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中全会后国企改革升级为3.0版 民资将迎来更多机遇

2013年11月25日 11: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改革开放30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放权让利,抓大放小为指导思想,大规模中小国有企业进行了私有化变革,这是第一次国企改革,而新世纪以来,大型国企进行股份公司制改革,吸引战略投资者,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为第二轮国企改革。本轮以产权改革和国有股份基数为核心,以分类指导和市场化运营为曲线的改革,将直接激发新一轮改革经济增长活力,可为国企改革的3.0版。

凤凰卫视11月24日《一周财经新趋势》,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柯萱:我们知道中国经济改革一直都有各种各样的难题,国企改革也是其中之一,从改革之初的放权让利,到近年来的做大做强,再到十八大提出了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国企的数量在减少,体量在增大,但是挑战却并没有完全的减少。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落幕,国企改革再次的成为了海内外关注的焦点,在会议公报中,中国政府重申了国有企业的作用,承诺将不断增强他们的活力?然而一些海外机构却对此表示出的不同意见,认为,文件中提及国有企业改革的内容,应该增加更多的细节,而在上周五随着一份长达24页的文件公之于众,市场的热情再次被点燃。

文件提出,将一些国有企业控制的领域,更多的向民营企业开放,同时还大幅度提高了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一幅国资国企改革的蓝图似乎在逐渐的清晰。

国有企业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目前约占工业增加值的四分之一左右,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有部分国企还是存在着效率低下,负债累累的问题,有的行业还是产能过剩。

中国的改革者一直希望摆脱对于国有企业的依赖,并且鼓励消费者增加支出,这也是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目的。

通过提升市场化的作用,同时重申国有企业的中心地位,改革将推进,从长期来看,国有企业可能会受益于公司治理的加强和民营资本的进入,但是从短期看,这种竞争的加剧,以及能源资源价格改革带来的成本的上升,可能会对国企造成一定的挑战。

国有资本到底应该怎么改?民营企业是不是从此就真正迎来了春天?未来的改革究竟会面临着哪些阻力?我们来看本期的头条观察。

解说:11月15日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刊发,引起了海内外资本市场的前列反映,市场从中解读,认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路径,开始渐渐浮现出来。

决定提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产自由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曲建(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所以说在这一次的文件之中,很清楚的看到了,未来的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公有制和非公有制,都将在市场公平竞争的环境下,去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解说:根据全会的改革思路,为更好的从管资产走向管资本,组建国资运营公司,或许将成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举措。市场分析认为,国企改革思路有可能会借鉴新加坡淡马锡的痛苦(音)模式,中国类似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运营平台行使对企业的股动职能。

淡马锡是一家由新加坡财政部监管,以私人名义注册的控股公司,下设若干子公司,主要由政府官员组成董事会,政府呼吁他的宗旨是,通过有效的监管和商业性的战略投资,来培育世界级公司,目前淡马锡公司以控股方式,管理着23家国联企业,总资产超过420亿美元,占新加坡GDP的8%左右。

曲建:从新加坡的淡马锡的运行的情况上来看,他也不是非常有效率的,自己对自己的评价,也认识到他的淡马锡的运行模式,特别是在竞争性领域上,他的决策链条比较长,直接影响了他的决策的效率,进而也就影响了整个淡马锡,这个体系内的所有的经营业务的一个竞争能力。因此说,中国的央企他的决策的链条一定比淡马锡还长,因为他的业务比淡马锡要复杂的多,如果进入到一个纯竞争性的这样的一个领域上之后,他究竟适不适合于竞争的这样的一个体制,我觉得这个恐怕还有很大的一个关注点。

解说:此外,新一轮国资改革的方案或将涉及国有企业按功能分类,采取不同手段监管,理清同一企业中政策性业务与竞争性业务,为后续推进国企产权多元化,引入民营资本铺路。

对国企业务的分类有多种方案,一般国企的主营业务是垄断性,地方国企的主营业务是公益性,而其他国企可划分为竞争性,而未来对公益性国企要加大投入,竞争性业务继续放开,资源垄断领域,要以市场化方案逐步进行改革。

