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解码陈文茜:谢苏配几成定局 两人有苦难言
2007年08月02日 08:48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个礼拜台湾发生的最重要一件事情,就是民主进步党谢长廷应该会选择苏贞昌当他的“副手”,谢苏配几乎已经要成了定局。唯一的变数是什么?就是苏贞昌抵死不同。为什么谢长廷本来希望叶菊兰当他的“副手”,最后在陈水扁的要求下,他选择了苏贞昌,一旦是谢苏配,他和马萧配之间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不是会使得马英九在2008因此没有办法过关?其次谢长廷如果当选的话,他原来所标举的“和解共生”的两岸路线,会不会因为他的“副手”换成了苏贞昌,在“党内”他再度成为“深绿”挟持的对象?

两个月之前,谢长廷被陈水扁叫去他的办公室,两个人深谈,这是一个一对一的谈话,一直到最近,外界问谢长廷,你的“副手”是谁?谢长廷才把这些往事告诉他的友人们。陈水扁叫谢长廷进了他的办公室,他明白的告诉谢长廷,你不当选什么东西都没有,再不喜欢苏贞昌你也必须忍耐下来。基本上陈水扁出示了好几项民调,显示出来他非苏贞昌不可。第一,除了“党内”整合之外,还包括了苏贞昌在社会上的声望。谢长廷当时明白的告诉陈水扁,他早就对叶菊兰有所承诺,他不能对不起一个当他在初选的时候对他情义相挺的好朋友。

谢长廷选择叶菊兰,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原因,是他想在未来包括对台湾内部的统治,包括处理两岸关系,走一条新“中间路线”。但是民主进步党里,过去长期挺他的“深绿”怎么处理呢?他想出来的办法,就是“副手”找叶菊兰,叶菊兰除了跟谢长廷有高度的政治默契,对他配合度很高,根本不可能取代谢长廷这些“副手”的好处之外,最重要的是谢长廷整个政治战略的布局里头,当他有一位“副手”是可以作为“独派”代表,可以安抚民主进步党里“基本教义派深绿”的时候,他才有办法往中间去挪动。如果他找了苏贞昌,他当选之后,他的处境不会和陈水扁差别很大。

其次,苏贞昌绝对比吕秀莲还要难搞,吕秀莲有很多个人的问题,但是吕秀莲在民主进步党里头是孤鸟一只,她顶多就是一个人喜欢讲话大声而已,对陈水扁来讲,造成的是情绪跟视听上头的干扰。但是苏贞昌不同,他背后代表了庞大的民意,还有全民进党最会斗的派系。一旦谢长廷选择了苏贞昌,他想当一个实权的“领袖”,而且他跟他“副总统”之间,两个人一旦当选了之后,彼此之间的冲突一定超过陈水扁和吕秀莲之间的关系。这是谢长廷不愿意选择苏贞昌的一个原因。

但是还有一个更爆炸性的,就是谢长廷现在有几个案件在台湾台北特侦组的手中。每一个检察官,九大检察官,一人手中一个谢长廷的案件。本来谢长廷想,如果苏贞昌做他的“副手”,到底这个人是来当他的“副手”,还是一个准备把他休掉,随时取代他位子的一个真正的“总统”候选人呢?当时谢长廷自己看到他的官司,他很了解任何意外的发展,他可能都在民进党里头面临一个腥风血雨般的政治斗争。一旦发动起这个斗争,谢长廷这些贪污案被起诉,你还能够选吗?

谢长廷这个如意算盘为什么到现在为止产生了一个重大的变化?当时谢长廷告诉陈水扁,他要对叶菊兰有所交代,最后他回来跟叶菊兰有一段密谈。陈水扁既然对谢长廷有高度的要求,谢长廷也知道,如果没有获得陈水扁对他一些重要的支持,恐怕他也难以交代。所以最后他和叶菊兰之间达成一项共识。那个时候,陈水扁可以拿出来要谢长廷接受苏贞昌主要的原因就是,苏贞昌的民调比叶菊兰高太多,只有谢苏配才能够打败马英九,谢叶配,玩都不用玩了。于是,叶菊兰想,因为他没有宣布,所以外界不觉得她应该是一个好的副手”。所以从那一刻开始,我们就看到一个从来没有一个“副手”自己宣布,他要当仁不让的一个“副手”,叶菊兰大概在两个月之前就积极争取,希望能够担任谢长廷的“副手”。

