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解码陈文茜:马英九的三大危机
2007年08月10日 08:31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从2004年马英九镇压在两颗子弹以后聚集在广场上的民众开始,其实马英九就已经在走一条自己很特别的政治路。不管对马英九的行为赞成跟不赞成的人,只要认为有民主进步党来“执政”台湾,并且一步一步的走向两岸“决裂”的路,对台湾是不利的人,似乎马英九成了唯一的选择。就像马英九经常所说的,他相信所有“深蓝”的民众,含泪投票给他的这些人。马英九的谈话是不是事实?基本上我必须说他的判断大致是正确的,问题在于他能不能当选。 他伤了自己人,伤了他的同志,这个都不重要,他甚至伤了一批非常有理想的人。他让陈水扁在去年“红衫军”反扁里头最后一定程度的承受很少的压力也过关。如果这些最后的代价是帮助马英九大选,那么大家也就算了。可是马英九真的能够当选吗

现在来谈一下马英九的对手谢长廷在最近的情况。谢长廷从美国回来,最大的一个特色从他访问美国之前就有一点这个迹象,在美国的时候可以达到高峰,回来他等于是开始安抚“深绿”。为什么?因为他一定程度的背叛了原来他崛起的“深绿”立场。对“深绿”来讲,谢长廷在美国所有的宣布形同割地赔款。

第一个,他一回来以后就接受最具代表性的“绿军”电视媒体访问,被质问到他在美国的各种看法,尤其是关于“正名制宪”的主张。谢长廷说,五年以后再议。什么叫五年?今年要选举,到明年一年扣掉,我当选四年之内都没有这件事情。

第二个,他在美国宣布,如果他当选,不会也不需要举办“独立公投”。

第三个,在美国人的施压之下,他说加入联合国的“公投”并不是由他所发动的。意思是说,这是陈水扁发动的。公民都在“联署”,没有一个政治人物可以挡,谁挡谁先死。那么最后的结果,美国的确要对台湾作出一些制裁或是比如说有一些不利的,尤其是经贸谈判的部分。谢长廷说这个后果他身为政治“领导者”,他愿意和老百姓一起来集体承担。

也就是说谢长廷并没有高分贝的讲说,台湾为什么不能加入联合国“公投”?谢长廷的说法完全不是如此。这样的谈法对“深绿”来讲当然是属于割地赔款的一个情况。

最近很多人在讲,是不是过去北京一直希望透过“华府”来改变民进党的很多行为,这已经失效了,你会发现,只有对陈水扁这种快要“下台”的的确是失效,陈水扁很快的要出去访问,他在出去访问的时候,过去都要过境美国,这次美国不会让他在本土过境。但是一个快要滚了的人,他不在乎这个事情。快要上台的他很在乎。所以,虽然看起来美国对于民进党最高层级的人在言论方面的节制没有发挥大陆所期待的效果,美国在管制即将当选或是可能当选的政治候选人这件事情上,还是有他一定程度的压力,可以看得出来美国对民进党施压,至少与大陆对国民党施压这件事情是有用处的。

另外,谢长廷由于“深绿”也认为说你离我越来越远,于是他的“党内”原来在初选的时候,和他关系几乎决裂的苏贞昌的派系最近就看到有机可趁。他原来的群众跟他的关系产生了矛盾,他们就出手了。所以谢长廷就出现了“党内”整合的困难,而“领导”对抗他的就是苏贞昌的派系。苏贞昌本人现在是避居美国,他的态度就是,这个事跟我无关,你也不用扯到我,也不用找我做“副手”。谢长廷本来宣布他在8天之后要提出他的“副手”人选。苏贞昌很火大,谢长廷跟他的冲突,所以他就跑到美国去,他避居这个事情,说这个事情跟我无关,我也不想求当你的什么“副手”。而他底下的人就在这个过程当中开始反攻谢长廷。谢长廷面临一个“党内”很大的整合困难,看到这个局面就回到我前面一开始的问题,这是代表马英九的选情大好。

