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元帅贺龙带头边打鬼子边打篮球 堪称“双打”
2008年08月06日 15: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毛泽东] [刘少奇] [风范大国民] [贺龙]

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终于在北京开幕了,无论从经济实力,还是从国民综合素质等方面来讲,这无疑都标志着新中国体育事业又翻开了新的一个篇章。回望新中国体育史,从全民办体育到劳卫制,从走出去到请进来,从军体运动到职业运动员,这一系列政策以及今天所取得的成绩都拜一个人所赐,他就是新中国第一任国家体委主任--贺龙。

直到1948年,旧中国没有在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得过一枚奖牌,全国没有一支健全的体育运动队,也没有一处像样的体育场馆,体育人才更为缺乏。就是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新中国成立了,毛泽东提出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制”的口号,此时体育运动空前地被人们重视了起来。

早在抗战时期,以“两把菜刀闹革命”闻名的贺龙就创建了120师“战斗篮球队”,后来这支篮球队闻名于陕甘宁晋绥边区,他们边打鬼子边打篮球,堪称“双打”。

1952年8月,青年团中央向中共中央和刘少奇写了一篇《关于参加第十五届奥运会的情况报告》,建议设立一个全国体育事务委员会。报告中还提到:“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最好请贺龙那样的一位将军来担任”。几天后,时任政务院常务副总理的邓小平给贺龙打电话,告诉他组建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的决定,并建议请他当主任。贺龙问道:“毛主席的意见呢?”邓小平说:“毛主席也赞成。”贺龙当即痛快地说:“好。毛主席叫我干,中央叫我干,我就干!”

本周《风范大国民》,喜迎奥运盛事,我们回顾中国体育的坎坷与辉煌,怀念体育元帅贺龙。

凤凰卫视资讯台

首播:2008-08-09(周六)18:30

重播:2008-08-10(周日)04:30 2008-08-11(周一)13:30

往期推荐>>>>

球王李惠堂使中国人摆脱“东亚病夫”恶名 使日媒又惊又气

曾有一位中国人 在世界足坛享有很高威望

毛泽东称不能忘记 挽救国家危亡的航运大王卢作孚

彭德怀上书毛泽东 被打成“右派”的悲壮一生

李连杰忆受邓小平勉励:好好学习做栋梁

毛泽东力排众议提升左权 左权流泪请彭德怀解决身份问题

凤凰卫视资讯台

首播:2008-08-02(周六)18:30

重播:2008-08-03(周日)04:30  2008-08-04(周一)13: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