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范大国民:真实的雷锋 不为人知的爱情
2008年03月03日 10: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树立世之风范,铸造国之脊梁。欢迎关注贝因美《风范大国民》。

如今雷锋精神已经不存在了吗?

3月5日是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45周年的纪念日。有网站专门制作了100份问卷调查表,对10所中小学进行了两天调查,问题是“3月5号是什么日子?”,“你知道雷锋的故事吗?”,“描述你心中的雷锋形象”等等。结果有一大半的中小学不知道“雷锋纪念日”,更让中老年人意想不到的是,一半青少年不知道雷锋是谁?雷锋的座右铭是“毛主席著作是粮食、武器和方向盘”,这是六、七十年代中国的最强音。

望城 鞍山 抚顺:雷锋的三个故乡

雷锋最苦得厉害的一个事情,他妈妈悬梁自尽,雷锋跑进来,抱着他妈妈的脚,放声哭,叫妈妈,怎么也叫不应。就是这样雷锋就成了孤儿,这是1947年农历8月中旬的一个晚上。雷锋从小便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同年时悲惨的经历,一直影响了他日后的生活,直到参军时,他的身高只有一米五四。

1949年雷锋的家乡解放了,这个孤儿苦尽甜来,不仅有了自己的房子住,而且得到了读书的机会。1956年,带着优秀的成绩,雷锋从高小毕业了,他被安排到乡政府当通讯员,并在几个月后,被推荐到望城县委当上了一名公务员。

当时雷锋是给张书记当通讯员,是有一天雷锋和张书记一起下乡去调研,他俩走着谈着,就发现前面有一个螺丝钉。雷锋看见以后,就一脚上前把这个螺丝钉踢的很远,但是张书记就走到前面,弯下身子把这个螺丝钉捡起来了,他说,别小看了这颗小小的螺丝钉,机器上少了它可不行,干工作也是一样,虽然你现在做了是一些非常平凡的工作,但是这是我们革命事业的一个部分。

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在雷锋日记中,他认真的写下了三个愿望,要做一个好的农民,好的工人,好的战士。

1957年优秀共青团员雷锋,实现了他人生第一个梦想,他被派到了团山湖,这个农场开拖拉机,之后不久,为响应国家的号召,他主动报名到东北鞍山参加工业建设,当了一名推土机手,直线了自己第二个愿望。在鞍钢期间,雷锋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红旗手”和“标兵”,真是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用今天流行的价值观看,雷锋对自己的人生和职业,规划的相当的成功。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他就先后实现了两个梦想,但是,这并没有使他满足现状。

1960年1月8日,雷锋排除万难,破格入伍,穿上了他9岁就想穿的军装,实现了最后一个愿望,这是雷锋最兴奋的一天。来到沈阳部队担任战士的雷锋,当时每个月士兵的津贴费只有六元,然而在不久之后,他一下子拿出的200元捐款,却是所有人没有想到的。

他路过抚顺市万花区成立人民公社时看到敲锣打鼓,他一打听,是成立人民公社。他就想,我作为一个人民解放军战士应该有所表示。他就马上从储蓄所取出,当时是取出两百块钱,人民公社的领导说什么也不收。因为解放军战士当时每个月只有六块钱的津贴费,两百块钱对于他来说,真的不是一天能够存起来的。最后就收下一百块钱。那么就剩下的一百块钱,他就寄给了辽阳灾区的人民。那么做这些事情,当时他并没有声张,是后来部队收到了两封感谢信,经过查找,才得知这两件事情都是雷锋做的,当时在部队,在战士们中间,引起了很大的反响。50年代末60年代初,中国遭受建国以来空间的粮荒,也遭遇到了第一个民众恐慌期,饥饿和痛苦遍布中国的每一村土地。

在这种情况下,当时的中国政府,尚简成风,雷锋拿出的二百元钱,几乎等于他在鞍钢工作的工资和之前半年津贴费的总和。因此生活简朴,出身贫苦的雷锋,必然会成为大力宣传的目标。

1960年12月《解放报》、《辽宁日报》就已经开展向雷锋同学学习,就已经大篇幅的对雷锋事迹进行了报道,为雷锋办了一个艰苦朴素的展览,他能把一百、两百的钱捐给灾区和人民公社,而他穿过的袜子却是补了又补,所以当时给部队的震动很大,就决定为他办一个展览,而且讲解员当时是由雷锋亲自讲解。

1961年6月,表现突出的雷锋,当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并在不久之后,被邀请去北京参加国庆观礼,这个难得的机会,对于雷锋来说,是梦寐以求的,然而,这却成为他一个永久的遗憾。当时是8月15,雷锋和他的助手驾驶的汽车,从山区工地赶回驻地,雷锋看到路不太好走,下来指挥助手乔安山倒车,结果助手在倒车的时候,不小心汽车的左后轮滑到水沟,车身一歪,正好撞到了战士们晒衣服的一根方木柱子,这根方木柱子是不偏不倚,正砸在雷锋的头部。

1963年2月,《中国青年》杂志为了制作雷锋的特刊,所以写信给毛主席请求题词,几天后,毛主席写下了“向雷锋同志学习”这句话。

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传唱了几代人,雷锋的事迹也从上世纪60年代,一直传颂到今天。雷锋日记和他的故事编入了教科书,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的誓言,在火红的年代,被融化在青少年的血液中,落实在7亿人的行动上,雷锋被尊称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礼遇,那是时势造英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