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罗斯与中国互有所求 俄美对峙令中国日子更好过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由于克里米亚危机的问题,俄罗斯被西方国家孤立,作为一个超级大国,俄罗斯可选择的地方非常的清楚,中国是俄罗斯的一个不错的选择,如若两国能够在战略、政治以及经贸方面的合作进一步的发展,对于两国的

核心提示:由于克里米亚危机的问题,俄罗斯被西方国家孤立,作为一个超级大国,俄罗斯可选择的地方非常的清楚,中国是俄罗斯的一个不错的选择,如若两国能够在战略、政治以及经贸方面的合作进一步的发展,对于两国的进一步强大都有很大的影响。同时,俄罗斯也希望在联合国得到中国的支持。

凤凰卫视3月27日《正点新闻》,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现在随着西方国家与俄罗斯这种关系之间出现对峙,您认为国际上大国关系版图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杜平:从目前来讲应该是这样,俄罗斯实际上被西方国家孤立了,这么一个大国家被西方国家孤立的话他选择的余地在哪些地方都可以很清楚了,首先他肯定要看大国中国,他肯定要看着中国,希望跟中国进行更多的一些战略上的、政治上的,包括经贸方面的合作,这对中国来讲当然也是何乐而不为,俄罗斯现在需要你,那你就是说跟他在交往当中如果说能够有个比较好的目标的话,成功的希望就会更大一点。

另外一方面其实欧洲和美国其实也对中国有所求,因为他们都要对付俄罗斯的时候,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且在一些热点的问题上中国很有说话的份量,甚至这个份量越来越大,当然他希望中国的支持,实质上中国在西方和俄罗斯之间实际上是双方对中国都有要求,也就是说他可以在整个的东西方对峙当中,能够超脱的得到更多的一些机会,这个机会看中国怎么样来利用。

安东:所以说昨天我看到有这么样一个观点就说,认为西方国家在克里米亚这个问题上做法不是太欠妥,说你这样一再的去刺激俄罗斯、制裁俄罗斯,你只会导致把俄罗斯往中国这边去推,其实你这样的话恐怕也不符合西方国家的根本利益,您怎么看这样一个观点?

杜平:我觉得奥巴马的外交战略可能对他这看法还要重新看一下,特别是涉及到克里米亚这个问题上,我是觉得作为那么大一个国家,全球性的大国,他这个焦点不只是一个地方,他的焦点不只是这个,他应该就是说在以美国国家利益的基础之上,能够平衡他对一些若干重大问题这种处理的方式,所谓倾己所力关注某一个点,只是关注克里米亚的话,那肯定是对俄罗斯是个敌视的态度,肯定会采取敌视的做法,这样的话俄罗斯当然会,刚才讲到就像有的分析也讲到,他肯定会跟中国关系更加亲近一点,这是必然的事情,只要乌克兰问题还没有稳定,克里米亚这问题还会美俄之间争论的焦点的话,这个的世界格局,大国的格局就会跟现在是差不多,就是说几大块,俄罗斯被孤立,欧盟国家美国想报复,然后中国在这方面可以超脱,可以旁观,适度的进行介入,所以就是双方这三大块的关系基本上就是这样的,这会影响到将来在处理一些重大的问题各方所采取的立场。

包括比如说在伊朗和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肯定还更加的强硬,对美国,对欧洲,美国如果说希望俄罗斯在这方面有所妥协,或者有所合作的话,基本上可能性也是没有了,但美国奥巴马总统把整个的外交政策过去一直压的中东地区,他认为在中东地区才有可能建立一个外交的成绩,但现在就两边都要花费他精力的情况之下,而且是相互抵消的,他在外交上将来确实是不会有太大的进展。

在对中国的角度来讲,其实我认为我过去也曾经讲到过,就是美国重返亚洲政策它是不是难以为继?当时还没有出现乌克兰问题,难以为继主要有它内部的政治,内部的经济,财政预算等等方面都会牵着它,现在再加上乌克兰的问题,俄罗斯跟他较劲,那你还有多少的精力可以对付中国,对付中国实际上也是孤立美国自己,如果你把中国变成敌人的话,那俄罗斯也把你美国孤立了,所以这也不是相辅相成,相互抵消的过程,所以就是对美国的外交来讲,东亚地区中国日子会比去年要好过一点,中国可以比较坦然的面对各种各样的形势,然后寻找各种各样的机会,当然首先是为国家利益服务,另外一方面就是树立中国作为建设性的国际角色来做出更多的一些事情出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俄罗斯 美国 欧盟

人参与 评论
杜平:俄美东西方对峙 将令中国日子更好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7/09d46406-dcdb-41c9-9bb5-834f6f9c1f7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