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舞台上比女人更娇媚的男人——梅兰芳
2008年08月20日 14:29 】 【打印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梅兰芳]

一个男人,在舞台上比女人更娇媚;

一位演员,艺品和人品同样伟大;

他塑造了最纯粹的中国之美,他让西方人拥有了一个关于中国的梦。

梅兰芳,最美的艺术家。

梅兰芳活跃在二十世纪上半叶的舞台上,台上丝竹悠扬、水袖飘舞,是京剧鼎盛时期,同时中国大地战乱频仍、民生凋敝。梅兰芳的出现,是那个动荡年代的曲折反射,反映人们在山河破碎中对和平幸福的追求。梅兰芳的歌舞丰富了中华民族的文艺生活,同时也让西方第一次惊叹于中华舞台艺术的美。德国戏剧理论家布莱希特认为,梅兰芳是西方人关于中国的一个幻想,一个梦。今天,我们重温47年前的旧梦,追忆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

凤凰卫视资讯台

首播:2008-08-23(周六)18:30

重播:2008-08-24(周日)04:30 2008-08-25(周一)13:30

相关资料:

梅兰芳的两位妻子和一位恋人

16岁成婚 发妻王明华

梅兰芳娶的这位发妻叫王明华,与他可谓门当户对,她出生于一个京剧家庭。王明华刚嫁过来时,梅家还不富裕,她毫无嫌贫之意,而是尽心尽力操持家务。王明华与梅兰芳十分恩爱,结婚的第二年就生了个儿子,取名大永;隔了一年又生了个女儿,唤作五十,儿子女儿都很乖巧。那时梅兰芳每当散戏回家,总是与媳妇说起演出的情况,一边与儿女嬉戏,沉醉在天伦之乐中。

王明华不仅在生活上妥贴照料梅兰芳,甚至于在他的事业上也能给他很多有益的建议。为了长伴在梅兰芳身边,王明华在与梅兰芳生了一双儿女之后,一时考虑不周,贸然做了绝育手术,却不料过后大永和五十两个孩子却因为当时的医疗条件太差而相继夭折了。从此,梅兰芳每晚散戏回家,再也听不见两个孩子欢快的笑声,心中的伤痛是难以言表的,但他看到妻子因怀念儿女形容憔悴不思饮食,整日里卧床叹息萎靡不振,他又不得不强打精神,掩盖起自己的悲伤,反过来安慰妻子。夫妻俩就是这样互相安慰着支撑着度过了那些悲苦的日子。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