现在看起来,马英九的难题比谢长廷来得更大。马英九的难题分三个层面来说。

第一个难题是王金平。这个礼拜国民党的组发会叫做廖峰德,廖峰德这个人以前我在立法院的时候和他共事过,他呢嘴巴很刻薄,经常喜欢表现,我是组发会主任。所以喜欢乱咬别人,常常随便发言来伤人。那么他占着国民党组发会主任的这个位子,那么因此呢他的发言就产生了分量,不是他本人,他的发言产生分量。那么他的发言跟一般党部的负责人说,经过深思熟虑,党里头的决策的方式是不一样,常常随他的情绪他这次攻的对象,在这个选举的当骨眼上,他攻击的对象竟然是王金平。他把王金平当个小伙子一样教训。他说我到目前为止对你当不分区立委,第一你这个事情是不见得有承诺的,你在立法院当立法院院长的表现并不这么好,所以也不见得一定要辅选你当立法院院长。我以前在《解码陈文茜》就讲,政治你要讲人家什么伤人的话,哪怕谎话都没有关系,怕的就是你一张嘴咬人。结果你最终还得回去求人。国民党现在就是落到这个局面,廖峰德说完这个话以后吴伯雄主席就立刻去求了王金平,说,哎呀不会,你在立法院表现良好,我们非你不可。

我做一个大分析,国民党绝对没有胆量不提名王金平当不分区立委。而国民党一提名王金平当不分区立委第一名之后,选上院长是王金平的本事,国民党也没有能力把他拉下来。今天的国民党不是当年的国民党,他没有这个实力了。理由在于哪里?现在立法委员的选举是在明年2008的1月初就要选。那么3月22号马英九才跟谢长廷两个人对决。你们想想看,如果你是马英九,你在1月多的时候你就把王金平搞下来,结果搞得王金平跟他关系良好的地方派系基层全部都在3月的大选里头跟你对决,把你当敌人一样歼灭,那马英九选什么?他根本就不要选了。所以如果说马英九和王金平同一个时间选,一个时间选的时候呢,那马英九还可以说,我要来看你王金平的表现,你对我效忠那我就考虑来支持你,你对我不效忠,对不起我就考虑不要你,因为我已经当选了,我的权利全部掌握在我的手中,那么因此呢,你就成了我的掌中里头可以随时操纵的一个玩偶。在这个时候呢,马英九的幕僚可以对王金平放狠话。

可是在时间的顺序里头,台湾的立法委员选举是明年的1月,台湾的大选是明年的3月,王金平的选举先选,马英九的选举后选,马英九先把王金平干掉了,结果王金平跟他身边的所有的,包括国民党内部的一些立法委员,特别是国民党所谓泛蓝基层里头那些无党籍地方派系的这些人,全部合起来,用这个理由去反对你马英九的话,你马英九还要选三月的大选吗?就不要选了。所以我很早就讲过,跟王金平这个事情就算他立法院主持中选会组织法的时候,他对民进党放水,他懦弱无能,国民党在这个事只有吞了认了,君子报仇三年不晚啊。你马英九如果真的当选了,2008年的3月,大权在你的手中,5月你登基了上了大位,有一天王金平必须听命于你,你总有回过头来处理他的时刻。现在这个时间点你能拿王金平怎么办?然后你任由你党部的一个人情绪化的随便发言,然后人们说你是黑白脸,什么放狗咬人。无论怎么说,你马英九都是吃亏。马英九这两天想办法安抚王金平,说没有这回事。你可以想象王金平的心里层次感觉是什么?

凤凰卫视资讯台《解码陈文茜》每周二20:15-21:00播出,主持人陈文茜在台北为你评论过去一周在台湾发生的资讯。

相关阅读:

解码陈文茜:马英九“一台各表”用意何在?

解码陈文茜:谢苏配几成定局 两人有苦难言

阿扁扯谢长廷后腿 用意到底何在?

谢长廷上凤凰 找到向北京喊话最近一条路?

促苏谢配 阿扁小算盘能得逞?

剖析马“入联公投”与扁两大不同

陈水扁永远挽回不了的人生悲剧



   编辑: 张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