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沈明高:美国两党政治的不确定性影响经济

2013年10月14日 11:0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政府债务违约的风险并不是太大,在某种程度上来讲,两党最终可能还是达成一些一致意见,不管是一些临时的措施还是一些比较永久性的措施,比如说把债务上限真正提高,所以说总的来讲,违约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但是我们更担心的就是说由于这两党的纷争所带来的解决问题的实际的拖延,可能会影响到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凤凰卫视10月13日《一周财经新趋势》,以下为文字实录:

美国政府已经持续两周关门,而债务上限的考验却隐藏在政府关门背后的难题,有数据显示,自从1960年以来,美国债务上限已经被上调了79次,几乎是每8个月就要上调一次,而高额度的举债也让美国政府的债务雪球是越滚越大,由此产生的世界性金融动荡也是可想而知,那么该如何判断目前美国面临的债务违约的风险呢,新兴市场国家又该如何抵御这场风波?预算僵局将给美国的货币政策走向带来什么变化?今天我就来对话花旗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先生,来听听他的见解。

解说:沈明高,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花旗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从事金融中介和发展经济学方面的研究。

吴柯萱:沈先生您好,我们看到美国政府因为债务违约的问题已经关停了两个星期了,那么现在就是说大家就在讨论,这个事情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会不会真的是政府债务违约的风险存在您觉得?

沈明高(花期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我们总觉得美国政府违约的风险并不是太大,在某种程度上来讲,两党最终可能还是达成一些一致意见,不管是一些临时的措施还是一些比较永久性的措施,比如说把债务上限真正提高,所以说总的来讲,违约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但是我们更担心的就是说由于这两党的纷争所带来的解决问题的实际的拖延,可能会影响到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吴柯萱:也就是说信心可能才是最会受打击的,市场所最关注的。

沈明高:对,因为全球经济现在复苏还是很不稳固,大家迫切需要看到一些全球复苏的一些主导的力量,我们最关注的实际上是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它现在出现的债务需要上调,主要它存在的一个结构性的赤字问题。

吴柯萱:结构性赤字。

沈明高:结构性的赤字问题比如说它的福利它的社保,还有其他的机构相关的一些改革,如果你不去进行这方面的改革的话,这些赤字只能会继续往上走,所以说这个问题就是它只是继续累加的一个结果,最后会带来大概对美国政府公共债务的负担到底能不能最终能够承受的了这样一个担心,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的话,美国两党政治它带来的不确定性,尽管是政治上的不确定性,但是也可能在未来持续的影响到经济,导致经济的不确定性。

吴柯萱:就我们量化的来说,每次政府关停您觉得有没有一个预测?这回对美国GDP的影响会有多大大概,我看有的说是0.25%,有的说0.5%。

沈明高:对,我们现在的看法是如果说假设美国政府不违约,或者假设违约不会发生的话,对美国四季的GDP实际上已经产生一些影响,因为美国政府已经关门这么长时间,债务的压力现在还存在,所以我们一直觉得四季度的GDP可能会已经跟没有发生这些事情相比的话,可能会放慢0.5个百分点,那么我们又分三种情形来看这个对美国GDP的影响。

第一种就是发生技术性违约,就是美国政府到期就不付本息,第二个就是说目前的这种纷争持续,僵局一直打破不了,第三种就是有一些时断时续的解决方案,但是这个解决都很不彻底,会采取一些临时的措施。

解说:根据花旗银行对美国可能出现的债务违约的报告分析,如果美国发生技术性违约,将会使本年四季度GDP负增长4.1%,同时报告也警告,继续保持现有僵局对经济伤害最大,这可能导致美国连续四个季度实现GDP的负增长,经济陷入全面衰退。

吴柯萱:您刚才说技术性违约,因为我注意到大概10月16号的时候,美国就第一笔的这个,大概160亿美元的这个债要付,等于就是说其实是这个技术性违约的可能是存在的,可以这么理解吗?

沈明高:即使美国债务的上限不提高的话,美国财政部还有一些选择,你比如说一个是由优先顺序来支付一些费用,有些东西先支付,有些后支付,所以说并不是一个全面的违约,第二个美国政府也可能采用一些其他的办法,就临时的一些举债措施来避免违约,所以说总体上来讲就是不拖到一个比较关键的时候可能是技术性违约的发生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美国政府是有一个很长的帐单,从现在到11月份最多的时间一天它需要付的帐单大概有几百亿美金。

解说:相关数据显示10月17日美国政府将有1200亿美元的短期债券到期,而另外有930亿美元的国债将于24日到期,同时包括月底应偿还的1500亿美元,10月17日至11月7日美国合计共有4170亿美元国债到期,而美国政府截至10月17日的现金水平仅300亿美元,如果不提高债务上限,违约则在所难免。

吴柯萱:那奥巴马现在的策略就是说现在这个美联储现在委任了这个耶伦,那么耶伦消息一出市场基本上都是比较正面,比较高兴的,这两件事情怎么看?怎么来联系起来解读?

沈明高:耶伦这个事情的发生可能比这个还要更早一点,因为劳伦斯·萨默斯他首先就退出了,以为萨默斯他最大的一个名声就是他一定是个强硬派,他希望就是说美联储的量化要早点退出,所以呢这个在当时就不是很受欢迎。那耶伦教授的很多的对于宏观经济的预测在过去得到了好评,所以说从这个角度讲,投资者认为耶伦教授现在说还不应该退出,那么她有她自己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一个看法,当她这个看法改变之前,她可能会保持一个相对温和的就是说主张不那么快的退出的一个政策。

《一周财经新趋势》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柯萱

首播:周日13:55—14:35

重播:周日19:00-19:45 周一01:40-02: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吴柯 GDP 债务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