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晓峰:日本首相外相不和 中日关系难起色
2010年11月01日 09:1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蒋晓峰在凤凰卫视节目上表示,菅直人在中日关系的回旋余地是非常有限的,日本外交具体工作是由外相来做的。但是,前原诚司在改善或维持中日关系的工作是乏善可陈的。在日本政治中,菅直人在把小泽拼掉后,接下来的对手其实就是前原诚司。日本首相外相不和,中日关系很难起色。

凤凰卫视10月28日《国际新闻》节目播出“蒋晓峰:日本首相外相不和中日关系难起色”,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相关话题,我们要请进的是国际问题观察员蒋晓峰做进一步的点评和分析。晓峰,你好。

蒋晓峰:你好,卢琛。

卢琛:东盟领导人系列峰会已经开幕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日本首相菅直人都会参加会议,在中日紧张的关系仍然没有消除的情况下,您觉得两个人的会面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互动,对于为什么日本对于中国的态度强硬不改有什么样的评估?

蒋晓峰:我觉得现在是这样的,可能两个人的互动会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进行,因为我们现在看到中日两国现在在关系还没有完全得到修复,民意还没有得到安抚的情况下,你要说像正常国家的关系那样安排一些正式的会见或者是会谈,我觉得现在并不是特别容易的一件事情。

因为中国和日本自从发生的钓鱼岛撞船的事件之后,两国的关系应该说是经历了被撕裂,然后又重新得到一定的修补,然后又被重新撕裂的那么一个过程。现在如果两人要互动可能也是在一定的非正式的情况下举行的。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其实也可以看到10月4日两个人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亚峰会的时候,也举行过类似于这种所谓的走廊外交,也就是两个人在走廊里不期而遇,两个人进行了25分钟的交谈,虽然只有25分钟,但是双方至少也明确了,比如说要加强民间和官方的这种交流,在适当的时候,实现高层互访这样的政治意愿。

在接下来的时候,我们也看到10月11日的时候,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在河内出席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的时候和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两个人在电梯门口也有一次所谓的电梯外交。在这种时候,日本防卫相事后就说,虽然他准备了这次外交的时间非常有限,准备也不是很足,但是至少中日两国的关系也往前迈进了一步。其实除了这两种见面的方式之外,其实日本所谓的发明大国,他们发明这种外交互动的方式还是很多的。

之间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也和中国当时的前外相,中国的前外长李肇星有过一次所谓的厕所外交。在这么多的情况下,虽然我们中国说把前两次温家宝和梁光烈和日本的菅直人,以及北泽俊美,两个人的这种互动叫做交谈,而不是说正式的会谈或者说是会见。至少应该说也传递了中日两国希望能够修复一定的关系,能够使中日两国的关系能够相向而行的那么一种愿望吧。

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发现日本的首相菅直人,他是为和中国,他是作为第一人,他其实回旋的余地是非常有限的。具体的工作应该是由日本的外相来做的,但是我们发现日本的外相前原诚司,他在改善或者说维持中日关系的过程中,他的工作也是乏善可陈的。那么就有一个关系,为什么菅直人是有意的推动中日的关系去发展,但是菅直人不停的使绊子,我觉得这方面也要考虑到日本菅直人的政治安排,因为我们知道菅直人作为一个外相,他其实是有政治野心的,他也是盯着日本首相的位置。应该说,菅直人在把小泽拼掉,接下来他的对手其实就是前原诚司。

在中日发生撞船事件之后,把前原诚司放到外相的位置上去处理非常敏感,非常不可能出现好成绩的中日关系,我觉得菅直人也是考虑到凭借菅直人的这种性格,凭借他的这种政治操弄,可能会把中日关系搞砸,但是中日关系搞砸之后由谁来承担呢?显然就是由前原诚司来承担。

前原诚司如果要承担这种责任,他的政治前途,我们也就可想而知的。在这种情况下,其实菅直人是想把前原诚司做一个政治上的对手要把他解决掉。如果真的像菅直人这样的考虑,通过牺牲一定程度上的中日关系把他的政治对手搞下台,在近期之内,我个人对中日关系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关系持悲观的态度。 

延伸阅读:

战地摄影师沙飞因杀日本医生被处决 行刑时携鲁迅底片

港报称中日海战 中国或输得惨过甲午战争

闾丘露薇:中日外长会谈后日方杜撰会谈成果

许子东:中日之间迟早会有一次新甲午海战

马鼎盛:日美诱解放军在钓鱼岛打海战 绝不能上当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