶的舞台上,台上丝竹悠扬、水袖飘舞,是京剧鼎盛时期,同时中国大地战乱频仍、民生凋敝。梅兰芳的出现,是那个动荡年代的曲折反射,反应人们在山河破碎中对和平幸福的追求。梅兰芳的歌舞丰富了中华民族的文艺生活,同时也让西方第一次惊叹于中华舞台艺术的美。世界著名的戏剧理论家布莱希特认为,梅兰芳是西方人关于中国的一个幻想,一个梦。今天我们重温47年前的旧梦,追忆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

17岁的梅兰芳演出《玉堂春》 一夜成名

1993年,电影《霸王别姬》再现了京剧鼎盛时期的场景。那时的京剧名演员享受着至高无上的偶像崇拜。

很多人将片中的陈蝶衣和当年的梅兰芳联系在一起。

“霸王别姬”是中国京剧经典作品,也是梅兰芳最重要的代表作品之一,那时,梅兰芳是京剧舞台上最走红的旦角。

1902年8岁的梅兰芳开始学唱京剧,他的祖父梅巧玲是清朝同光年间著名的京剧旦角,父亲梅竹芬也是红极一时的男旦。梨园世家的出身,使梅兰芳无可选择地跨入京剧之门。10岁就正式登台演出了。从一开始,梅兰芳学的就是旦角。

梅兰芳开始学戏的时候,正是京剧发展的第一个高峰时期。此时大清国虽然日薄西山,但是皇宫里特别喜欢京剧,在民间也成为最时尚的娱乐,北京城里大大小小的戏园子不下百家,名角辈出。北京城里的民谣说:国自兴亡谁管得,满城争说叫天儿。这叫天儿就是当时的伶界大王,唱老生的谭鑫培。

1910年,17岁的梅兰芳在北京戏园里演出传统剧目《玉堂春》,观众们听到了一个崭新的唱腔,甜润婉转优美,和以往的演出截然不同。

整个北京城轰动了,一夜间梅兰芳成了名角。这一年,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

在梅兰芳学戏的年头,女性还不能上台演戏,也不能去戏园子看戏。舞台上所有的女性旦角,都由男子扮演,台下看戏的也是男的,他们最喜欢听老生、花脸和小生的唱。1911年辛亥革命之后,妇女可以进戏园子看戏了,但是她们不满足于闭着眼睛听唱腔,而是更喜欢拣漂亮的角色看,这就给旦角的崛起带来了机会。同时,梅兰芳对旦角的唱腔和表演改革良多,加入华丽的舞蹈以至武功,化妆和行头也更加漂亮,旦角开始成为舞台的中心角色。比如《霸王别姬》这部戏,前人演的叫做《楚汉争》,霸王是整部戏的核心,霸王乌江自刎是高潮。但是梅兰芳把它改为《霸王别姬》后,虞姬成了舞台中心,虞姬的自杀成了高潮,观众看到这里总是热泪盈眶,整部戏到此嘎然而止。和他配戏的前辈名角杨小楼开玩笑说,这哪儿是霸王别姬,倒像姬别霸王了。梅兰芳的种种改动顺应了观众要求,最终使京剧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达到新的高峰。梅派表演风魔了长城内外。在1931年“九一八”当晚,张学良带着夫人和赵四小姐在北平中和戏院看戏,正是梅兰芳主演的《宇宙锋》。

19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梅兰芳和梨园大王谭鑫培唱了一出对台戏。梅兰芳所在的戏院观众如潮,相比之下谭鑫培的观众少了很多。从此,一个新的伶界大王登基,精彩纷呈的看戏时代开始了。

马鼎盛:梅兰芳10岁登台,17岁走红,23岁成为一代梨园大腕,他改变了京剧观众的审美习惯,开创京剧辉煌的新时代,说梅兰芳的成就空前绝后,到今天为止还是事实。有人说梅派源自于几代家传,更多人承认梅兰芳是唱戏的天才。自梅老板走红之后,旦角就成为京剧舞台的中心,当时有四大名旦,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都是男旦。梅兰芳在舞台上塑造出的各种女性形象;仪态万方、千娇百媚;每次演出后,观众都要等到演员出来谢幕,就是看看梅兰芳是否真是男人。梅兰芳的儿子梅葆玖说,生活中的梅兰芳儒雅俊朗,彬彬有礼,更像一位老北京文化人,而且毫无扭扭捏捏的女人像。

梅兰芳是“国宝”,政治自然找上门。在抗战胜利后,梅兰芳刚恢复演出第三天,蒋介石和宋美龄捧场看戏后接见梅兰芳说:“你是爱国艺术家,今天可称幸会。”老蒋送上四个大字:“国族之华”。上款是“兰芳博士惠存”,下款是“蒋中正”。

下一页梅兰芳注意小节 很注重维护自己的正面形象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