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的警告
2008年04月22日 17:49凤凰卫视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国江河水] [徐刚] [翁立达] [章崎]

徐刚:走进长江,走进三峡,我们每一个人的一种突出的感受是,长江需要警卫,长江需要呵护,那么在警徽、警卫和呵护的这样一种观念之下,今天我的两边是两位专门为长江号脉的朋友,什么叫号脉?就是长江到底面临着一些什么样的生态问题,长江生了什么病,我们的母亲河需要怎么样才能去,真正地去保护它,爱护他,翁先生,翁立达先生,是长江水利委员会的专家,30年从事长江的水的研究,是2007年长江水生态报告的主编之一。可以说谈长江,谈长江的水环境,水生态,翁先生是权威。我的右边是章崎先生,章崎先生是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先生曾经有过几次战绩,一次是2004年的10月份,全国政协的保护母亲河长江万里行,对不对。

章崎:对对对

徐刚:我就在那一次活动的时候,在远远地观察着你的一个人,并且得到了你关于长江的,可以说如果我不是孤陋寡闻的话,很可能是你最早发出来的一种声音,就是你认为长江生病了,长江得的是早期癌症,这是第一。第二,你还有一个口号,长江清,中国兴,兴旺的兴,这几句话,让我觉得使我感动。因此今天想请两位谈一谈,我与长江,从我与长江开始,谈谈水生态,水环境,翁先生,你先说。

翁立达:我这一辈子其实都是生活在长江这个流域里面,我生在上海,长在上海,然后上大学以后就离开上海,但还在长江流域。但工作以后就走到武汉,到现在42年在武汉,所以基本上没有离开过长江,所以应该讲,特别是我这30年以来吧,就是跟我们可以说跟中国的环保一样,就是从1978年开始,我就调到长江水电保护局,一直在从事一个长江的这个环境保护,也就是长江保护,简单地说。所以这30年当中,我是从检测开始,一直后来当我们的水监保护局的总工局长,后面20年就是做这个事,所以应该讲我对长江,第一,因为从小就生长在这一个长江流域,对长江有个充分的这一种感情,长江确实是我们母亲河,特别是我们长江流域,现在是4点,4.3亿人,1/3的人口都生活在这么一个流域当中。

翁立达:长江的水资源又是可以讲,现在的不仅是养育了我们长江流域的人,甚至现在南水北调实施以后,要到北方,要到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去,实际上是为更多的这个中华民族子孙要做贡献。所以长江在我们的国家这个水的重要性,我想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但是现在呢,长江面临着很多问题,因为我这30年一直在从事这个工作,应该讲对长江这个变化情况是深有感受,也就是30年前,就是70年代,我们经济还不怎么发达的时候,长江水质应该说还是可以的,但是这二三十年以来,也就是改革开放以来,也就是实际上也就是我到了水监保护局工作以来的30年,也跟着我们的改革开放,因为我1978年来的嘛,刚好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

徐刚:就是说你保护以后,长江的水质就越来越差了。

翁立达:自从我接触了这个长江以后,我感觉就是,因为我是从检测看,实际上就是专门在看长江的水质的变化。

徐刚:但是我相信翁先生,没有您的保护更麻烦。

翁立达:对,应该讲,我们这机构、单位,就是专门就是治长江的保护的,所以从规划开始,检测开始,包括一些工程,像三峡工程对生态环境影响,南水北调工程,这个生态环境影响的评价,全是我们在搞,所以我深深感到,我就讲第一长江对我们的重要性,第二,我也感觉到这个任务的一个艰巨。为什么呢?这个30年当中这种变化,这种水质恶化、环境恶化、生态恶化的一个情况,确实我想现在就刚才你说的,我们章院长,应该讲他作为一个,你是在长江以外来观察,根据了解情况,得到的结论,跟我们从事这个工作,应该讲我们手里掌握的大量的数据,得到的结论基本是一致的,长江,也就是我们这一次这个2007年,长江保护与发展报告里面一个基本的结论,就是长江已经是处于一个亚健康状态,而且这个趋势是不容乐观。

翁立达:也就是说,我们章院长得到的结论是早期癌症,当然我们的结论是已经这个总体来讲,就是因为长江不是一般的河流,有的人往往容易出现一个,一种误解,好像长江这个水质现在比黄河好,比淮河好,比海河好,辽河好,这不假,但是长江是这么大一条河流,你跟其他的大河比,那长江污染绝对是最严重的。

徐刚:流着如此之长,流量如此之大。是黄河的20倍

翁立达:所以就是长江跟现在的长江水的水质跟30年前,20年前长江水质比,已经恶化得非常明显,这个确实现在还是在发展。所以我们一般形容这个长江,从总体来讲,因为长江水,如果你用一种平均的概念那现在还可以,但是作为局部来说,那是个污染已经相当严重,而且总体是在发展。

徐刚:这个翁先生,你说的就是局部来说相当严重,是哪些地方?

