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永元:我不能活在别人的评论里 那样太累了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我从不曾怀疑我们周遭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思考者、理想主义者,但行动者只是属于真正有勇气的一小众勇士的称谓。比起思考者,理想主义者将自己置身于风险错误的可能之中,行动者是实实在在地践行着可能的风险与错误,他

我从不曾怀疑我们周遭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思考者、理想主义者,但行动者只是属于真正有勇气的一小众勇士的称谓。比起思考者,理想主义者将自己置身于风险错误的可能之中,行动者是实实在在地践行着可能的风险与错误,他们或许也会犯错,但行动的力量至今无法用任何一种思考取而代之。

吴小莉:其实当时我们想推所谓的行动者这样的栏目的时候,我跟他们提到,我想访崔老师,因为我觉得你一直是个行动派,有些事情要坚持下来不容易,尤其有各种不同声音的时候,你是不是也会疑惑,就像你提到的,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现在世界各国都还有不同的争论的时候,你要跳出来就决定你要支持哪一派,其实是要很大勇气的。而且你得要赔上多年来的一个信誉。

崔永元:对,说的好。

吴小莉:所以你还是愿意为这个事情去行动,无论这个行动的结果对自己有多大的反应跟影响,你只会说我要一个结果,然后我对了,我很高兴,我对得起自己,我错了,我跟大家道歉,但是要有一个说法。

崔永元:对,可能20多岁的时候可能会更在意自己的所谓的什么名声或者功利,会特在意这些事,到50多岁的时候不会在意这个事,都可以离开那样好的电视平台,到这儿来当老师,那谁会在乎这个事?

吴小莉:当老师也很好。

崔永元:非常棒,当老师非常享受,我是觉得我们在意的其实就还是一个对错,我是觉得我看到的关于转基因的这个事,它信息不对称。比如说,说转基因好的声音进来了很多,说转基因不好的声音就进不来,那么年轻人比我们有优势,他们会翻墙,翻墙过去搜索的全都是,为什么这些消息国内的媒体不报?国内的网站不报?是谁在误导这些消费者,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这个事情都值得调查。

吴小莉:我们都做媒体,其实知道这么多年来,媒体的环境变化好大,尤其是互联网出来之后,各种自媒体,各种的言论,有各种的发言都可能是很快的会成为爆点。所以以前我搜崔永元,可能会有好多好多谈到。

崔永元:说好听话的。

吴小莉:现在可能很多的爆点就会不一样。那也同样的比如说这次马航这个消息,当然大家心中都有很好的愿望,希望他们还是存活着,各种的消息编写出来,还有个人在编消息,这样也会造成视听上的混乱,你怎么看待这种媒体的变化,或者在这种信息爆炸的时候,这种不论是怎么样子发布,怎么样子去核实,都需要对自己或这个社会负起怎样的责任?

崔永元:我特别喜欢你这个问题,因为其实你可以看到,关于马航这个事我什么都没说,就是为什么不说?是现在没有结果,甚至没有真实的信息,你说什么呀?我觉得现在就是不能说的,就要观察,看看这个下一步的情况是什么样,能不能找到,我甚至觉得他们可能就在哪个岛上,点着篝火在唱歌呢。是这样,在这个时候发乱七八糟的信息,我觉得是不太对的。但是你说的这个现象,我觉得不是自媒体时代特有的现象,而是过去公众没有这样的表现方式,比如说过去我小的时候听广播电台,我想给它提个建议,写个表扬信或者提个意见,我还要贴个八分钱的邮票,那是很大一笔钱。如果我要再给电视台写一封,一毛六就没了,所以很多人就算了,有趣的是当我到广播电台工作的时候,我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拆信,拆信发现其实表扬的很少,谁花八分钱为了表扬你一下呢?基本上都是批评的。挑你错字,挑你病句都是干这样事的。

