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活动专题

王景贤获“2013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2013年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福建木偶戏传承人培养计划"入选"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这是我国迄今为止第一个入选该"实践名册"的项目。对于这一消息,负责组织实施培养计划的泉州市木

目前,年近六旬的王景贤每天的工作日程都排得满满当当。青年演员选拔、木偶艺术研讨会、泉州新木偶剧院建设等等,每一项他都需要亲自去落实。王景贤说,现在已经看到自己不久的将来要离开的前景,毕竟岁月不饶人,但他尽量在做的就是把剧团不管是软体建设还是硬件建设的基础奠定下来。"硬件方面,新的泉州木偶剧院春节即将落成剪彩,我想为剧团留下一个生存发展的平台,结束提线木偶没有自己专业舞台的历史;软体方面,对传统艺术的抢救和新剧目的创新,这几年两手都在抓,我们编排的《钦差大臣》等几个戏连续得大奖,这在一个地市级剧团里大概是绝无仅有的。另外还有十分重要的一项就是人才培养,这是非常艰苦但又必须要做的事情,因为,如果传承的工作没有做扎实,今天的成绩就会只是昙花一现。2006年,我在福建艺校泉州分校创办'06级提线木偶表演大专班',2011年,我们又与上海戏剧学院联合招收本科生,我希望在退休之前,能把这两批学生吸纳到剧团来,并充分发挥这些年轻人的能量,为提线木偶带来新的活力和生命力。"

得知提名"中华文化人物",王景贤坦言还来不及细想感受。"至少首先让我更加有信心,这不是对我一个人的肯定,而是对所有坚守民族艺术保护传承努力的一种肯定;但同时这也是一种压力,更多人知道了,更多的眼睛在看着你,在鞭策你,在激励你,所以你更没有懒惰的理由了。"

"中华文化人物"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领域的人物评选活动,自2009年12月正式启动,今年已是第五次举办。"2013中华文化人物"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颁授典礼定于2014年1月8日在澳门举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王景贤 2013中华文化人物 木偶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