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活动专题

杨鸿年获“2013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杨鸿年 著名音乐家杨鸿年是中国音乐界集指挥、作曲、理论于一身的重要代表人物,他独具一格的指挥艺术以及在合唱训练方面的造诣,深受海内外专业人士的钦佩,被誉为“真正掌握合唱艺术奥秘的大师”。1983

杨鸿年

音乐育人,三十年的爱与奉献

在合唱团创办的三十年中,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在最艰难的阶段,杨鸿年不但自掏腰包、义务教学,还曾经为了节省经费,手抄乐谱。“我们坚持了几十年,有的时候真觉得很困难,也很吃力。合唱团这么多的人,以前找一个固定的排练场所都很困难,我们有段时间在音乐学院一个旧车棚里练习,结果被周围居民抗议。尽管这样,我们也没有放弃。”

拥有梦想,坚守梦想,杨鸿年几十年如一日将自己完全奉献给合唱事业,他的爱人、儿子、儿媳、女儿也都随他一起参与到合唱事业中。所以,他的女儿说:“家对我来说,不仅是父母、兄弟,也是合唱团。”在团员的眼中,杨鸿年是一位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家长,“杨老师经常光脚站在录音棚里,因为鞋子摩擦会使地板产生噪音。”尽管患糖尿病多年,杨鸿年依旧经常开夜车编教材、写文章、改编曲目、编排音乐会的节目。直到近年,他才将合唱团的指挥棒交给儿子杨力,潜心于编写合唱训练教材等科研工作。他说,“我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但我想把我的教学经验记录下来,让大家都可以参照这个去培养下一代,只有这样,中国才能从'合唱大国',发展成'合唱强国'。”杨鸿年,似乎永远停不下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杨鸿年 中华文化人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