到了1996年我开始做这个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时候,多的时候一天可以有几麻袋信写给我的,然后我们的编导也是给我看,你看这个夸你的,你看这个夸你的,那个时候感觉特别好,这么多人喜欢我。有一天我自己到那里面抓信看,发现有骂的,很难听,他们只不过为了鼓励我,专把好的让你看,差的不让你看。所以我认为其实任何时候,社会的真实状态都是这个样的,任何一个事情出来,都是有说好的,有说坏的,有很温柔的,有很偏激的,都是有的。现在互联网时代给大家提供了这个机会,也就是说过去不写信的那些,不贴大字报的全都出来了,所有人会觉得不适应,怎么社会变成这个样子了?这是真实的社会,就是这个样子。民国的时候办报纸,那个时候一个城市可以有几百张报纸,可以有几百家报社杂志那时候,就是这样。那个辛亥革命的时候,就小道消息满天飞,所有的媒体都在争。梅兰芳到上海去演出,一家报社一家报社的带,就是说意思你明白,别说这个不好听的话,大家对梅兰芳先生特别尊重,更尊重的是什么,连那个小报都去了,意思是梅先生这个就算了,因为他登也没什么影响,这个也要去,也要带到。所以那个时候就这样,民国的时候那个时候就这样。

吴小莉:我还想问您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我们会想要做这样的专题,就是觉得让这个社会更多的人出来行动,觉得对这个社会有意义的事情。那你会不会觉得像你刚提到的,现在这一代人已经从自身关心的,张扬我自己,然后慢慢的他会把他关心的层面越来越大,整个社会就会越来越好。有没有什么建议,给我们以后的85后、90后很快就要主宰我们的社会了,我们消费,我们的人际关系网很快就是他们的世界,给他们一些什么样的建议,在尽可能的情况之下,可以做些什么?

崔永元:我是觉得先保护好自己这个绝对是对的,而且我建议他们全方位的保护,就是可能只是保护自己的钱包,保护自己的书包,这还不够,就是说法律给你的所有的权利,你都要保护,不能让别人侵犯。而且在现在这么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很多侵犯公民权利的事情,也是首创。比如说我们的这个私人信息会被保险公司什么、车行、银行来回的卖。你每天会接到这种垃圾信息,骚扰电话,这个就在侵犯你的权利,你就要选择一个方式来对待它。比如我的方式就是只要一接到这种骗子电话,我就挂在网上,所有人会把他的电话打瘫了,我觉得就是从各种角度来保护自己的权利,希望他们意识到这件事情,这件事情做好的时候,可以顺便再关注一下别人的权利,这个东西很简单。

当你知道自己这个多需要保护的时候,你就知道别人多需要保护,你比如说咱们两个人现在都有枪,肯定不会轻易掏出来,因为你能随便轻易掏出来,对方就能随意掏出来,后面可能有人枪对着我脑袋,我都不知道,所以我们都谨慎。这是一个特别好的制衡的状态,先要搞明白自己有什么权利,怎么保护这些权利,然后再关注别人相应的权利,是不是也得到尊重,我觉得这个社会可能就会非常美好。

吴小莉:最后一个问题是问你自己的,因为你其实是放弃了一些,要追求一些,要追求这个过程中,其实并不完全被社会看好的,你会鼓励年轻的孩子做这样的事情吗?

崔永元:我这个就是以身试法嘛,我都做出来了,让他们看看好不好,这两天记者采访我,我都建议他们到这儿来,为什么?就是想让他们看看我们的自习室,特别高兴,因为它可能是全中国最好的自习教室,甚至有可能成为全世界最好的自习教室。所以我现在的心思全都放在这上面,比如我每天上网会看家具图,我不希望这里面的每一张桌子或者每一对椅子都是重复的,我希望它每一张桌子都不一样。像这些展柜都是以前买的,所以长得一模一样,那么我电影馆里,口述历史馆里的展柜,我希望每一个展柜都不一样,全身心的投入,我要打造学生喜欢的一个天堂,一个世界上最美丽的一个博物馆,然后这个地方又可以看书,又可以闲聊,还可以谈恋爱,将来离开这个学校的时候,在这儿有一份特别美好的记忆,我一想到这儿我就动力十足。所以前面的那些就是我觉得就是一页翻过去了,就这么简单,我不会太在意它的,我也不能活在别人的评论里,那样太累了,我不在乎大家怎么评论我,我更在乎我自己心底对自己的认知。

吴小莉:谢谢小崔接受我们采访,做一个快乐的行动者,为自己的梦想而行动。

崔永元:谢谢。

吴小莉:谢谢小崔。

崔永元:谢谢。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崔永元 吴小莉 转基因

人参与 评论
崔永元:我不能活在别人的评论里 那样太累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2/e4e609dc-f9b8-49fe-b1e8-e08d0bd831b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