翁立达:你比如说,根据我们这么多年检测资料,我们有个水环境检测网络,在整个长江流域有500多个站,有将近700个断面,那每个月都在检测,检测二三十个水质产数,它的变化,包括我们做的一些专门调查,比如说这个城市江段,就是我们长江吧,你由,从攀枝花开始到上海,是有21主要的城市,包括重庆、包括武汉、南京,这些城市江段,我们岸边的污染带,我们是进行过调查,80年代460公里,90年代是560公里,现在是2003年是650公里,就是说这个过去的20年当中污染带的长度是在不断增加,我这里要强调一点,这个城市江段已经,近岸水域这恰恰就是跟我们人民生活关系最密切的,也就是,你的自来水厂都是在岸边,所以你实际上你喝的水都是这个近岸水域的水,恰恰这一部分水的水质是在恶化,也就是说影响到我们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安全问题。

徐刚:在这几个江段,就是近岸江段,哪一个最严重?是不是攀枝花那一段?

翁立达:不同,攀枝花主要是矾钛。

徐刚:还是铜陵、安徽。

翁立达:你像铜陵是铜,攀枝花它是矾钛磁铁矿,它这个属于重金属的污染,作为化工油漆这污染物最严重,实际上应该讲南京,南京八卦州那个里面,那个污染是非常严重。

章崎:我们三个不约而同。

翁立达:所以从这个就是近岸水域,因为我这里有个概念,就600多公里指的是一个什么概念,就是21个城市江段,我们调查的这个范围,因为每一个城市江段它仅仅有的一般都是几十公里,长的也就120公里。这21个城市江段,我们调查总的长度多少,790公里,也就790公里里面,相对就有650公里是污染的,是这个概念。不是说长江6300公里的概念,这个两岸的话就一万多公里,不是这概念。

徐刚:这个比例就相当高了,还有一个数据,翁先生,就是从这个沱沱河开始,到长江入海口,就到我那个(丛滨岛)老家,6000多公里,那一三类水质的,是24.2%,这个数据也是你们弄出来的。

翁立达:这是我们出来的。

徐刚:这也够吓人的。

翁立达:现在这个污染的河床,这个概念,就是还是必须要想到长江是这么大一条河流。所以一般的你说中小河流,那这种情况也许还能理解,长江那么大水量,你说这种情况它的污染的河床在不断地,还是呈上升的趋势,所以为什么我们现在还是一直有一个担忧呢?因为长江流域,经济现在相对在我们国家还是比较发达地区。但是它一个积水这概念比较长,生活在长江边的,你说要谈到节约用水,这个是一般老百姓概念是比较缺乏的,不像北方,北方有的地方是没水,那没办法,长江边,你看起来给人感觉,长江水很大。

徐刚:到处都是水。

翁立达:所以第二个,我就要说的,你经济发展高于我们整个国家的平均水平,但是污染,污水处理率还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整个长江现在污水处理率的话平均,这几年,也许就这两年有一点变化,前几年我们的调查是15%左右,不到20%,这个什么概念呢?现在就是有很多,你像包括,包括像上海这样的,它对原来你像(中央排放),都是将近200万吨的污水,它的基本上就沉降,它所谓处理就是把它沉降,一级处理。就把这些渣子捋一下,然后就排,所以里面污染物都在里面,根本就没有进行有效地去除,但是他们也把这个叫处理,那我是不承认的。因为为什么呢?我们的这种,你没有减少你入江的污染物质量。

徐刚:翁先生,我刚才谈到这个速计的时候,你说的是从沱沱河开始,那么实际上是从源区开始,那么源区的污染情况怎么样?

翁立达:源区是,这么讲,就是作为污染来讲,现在源区当然相对来讲不是很严重。

徐刚:就是工业污染,化工污染少一些。

翁立达:它的问题是在于生态,生态的破坏,生态的破坏,这里面就是最近这几年都很有一些专门的报告,特别是像中科院系统,他们还进行过专题的考察,这个长江源呢,现在都很关注,因为这个源头地区,像长江源一般都五六千公尺,生态系统非常脆弱,如果一旦被破坏,那就很难恢复的,当然源头作为河源区,对一条河流来讲又是至关重要的。

徐刚:那是保护,完全是保护的,隐约的那种状态。

翁立达:那么现在长江源的问题就在哪里呢?你像沱沱河,我那一次去我就深有感受。作为生物多样性来说,你像藏羚羊这个悲剧,这两年趋势有所好转,我1999年去的,那个是非常可悲。那个像这种野牦牛这些。

徐刚:野牦牛基本上看不见。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