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活动专题

王景贤获“2013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2013年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福建木偶戏传承人培养计划"入选"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这是我国迄今为止第一个入选该"实践名册"的项目。对于这一消息,负责组织实施培养计划的泉州市木

很多人都很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王景贤坚守了二十多年?王景贤笑,"木偶剧本身的魅力牢牢把我锁住了,再也放不下了"。王景贤介绍说,提线木偶从汉代到现在传承了2000多年,是中国最古老的表演艺术之一,它的特点是演员用几十根丝线,把一个没有生命的木偶演绎出生命来,这是一种非常难的表演艺术,目前在中国除了泉州,其他地方都是零星地传承。泉州木偶剧团虽然不大,只有50、60人,但是它承担的传承千年古老艺术的历史责任却非常重大。"这种艺术是很珍贵的,如果泉州提线木偶艺术没有了,中国提线木偶艺术可能就没有了。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流传,包括与世界各国木偶艺术交流,国外不少人都称赞中国的木偶戏优秀,甚至流露出崇拜之情,但如果我们自己都没有办法传承下去,那这个罪就太大了。我了解了它以后,就觉得自己的命运被它锁住了,再也放不下了。"

从一个惨淡经营、人心涣散的小剧团,发展成为今天代表"世界一流的木偶艺术"、享誉海内外的优秀剧团,在王景贤看来,最重要的法宝有两个,一个是坚持自己的个性,另外一个则是要有不可超越性。"首先从艺术上一定要牢牢把握住自己的艺术特性,不能让它和别人一样。我们有很多的木偶艺术,原来都非常好的,但现在变得越来越没自己的特点。如果你的个性都不存在了,人家肯定也不需要你了,在国际上你也没有任何的竞争力。此外,艺术水平上还要有不可超越性,要有真功夫,虽然别人觉得你很好,他们想学习、模仿你,但永远赶不上你,这你就得给自己提很高的要求。坚持这两点,即使今天世界上其他人都不认识你,你没有打开路子,今后你仍然有机会打开,让人家认识你,尊重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王景贤 2013中华文化人物 木偶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