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图》将于2011年6月在台湾合璧展出
2010年07月29日 09:4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00年前被一分为二的《富春山居图》现分居台湾海峡两岸,在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居中斡旋努力之下,浙江的《剩山图》将在明年6月到台湾合璧展出,这也是两岸继二零零九年,雍正文物联展首航成功之后,另一项文坛大盛事,别具历史意涵。

凤凰卫视7月28日新闻,以下为文字实录:

有中国十大传世名画美名、由元朝画家黄公望绘制的《富春山居图》,在300年前被一分为二,其中的一半被收藏在浙江博物馆,称之为《剩山图》,另一半则被收藏在台北故宫,在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居中斡旋努力之下,浙江的《剩山图》将在明年6月到台湾合璧展出,只不过《富春山居图》当初为何分裂为二,故事也是充满传奇色彩。

这一幅水墨山水画,就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富春山居图》,是元代画家黄公望在七十二岁时,为无用师和尚所绘,耗费长达七年时间才完工,画面取材正是浙江的富春江,《富春山居图》展露出秀润淡雅的风貌,被视为黄公望最著名的代表作。

历经元明清三个朝代,《富春山居图》辗转成了清代官宦人家的传家宝,收藏家在临终前,下令将画焚烧殉葬,被救回时,已被火烧成一大一小两个部份,前段较小,只有原作的八分之一,后人称为《剩山图》,在一九五六年,成为浙江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另外的八分之七命名为无用师卷,来到了台湾,收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富春山居图一分为二之后,迄今已经三百年。经过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居中斡旋努力之下,终于促成浙台双方达成协议。浙江省长吕祖善六月来台时,更亲口证实,收藏在浙江博物馆的《剩山图》,将来台展出。

来自浙江的《剩山图》,和台北故宫另一半的无用师卷,隔了三百年,终于要在明年六月在台合璧联展,《富春山居图》终于要以完整面貌重现在世人面前,这也是两岸继二零零九年,雍正文物联展首航成功之后,另一项文坛大盛事,别具历史意涵。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谭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