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解码陈文茜:马英九“一台各表”用意何在?
2007年08月09日 08:35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8月7日,几乎两岸的新闻焦点都在即将举行的奥运倒数365天的时候,马英九接受了台湾媒体的专访,马英九对于整个台湾的政治定位又做了一个新的论述。关于马英九的谈话,现在外间新闻报道还相当少。马英九台湾现状是一个台湾“各自表述”。大家对这句话其实都相当的熟悉,但是看起来有一点差别。

在92年“辜汪”会谈之前,那时候有所谓的香港会谈“九二共识”,“九二共识”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我们称为叫“一中各表”或者是“各表一中”。但是现在马英九把两岸关系重新改变,称为“一台各表”。他认为,大陆和台湾的关系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而国民党和民进党之间对于台湾政治定位的差异,他把它说成叫“一台各表”。马英九这个口号听起来好像很吓人,但是你仔细看它的内容,跟原来马英九的论述差别并不是那么大。马英九说,台湾现状是“一个台湾各自表述”,民进党认为台湾已经“独立”,只是目前叫“中华民国”。国民党始终认为“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国家,而中国大陆对“中华民国”也比对“台独”较能容忍。现状各自表述之下,“中华民国”是各方最大公约数。

马英九还说,中国大陆已将过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调调整为“防独”重于“促统”。马英九说,“中华民国”是两害相权取其轻下较能容忍的选项,“中华民国”可以成为各方的最大公约数。简单来讲,过去在两岸问题里,其实国民党的做法就是想办法让民进党在所谓的“本土论述”里不要得分太多,但是基本上维持了“一中各表”这样一个基调。而马英九现在其实悄悄的把“一中各表”做了一个坐标的移动,如果从他讲的概念来说,好象跟过去差别不大,可是如果我们比起“九二共识”来说,只要有民进党在,你就非承认“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你只能在两个你不喜欢的东西里选一个两害相权取其轻。

马英九这个谈话刚好是上个礼拜大陆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对江丙坤严厉警告,马英九为什么跟进民进党也提出了加入联合国“公投”之后,陈云林当着江丙坤的面很不客气的谈,但是陈云林的谈话没有使得以马英九为首的国民党决策踩刹车。在两岸问题里,虽然不能够说他继续飙车,可是他继续进行他的选战路线。对于马英九阵营来说,马英九是吃了秤砣铁了心。无论他在内心感情里是一个多么认同大陆,多么清楚的一个“大统派”。可是他认为,没有2008的当选,他什么都不用谈。权利以及当选,是马英九在所有决策里头唯一的选项,没有其他选项,没有说我当选了以后,这样的两岸问题怎么解决问题?我没有说我自己对于两岸问题长期的主张是什么?马英九唯一的选项就是“当选”这两个字。

因为国民党失去“政权”已经太久了,从2000年当时他们的教训是国民党分裂,连战、宋楚瑜都出来竞选,到2004年,马英九阵营相当程度的相信,他们是输在“台湾意识”这一件事情上。所以现在以马英九为首的整个决策系统很清楚,而且非常坚决的在他的选战路线里头就划出了一条很清楚的红线,这个红线跟大陆的红线是完全相反的。马英九的红线是绝不有机会让他戴上了外省人的红帽子。所以对马英九来讲,他要比谢长廷或是比很多过去连战这种本省人的国民党政治精英还要不断的拥抱台湾的价值。所以对马英九来讲,走向“台湾意识”是一条不能够回头的路。

马英九把“一中各表”又改成“一台各表”,这些话到底会对两岸问题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我觉得重点不是一次的谈话。像加入联合国“公投”这个事情,可以说是马英九一连串的选战策略,可能最后最代表性的,最激怒大陆的一个举措。对于马英九来讲,他完全不把这个事情当成一个真正的议题,对他来讲这从头到尾就是一个假的议题,他认为假的问题就真不了。因为从头到尾他的目的就是不要让民进党入联“公投”。可是,他不要为了一个假议题而输掉了一个真正的重大的有实力的政治结论。

马英九认为,你既然敢假,我为何不能跟你变假?你可以有四川变脸,我也来一个云南变脸。简单讲,如果我用一个比喻来说,这是马英九阵营的一个思维。马英九不要看他个性很温和,他其实跟大陆在打梭哈一样的出牌方法,就这么一幅牌。你选不选?你不选那就是更糟的牌,你选就是这个牌,你非吞下去不可。

这种方式台湾其实优势并不是那么大,马英九也等于是冒一个风险,就是让大陆现在对台湾的温和路线、友善路线,将来在大陆做决策的时候,起了重大的一个变化。马英九这样一个决策风格,其实他不只是对大陆如此。

马英九是一个好的政客,如果有人拿这个问题来问他,你怎么把“一中各表”改成“一台各表”呢?其实所有在搞政治论述的人都知道这个技巧,我先给你搞一个名词,这个名词是突破,然后你不高兴对不对?可是我在内文里头给你各种繁复的细节的叙述,让你感觉说,其实我也没有真的这么严重的冒犯你。因此我就闯关成功。其实马英九把“一中各表”改成“一台各表”可以这样解释。但是马英九在不在乎大陆透过江丙坤对国民党的警告呢?我不客气的讲,他不在乎。从台湾每一次他对他的朋友的压制,他都一再的得分。马英九早在他的政治经验里头得到一个很重要的结论,广大的人都希望他当选2008。因此任何批评马英九的人都会被反过头来质疑,你怎么批评我们的马英九呢?我们除了马英九没有别的选择。他很清楚,当他离开了他的朋友,离开了他的同志,他才有当选的希望。

所以从某个程度来说,我们可以预计,越接近2008年3月22号选举,马英九类似的言论可能还会继续发展,无论大陆如何警告他。

凤凰卫视资讯台《解码陈文茜》每周二20:15-21:00播出,主持人陈文茜在台北为你评论过去一周在台湾发生的资讯。

相关阅读:

解码陈文茜:谢苏配几成定局 两人有苦难言

阿扁扯谢长廷后腿 用意到底何在?

谢长廷上凤凰 找到向北京喊话最近一条路?

促苏谢配 阿扁小算盘能得逞?

剖析马“入联公投”与扁两大不同

陈水扁永远挽回不了的人生悲剧



   编辑: 张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