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活动专题

李亚威获“2013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李亚威,一位用生命记录楚雄文化的女导演,13年间扎根云南,身体力行地从人类学、社会学、文化学、民俗史、文明史的高度记录和保存了一个正在消逝的民族文化。2013年1月,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授予

 当之无愧的“楚雄荣誉州民”

在为楚雄拍片之余,李亚威更向楚雄人民履行着一份社会责任。她坚持着“走到哪里帮到哪里”原则,为彝族自治州资助和培养了一批歌手、演员、导演、活动策划人等彝族文化传承人;她帮助饮水困难的山村引进山泉水;她协助交通不便的山寨将泥土路改造为石子路;她甚至还拿出自己还房贷的21000元稿费为一个村寨建立全村唯一的文化站。

李亚威默默驻守在边远闭塞的楚雄,不计个人得失的行为感动着彝族人民,2013年1月12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决定授予她楚雄彝族自治州“荣誉州民”的光荣称号。

她曾感慨地说:“有一天我们都会没了,但是这些文化会留下来,长久地活在我的片子里。这么多年似乎一直在找钱,虽然辛苦,但是值得。生活,只要你对得起它,它就会对得起你。”

谁也说不清李亚威在偏远的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大山里究竟跑了多少路,多年来,她以一位艺术家的良知和责任,以惊人的毅力和奉献精神,为落后贫困的楚雄打开了一扇又一扇通往文明世界的窗口,如今,她依然不断地从深圳往返楚雄间。

“中华文化人物”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领域的人物评选活动,自2009年12月正式启动,今年已是第五次举办。“2013中华文化人物”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颁授典礼定于2014年1月8日在澳门举行。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李亚威 楚雄 文化人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