曲建:很重要一块,应该把业务进行一个分类的管理,竞争性的和非竞争性的,做完了这个以后,在应该按照现在企业制度,对整个公司的治理结构,组织框架,以及绩效考核等等这些国家都做出非常清晰的一个安排。

解说:长期以来,国企经营利润上缴的问题处于拉锯状态,征求意见很难统一,目前的央企红利上缴政策始于2007年,根据商业性质不同,一般竞争类央企的红利上缴比例是10%,资源类央企上缴比例是15%,军工科研类央企的上缴比例在5%。

而根据改革思路,未来将转化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同时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

到2020年,提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真正使国企的收益让全民共享。

吴柯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预计将会做出新的部署,这也就意味着含糊多年的国有资本的问题也会随之明朗。对于那些有意向的民间资本而言,明确了国资的范围之后,也才能知道自己的领地会在哪。

跟上一轮中小国企大规模的退出带来的投资机会不一样的是,这一轮的国企改革将以市场化为主导,产权多元化是大方向,国企的股权多元化,必将伴随着国资监管体制的改革,如果上述的改革能够顺利的推进,那么对于民进资本而言,意义非凡。

解说:改革开放30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放权让利,抓大放小为指导思想,大规模中小国有企业进行了私有化变革,这是第一次国企改革,而新世纪以来,大型国企进行股份公司制改革,吸引战略投资者,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为第二轮国企改革。

本轮以产权改革和国有股份基数为核心,以分类指导和市场化运营为曲线的改革,将直接激发新一轮改革经济增长活力,可为国企改革的3.0版。

曲建:现在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实际上强调了公有制和非公有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平等的这样一个地位,这就说明了中国未来的一个发展,不可能完全依靠国有企业来促进经济发展,也不可能完全依靠非国有的,非公有的这一套完全来支撑发展。

解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混合所有制经济再度进入公众的视野,就要求未来的改革将推动企业在改制上市,经历重组,项目投资等方面,积极引入民间资本和战略投资者,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

未来随着允许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及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已经允许员工持股等措施,民营资本的市场空间陡然变大,民企和员工也能当国企的股东了。

曲建:国外的公司,不管是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一股独大的这样的公司已经非常少了,越来越多的是多元化的这样一个结构,这种结构有利于公司业务的发展,更有利于参与到国际竞争之中去。

解说: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民资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甚至有人称之为民营经济的新黄金十年。对于下一步国企改革,较为一致的看法是,未来的改革方向是坚持走向市场,而非私有化,在现阶段,民间资本不能寄希望于上一轮国企改革的模式,也就是1999年时,将大量小型国有企业卖掉的办法,而是依托资本市场直接进行市场化改造,通过企业上市,实现公众公司改革。

吴柯萱:今年初,103岁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曾经在他的变革中国一书中,对于中国近年来的崛起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认为是历史上最为伟大的经济改革计划。但是他对于国有经济模式也提出了一些质疑,在这位制度经济学的奠基者来看,由于可以取得垄断性的利润,国企可能缺乏不断创新来满足消费者的这种动力。无意中也就缺少了压力和学习的机制。

回望过往的数次改革,动力总是来源于各类危机,回想上一轮的国企改革,当时大面积的国企停产,开工不足,大量职工下岗,收入下降,大量的企业拖欠银行贷款,等等问题,使得1998年成为了历史上国有企业亏损最高的一年,于是,以三年脱困为目标的国企改革攻坚战被打响。

从国家竞争力的角度来看,要让中国经济和国际经济相匹配,就必须要有一批大的集团,而国企可以说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主力军,但是如果没有持续有效的改革,他们的持续健康发展也就失去了前提。

因此,只有按照现代市场的规则和商业的法规来完善公司治理,国企的潜力才能有此进一步的得到释放,为真正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做好准备。

《一周财经新趋势》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柯萱

首播:周日13:55—14:35

重播:周日19:00-19:45 周一01:40-02: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国企改革 资本 机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