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活动专题

黄永松获“2013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黄永松 2013年2月,风靡全球30年的《最美最美的中国童话》由繁体版改编为简体版在大陆正式出版,书中的365个故事是由《汉声》杂志创办人、中国民间文化的保护者和推动者黄永松带领他的团队从多年遍

黄永松

用《汉声》守护民间文化

自1971年和好友创办《汉声》杂志到现在,黄永松已在《汉声》工作了将近43个年头。从《汉声》最初起步只有几个人,他要担任除了摄影之外的几乎所有编辑工作,为了调查民间文化跑遍大江南北,耗费大量光阴,到《汉声》逐步发展壮大,屡获国际大奖,黄永松在和《汉声》一起成长。他说,这个过程就如耕种一样,重要的也许不是结果,而是看着一个“新生命”在自己的培育下绽放的过程。

当然,绽放过程中的各种滋味,只有黄永松体会得最深刻。《汉声》初创的时候,没有品牌,也没有名气,甚至很多人都不了解他们为什么要那么费劲儿去拍去写那些几乎不怎么受人关注的民间文化,“初期因为什么都没有,吃闭门羹的机会肯定很多,我们需要去面对,需要很谦虚很低调地多跑几趟,一个一个来。对于那些当地人来说,你是外来者,他们不一定要伺候着你,所以你要下工夫,跟他们磨合,让他们了解,你才能够贴近他们去做采访。”这些年来,黄永松始终坚持田野实际调查兼图片、影像并陈的手法,对民俗艺术进行“亲身体验式记录”。他为调查印花布蓝夹缬,买下浙江山村手工作坊一年的产量一千条,此后,还不断在文章里呼吁《汉声》订户和朋友来认购夹缬。《夹缬》一书出版后,全世界纺织界的专家、学者都纷纷去看这种失传千年的工艺;他耗时8年,深入记录了惠山泥人的艺术变迁;制作《风筝图谱》,他用了9年的时间;1980年为整理中国传统古老结艺技术,他上山下乡向无数老人学习编结,将中国编结艺术程式化整理为11种基本结、14种变化结,总命名为“中国结”,出版了《中国结》系列丛书,从此“中国结”的名字传遍世界。黄永松将大量珍贵的“老百姓的”、“活生生的”手工艺文化进行整理,内容涉及民间文化、生活、信仰、文学、艺术等多方面,经过漫长而坚实的编辑、设计工作,完成民间文化专题研究200多项,出版杂志140多期,构建起了一座中华民间传统文化的基因库。黄永松说,“传统民间生活是可触、可感、可亲、可爱,活生生的文化之宝。了解它,并且吃透它所给予我们的营养,必能改善目前的文化状态,建立更合理的新生活。于我自身而言,这些年间许多难忘的经验曾交织成酸甜苦辣各种心境,奇怪的是,如今回想从前,沉淀在记忆深处的只有一种,那就是有如陈年好酒一般的醇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黄永松 中华文化人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