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上比女人更娇媚的男人 绝世名伶梅兰芳人生传奇
2008年08月25日 09: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梅兰芳] [马鼎盛]

抗战时期 梅兰芳蓄须明志 罢演抗日

马鼎盛:梅兰芳是第一位到西方巡回演出的京剧演员,他去过日本、美国、欧洲、苏联,在国际社会产生很大反响,奠定了京剧在洋人心中的崇高地位。美国《时代周刊》说,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有两位中国大使在西方世界成功地推销过中国,一位是宋美龄,另一位就是梅兰芳。巨大的国际影响力对梅兰芳既是荣誉,也给他带来麻烦。梅兰芳从美国回来不久,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侵占了中国东北。为了宣传所谓中日亲善,日寇请梅兰芳出来演戏。当时京剧界最有影响力的几位名角,杨小楼、余叔岩和梅兰芳,都罢演表示抗日立场,杨小楼1938年就去世了。梅兰芳从北平躲到上海,再躲到香港。1941年日寇入侵香港,梅兰芳推托说嗓子有病,日本鬼子派来医生,他干脆破天荒留起胡子-蓄须明志!小日本想看杨贵妃长胡子吗!?梅派“粉丝”都说;“有钱去听梅兰芳,没钱不听狗汪汪!”

1937年到1945年,整整八年时间,梅兰芳没有唱过一天戏。

八年里,梅兰芳不仅东躲西藏拒绝演出,还要筹钱维持家人和剧团工作人员的生活,最后他不得不卖掉了北平的宅子,缀玉轩和梅党从此消散。

1945年10月10日,上海美琪大戏院,阔别舞台八年的梅兰芳正式复出。

梅兰芳去世 周恩来特批 用原本为孙中山用的棺材进行土葬

马鼎盛:梅兰芳成名的时代,是中国政治动荡、战乱连绵的时期,他在错综复杂的时局变幻中,身边始终有支持和保护的力量,坚持把艺术创作推向顶峰,可见他的情商很高,擅长周旋于各种势力之间,吸引多方有识之士的帮助。加上他拥有巨大的国际影响,无论什么政治势力,都要借他占据文艺制高点,使梅兰芳一生有惊无险。即使在打倒一切的文化革命,江青还得利用京剧来歌舞升平。1949年新中国成立,梅兰芳的好友齐如山定居台湾,但是梅老板毫不犹豫地留在大陆。周恩来邀请梅兰芳回到北京,参加第一届文代会。在全国政协筹备会之前,据说胡乔木反对提名梅兰芳为政协委员,说;“梅兰芳只是个京剧演员,参加政协不够资格”。毛泽东严厉地批评了胡乔木。梅兰芳最终出席了首届全国政协。开国大典那天,梅兰芳站在天安门上见证了这个历史时刻。

共产党给予了梅兰芳很高的尊重,他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并担任中国戏曲学院和中国京剧院院长。

1959年,为庆祝建国十周年,梅兰芳编排演出了京剧《穆桂英挂帅》,这是梅兰芳在新中国建国后演出的唯一一部新戏,也是他最后的绝唱。

马鼎盛:周恩来介绍了程砚秋入党,也愿意当梅兰芳的入党介绍人。当毛泽东听说梅兰芳申请入党,特别指示“要加强对梅兰芳的教育,要以普通党员的姿态出现,不要特殊化”。梅兰芳很感激周总理的信任和关怀,不过他说:“我想文艺界知名人士入党的很多,如果大家都援例要总理作介绍人,总理如何应付得了!我是一个普通人,不应特殊。”

梅兰芳在1961年8月8日去世,他没经历过文革的磨难,至今京剧和梅兰芳仍然是中华国宝。京剧的剧本、服装和表演程式,都不是缺乏自然生存力的受保护动物,而是中华古代文明的结晶。梅兰芳去世的年头,中国实行了殡葬改革,破除土葬,但是梅夫人坚持,要把梅兰芳土葬在他生前选定的北京万花山墓地。最后周恩来特批,把存放在故宫的楠木棺材卖给梅夫人,那口棺材原本是为孙中山准备的。自从梅兰芳去世后,“死后去见梅琬老”就成为老戏曲界的风尚,在梅兰芳墓四周,安葬的老一辈戏曲演员,生、旦、净、丑齐全,特别是一辈子为梅兰芳伴奏的老琴师徐兰沅,死后就按照舞台上的方位葬在梅兰芳附近,恰似在万花山上演出永不谢幕的京戏。

相关阅读:

解码陈文茜:梅兰芳是不是一个同性恋?

李连杰忆受邓小平勉励:好好学习做栋梁

邵氏影业的最大遗憾:看错功夫之王李小龙

宋氏墓地文革遭毁:宋庆龄悲愤求救 周恩来连夜指示

风范大国民:真实的雷锋 不为人知的爱情

凤凰卫视资讯台

首播:2008-08-16(周六)18:30

重播:2008-08-17(周日)04:30 2008-08-18(周一)13:3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