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陈文茜:梅兰芳是不是一个同性恋?
2008年01月05日 16:48凤凰卫视 】 【打印
相关标签: [解码陈文茜] [梅兰芳] [同性恋]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解码陈文茜》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二 20:15-21:00

重播:周三 03:15-04:00/14:15-15:00

陈文茜:相声现在在中国大大的复活了,以各种不同剧场的形式出现。除了相声之外,另外一个中国非常重要的一个艺术符号,梅兰芳的京剧。2007年11月28日,梅兰芳剧院正是在北京落成,花了两亿多人民币。梅兰芳代表了中国戏曲一个最高阶段。人们常常说,《霸王别姬》,霸王应该是主角,却被梅兰芳的这个别姬超越了霸王的角色。

1961年梅兰芳过世的时候,万人空巷,这么多中国人怀念他,原因在哪里呢?最近香港导演他又拍了一个关于梅兰芳的电影,那么拍摄主要是陈凯歌,他出身于中国第五代导演,这次是用香港的资金,在当地拍摄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电影,就是《梅兰芳》,他里头琢磨最多的就是梅兰芳的感情事件,我们请章诒和给我们细细的道来。

(电视画面:

解说:曾有人说,如果男性也可以被称做“天生尤物”的话,这个人应该就是梅兰芳。男扮女装、雌雄莫辨,梅兰芳在梨园妙台上颠倒无数众生,难怪很多人会这么问。

记 者:梅兰芳是不是一个同性恋?

章诒和:呃,停一下,我要一杯水。

解说:这问题确实难回答,但有一个事实很重要,梅兰芳前后共娶过三个老婆,元配王明华是名旦角王福顺之女,因为没有子嗣,梅兰芳才再娶了福芝芳为妻,福芝芳也唱戏,成为梅夫人,还是当时的主将冯耿光作的媒。

章诒和:冯六爷是先去,先看,觉得福芝芳长得不错,唱得也不错,更重要的,人家冯耿光有眼力,人家不是大夫,人家会看,觉得福芝芳能生。

解说:冯六爷果然没看走眼,福芝芳一过门儿,就连生了好几个,家庭圆满之余,梅兰芳的事业也达到了高峰。1926年,他在堂会上和17岁的孟小冬对戏,一出游龙戏凤,看得台下全傻了眼。

章诒和:男性的梅兰芳,演天真浪漫的村姑,女性的孟小冬扮风流倜傥的正德皇帝。

记 者:两个都反串?

章诒和:哎呀,这一演啊,就台上演活了,台下看瞎了,傻着傻着就生出一念,就是这些“梅党”,齐如山、冯耿光、李释勘这些人,说,哎呀,真是叫什么“天生一对,地设一双”,我们不妨成就一段梨园佳话。

解说:梅兰芳是独子,父母早逝,抚养他的大伯梅雨田没有子嗣,也靠他传香火,娶孟小冬,正好当大房媳妇福芝芳不乐意,也没话说,谁知道,梅孟1927年正月成亲,浓情密意到了九月就有了裂缝。

章诒和:就是有一个大学生叫李志刚,一听说他是“孟迷”,就是孟小冬迷,一听说,梅兰芳娶了孟小冬,好像娶了自己心上人似的,就拿着枪就奔,奔到冯公馆结果就出了血案,倒没把谁打死,把一个当时在家里玩闹的叫张鹏给打死了。

解说:梅兰芳台上扮女人,台下个性也是优柔胆小,血案一下就浇熄了他对孟小冬的满腔热情,心中已有分手之意。1930年,梅雨田夫人过世,孟小冬依礼给婆婆守孝,但令堂设在梅公馆,当家的福芝芳硬是不让孟小冬进门。

章诒和:福芝芳厉声道,这个门儿,她就是不能进,我有两个孩子,肚子里还一个,我拿这三个孩子,跟她拼了。

解说:闹得最厉害的时候,又是“梅党”给出主意,冯耿光认为应该“弃孟留福”,梅兰芳和孟小冬的四年婚姻就此告终。

孟小冬:这才是花随水,水不能恋花。

解说:婚姻失败,反而成就了孟小冬,她在1934年复出之后,声势比婚前更惊人,被公认为京剧第一女须生,“冬皇”之名不胫而走。

孟小冬:我只好暂且忍耐在心下。

解说:1947年上官人文人杜月笙过六十大寿,网络了当时所有名角儿,贴演“搜故救故”,饰演程婴的孟小冬破例第一次上台谢幕,当时观众不知道,这竟是“冬皇”最后一次登台。其后,孟小冬委身杜月笙,一起到了香港,据说,性子刚烈的孟小冬,离开梅兰芳时曾撂下一句话,我要嘛不嫁,要嫁就嫁一个跺脚满城乱颤的人,成为杜夫人,不知道是不是也算如愿以偿。)

陈文茜:由于这么戏剧化的感情事件,再加上梅兰芳在中国艺术里头的地位,他当然成了最好的电影题材。现在陈凯歌的电影,演孟小冬就是章子怡,而饰演梅兰芳的是黎明。当然,各方会认为,他恐怕不是最好的选择,人们最怀念的是已经自杀身亡的张国荣,如果他还活着,来扮演梅兰芳多好。梅兰芳会有这么高的艺术成就,我们在访问章诒和的时候,她特别告诉我们,梅兰芳有个智囊团,他的智囊团里一个大文学家,也有大银行家,他们的角色,不止是出钱,给他出主意,还改编很多剧本,跟很多戏剧的谱。

她说,章诒和特别提到梅兰芳的优点,他希望大家给他说长道短,而且特别需要人们给他“道短”,梅兰芳很开放的面对所有,各方对他每一次演出的各种建议、批评,甚至他的婚姻,该跟谁结婚,该跟谁离婚,该留哪一个女的,该离哪一个女的,智囊团都给他出主意。

章诒和回忆出来,或许这是梅兰芳在民国初期的时候。所以,这么大受欢迎,而且拥有一个这么特殊的社会地位的声望,很大的一个原因,说起来可能在任何领域里都需要朋友,而且是跟你当面说一些坏话的朋友。

更多解码陈文茜节目:

解码陈文茜:阿扁钻法律空子 马哥怎应付

解码陈文茜:印核子之父暗助台研发核武 阿扁私下给钱

解码陈文茜:马英九的三大危机

解码陈文茜:马英九“一台各表”用意何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