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上比女人更娇媚的男人 绝世名伶梅兰芳人生传奇
2008年08月25日 09: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梅兰芳] [马鼎盛]

梅兰芳注意小节 很注重维护自己的正面形象

上世纪二十年代,每一家时尚照相馆的橱窗,都会挂着梅兰芳的剧照和生活照。生活中梅兰芳是个帅气的美男子。

他很注意小节,彬彬有礼,衣冠整洁,进场总是会和人打招呼,他的弟子说他从来没有发脾气,从来没有大声讲话。

位于无量大人胡同的梅宅,是当时北平城里最著名的艺术沙龙,也几乎成为专门招待访华使节的外交沙龙。据统计,梅兰芳在这里接待过的外国来宾几达上万人。1926年,瑞典王储古斯塔夫就专门来梅宅,看梅兰芳的专场演出。

梅兰芳的书房名为“缀玉轩”,这里总是聚集着一群爱好京剧的文人、知识分子、艺术家,他们充当了梅兰芳的智囊团,为他编写剧本、策划演出、筹集资金。

采访:门下食客三千,朋友当中有金融家、记者等等,有个齐如山是从德国回来的,对比德国艺术,给梅兰芳写信提意见。他的《玉堂春》是个票友写的剧本,帮他修改唱腔,梅兰芳都接受了,他善于吸收新养料。

马鼎盛:梅兰芳的智囊团有个专门称号,叫做“梅党”。梅党是戏剧历史上规模最大、素质最高的“捧角团”,他们对梅兰芳的影响力非常大,不仅对演戏提建议,还会影响梅兰芳的穿着打扮,生活方式,甚至婚姻。作为一个名演员,梅兰芳同样会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也会传出各种绯闻。但是和现代一些明星为出风头故意制造绯闻不同,梅兰芳对负面的传言是唯恐避之不及,千方百计要维护正面的艺术形象。梅兰芳同京剧演员孟小冬的婚姻,就因为闹出许多花边新闻,朋友们认为太有损于他的声誉,纷纷劝他忍痛割爱,在他们同居四年后不得不分手。

做名人难,做男扮女装的名演员最难!梅兰芳这个名字已经不完全属于他自己,作为中国艺术界的代表,梅兰芳谨言慎行,台上是好演员,台下是好国民。

下一页:梅兰芳在西方的轰动演出 为此后大红大紫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