台湾有媒体报道,说叶菊兰令人侧目。事实上,叶菊兰所以当仁不让的宣布,是有这样一个背景。谢长廷和她之间的默契,就是这两个月,你自己好好拼,你对外先宣布你有意思做这个位置,而且派她去日本、美国,并且让她到苗栗,以及台湾很多乡下的地方去跑,希望能够拉抬叶菊兰的民调。那个时候说好8月15号,也就是差不多两个礼拜之后,谢长廷就要做民调,来选择到底他的“副手”是苏贞昌还是叶菊兰。时间逼近,谢长廷眼看着叶菊兰的民调,结果是不升反降。换句话说,这一刻的谢长廷还在美国访问,他看着幕

僚给他看的民调资料,心里已经有数了。在美国,他面对友人对他的询问,这些友人们都是支持叶菊兰,反对苏贞昌。在过去初选的过程当中,大力挺谢,和苏贞昌的派系在美国斗的水火不容,他们对苏贞昌来讲非常的感冒。但是谢长廷就尝试着说服着他们。所以这个消息传出来,谢苏配几乎已经成了定局。谢长廷告诉这些支持他的朋友们,因为只有谢苏配才能赢。他没有想到,两个月下来,叶菊兰的民调不只没有上升,反而下降。和谢苏配之间的差距,谢叶配越来越大,对谢长廷来讲,他必须割舍叶菊兰,选择苏贞昌。

许多人立刻就要问的,就是苏贞昌愿意当谢长廷的“副手”吗?如果苏贞昌当上了谢长廷的“副手”,会不会原来谢阵营最害怕的就是一旦谢长廷有任何官司的变数,苏贞昌就结合着民进党最会斗争的派系,外加陈水扁,马上把谢长廷取而代之?

苏贞昌如果不愿意当“副手”,他抵死不从的话,就会变成“蓝营”里头的王金平,落个里外不是人。我们看到王金平的例子,他把自己的政治资本玩玩,玩到后来玩到只有小小一点点。而苏贞昌,民进党都认为最近马英九常住中南部,他的民调越来越好,而且也爆发了检察官在起诉他的过程当中笔录作假的事情。社会广泛的对马英九非常同情,再加上马萧配的宣布。简单来讲,马英九已经有好消息了将近一两个月。这对民主进步党的很多支持人来讲,心里是很大很大的压力。所以他们觉得,眼看着马英九越来越好,民进党只有强棒才能够赢战马英九。如果苏贞昌是外界期许的“副手”人选,认为只有谢苏配才能够打败马英九。而苏贞昌说,我绝不干,我就是不当谢长廷的“副手”。如果这样,他的下场会比王金平来得更惨。

所以苏贞昌心里不管甘愿不甘愿,他可能在大局势的逼迫之下,不得不接受担任谢长廷的“副手”。谢苏配几乎成了定局,除非苏贞昌居然完全愿意跟全民进党很多支持者对抗,不愿意接受,否则大家要看到的未来2008就是马萧对谢苏。

谢苏配和马萧之间的差距是什么?现在因为外界还并不知道谢苏配几乎成定局,也没有人把它拿来做民意调查,也没有正式的宣布。我相信当谢苏配成定局那一天,他们的民调会非常高,而跟马萧配之间的差距会是史上差距最小的。整体来讲,国民党全“党团”结打2008,民主进步党也是“全党”团结。在过去从初选到现在,所有的分分合合即将结束,马英九可能又再度面临他在2008选举的强棒对手即将出现。这一段过程,马英九常常在各种民调里头领先谢长廷,有的是20个百分点,有的是15个百分点。但是我相信,一旦谢长廷选择了苏贞昌,如果整合成功,谢苏配一宣布那一天,他的整个张力会很像2004年的连宋配。到时候,马英九和谢长廷的差距可能只是在个位数字,最好大概是七八个百分点,如果更不好,可能只剩五个百分比或是六个百分比,也就是实质上双方几乎是平手的状况。

凤凰卫视资讯台《解码陈文茜》每周二20:15-21:00播出,主持人陈文茜在台北为你评论过去一周在台湾发生的资讯。

相关阅读:

阿扁扯谢长廷后腿 用意到底何在?

谢长廷上凤凰 找到向北京喊话最近一条路?

促苏谢配 阿扁小算盘能得逞?

剖析马“入联公投”与扁两大不同

陈水扁永远挽回不了的人生悲剧



   编辑: 张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