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解码陈文茜:剖析马“入联公投”与扁两大不同
2007年07月12日 08:02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前一阵陈水扁说要发动一场“公民投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这个在2004年看起来已经是一个老把戏,如果在2004年,陈水扁一提出这个题目,老美就会对陈水扁施压。所以北京早就了解到,处理台湾问题最短的路不是从北京到台北,而是从北京到华盛顿。透过对华盛顿的施压,在中美双方的合作之下,回过头来处理台湾议题。但是这一次,整个局势大幅度改观了,马英九内部有一套评估,他们认为,首先台湾的民意调查高度的支持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第二,马英九说,好汉不吃眼前亏,他的主要幕僚们纷纷评估这件事情,美国未必愿意把陈水扁压下来,或是美国未必有能力把陈水扁压下来。

经过2004年“319”枪击案所上的当,国民党已经不再相信美方,因此他们不吃眼前亏,决定自己搞一个“乌贼”战术,也提了一个加入联合国的“公民投票”,这个“公民投票”由国民党的版本所提出来,很多人只看到新闻说国民党也要发动加入联合国“公投”,但是这和陈水扁的“公投”有两个重大的不同。

第一个不同,就是在民意上,多出了像“中华民国”或是其他弹性顾及尊严的名称,在名称上他不只台湾一项选项。

第二个不同,隐含了除联合国之外,其他的国际组织也包含在这个“公投”的授权范围里。如果从台湾从国际政治的现实和外交专业来讲,国民党正在开一个令人惊讶的东方特快车,只是这个东方特快车是谋杀了陈水扁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还是抹杀了国民党自己,或者抹杀了两岸关系?谁也不知道。

首先我先来剖析一下马英九的心态,他们一切以民调说了算,内部有一个秘密文件的民调,这个民调数字跟陈水扁前几天接受记者专访的时候数字几乎都是一样的,全台湾的民意高达71%的人希望在联合国里头拥有席位。你问这71%的人,你知不知道按照国际政治的定义,这等于是一个变相台湾宣布“独立”或者变相“两个中国”的“公投”?我猜想这71%的人根本搞不清楚怎么回事。可是马英九的幕僚并不选择说好,那我来教育民众,根据专业来告诉台湾的老百姓们,说你们不要上陈水扁的当。克林顿1998年的时候宣布的“新三不”,不支持台湾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不支持台湾以“两个中国”或是“一中一台”任何其他的名义加入联合国,加入联合国这个事情过去国民党的批评说,这个叫做“务虚外交”,就是你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这已经不可能在“一中政策”之下,世界上所有其他的国家,不太可能承认不管是台湾或者是“中华民国”另外“一个中国”。所以在这种情况里,过去国民党长期从李登辉的后期,尤其是过去陈水扁“主政”这七年里,他们最常讲的“外交”,就是走“务实外交”。

“务实外交”就是不碰“主权”问题,因为“主权问题”在台湾的国际空间里是走不出去的,所以要走“务实外交”,也就是以经贸路线来走,而不是以“主权”议题在搞务虚,这种冲撞对让很多台湾的朋友们很为难,也让两岸的关系更加紧张,因为他认为台湾在搞变相的“台独”。所以国民党在过去七年来他的基本基调都是如此,可是马英九的幕僚,基本上跟一般国民党的外交专业的一些专家们是有很大差距的。在整个决策过程当中,许多人会觉得,国民党有这么多的外交人才、选举策略的评估人才,也了解一旦这个题目将来通过,如果马英九当选,也绑住了自己的手脚,你为什么要冒险做这个事情?难道你真的当选无望到必须铤而走险到这个地步吗?

第一个背景,马英九不是一个挑战难题的人,他是一个顺势而为的“政治领袖”,他不是一个懂得逆势的人,他所有的政策都是以民调为主。当他一看到71%的民意,他想到说,我要去为这个议题打仗,他觉得他很可能赢得了“公投”这个议题,输掉了自己2008大选。现在整个马英九阵营里头,有一个非常清楚的战略目标,赢是最高的道德,其他都是其次的。

第二个背景,马英九身边有一位金普聪先生,金普聪曾经是台北市副市长,可是这并不足以说明他在马英九阵营里头的重要。我可以告诉大家,马英九告诉你这件事情我决定做了,这不见得是真的,他可能会改变主意。可是金普聪要跟你说,这件事情就这么拍板了,他就真的会拍板,他是真正的对所有选战事件的最后意志者,也是唯一决策者。所以像苏启、蒋孝严,这些人慢慢逐渐的发现了金普聪的影响力。

后来,随着这次2008的选战,国民党所有的人都搞不清楚,马英九的决策从哪里来?通通都是在圈子之外,真正在圈子里头的可能加起来不到三个人,这三个人是马英九、金普聪、刘兆玄,而这三个里最重要的人虽然是马英九,可是真正做决策的人是金普聪。另外一位就是刘兆玄,刘兆玄和金普聪两个人关系相当友好,刘兆玄相当聪明,可是他对于选举的事情并不是那么擅长,马英九很信赖金普聪,但是他的个性很跋扈,甚至很好斗,他斗什么人常常也没有什么目标,也没有什么理由,就是乱斗,基本上他的个性就是不是一个常态的“政客”,也不是常态的“运动”分子。

金普聪是一个非常帅的人,当时马英九担任国民党“副秘书长”职务的时候,金普聪从那个时候两个人就结下了不解之缘。许多观察马英九和金普聪关系的人甚至说,金普聪可能是马英九一生除了蒋经国之外最崇拜的一个对象。所以金普聪在很多会议里,他说了什么,大概都算了。金普聪在过去“政坛”的名声里头,他其实算是很清廉的,他对马英九有过几个贡献。

马英九第一次选市长,所有的竞选功臣都想入阁,结果金普聪说我不入,最大的功臣不入,其他人凭什么入?所以他等于一个人挡住了所有马英九想要求官的人,这是金普聪对马英九很大的一个贡献。另外,他会跟马英九讲难听的话,这都是金普聪的好处。当然,他本身有一套自己选战的逻辑,在金普聪的逻辑里头,他认为好汉不吃眼前亏,他告诉马英九一个道理,你现在在联合国的问题里头,你讨论专业或者你害怕引起任何两岸跟对美关系的冲突都是没有用的,因为北京在2008年前不会动武,因为一动武等于帮助了民进党。
另外,美国这些人是不可信赖的,是一群骗子,国民党已经被他骗的太惨了。从“319”枪击案到后来的“红衫军”,陈水扁闯了那么多祸,美国人给他那么多支持,你何必在乎什么对美关系,你一个在野党在乎,结果成了陈水扁的垫脚石,让民进党在2008在选举里头得胜。所以金普聪就告诉马英九,勇闯三关,就直接进入联合国这个议题,然后再把联合国这个议题转到国际组织,把这个问题模糊化,这就成了马英九这一次的选战策略。

凤凰卫视资讯台《解码陈文茜》每周二20:15-21:00播出,主持人陈文茜在台北为你评论过去一周在台湾发生的资讯。

相关阅读:国民党意图“公投”的得与失

   编辑: 张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