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卫视 > 活动专题

祁金立获“2013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河南开封是著名古都,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厚。如何让这一优势变成现实生产力,以文化助推城市发展升级,是摆在开封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开封市委书记祁金立一直思考的问题。近年来,祁金立带领开封积极探索符合自

祁金立带领开封制定了文化强市的“三大战略”。第一,坚持项目引领。祁金立认为,好的文化产业项目可以盘活现有历史文化资源,实现保护与开发的双赢。开封市按照“竞争力最强、成长性最好、关联度最高、影响示范力最大”的原则,根据不同类型历史文化资源的特点,实施了一批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如书店街整修、龙亭公园建设、古城墙保护与修缮等,以文化项目建设推动文化强市建设。第二,做好结合文章。祁金立强调,建设文化强市,不能就文化论文化,也不能让文化发展“单兵突进”,而是应该实现文化发展与其他方面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开封棚户区大都分布在文化遗产较为集中的老城区,给改造工作带来很大挑战,稍有不慎就会对文化遗产造成破坏,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开封市从兼顾维护群众利益和保护文化遗产出发,积极创新棚户区改造思路,以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积极发展文化旅游项目,对现有文化元素进行保护、改造、提升;将园区内工厂全部外迁,推动居民逐步外迁,保留15万人以下人口规模,最大限度地保持城市特色和古都主调,用文化旅游项目带动城市面貌改观。第三,打造文化品牌。祁金立说,文化只有成为品牌,才会产生竞争力、形成影响力。开封市以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为切入点,既努力保持传统文化底蕴,又积极打造特色文化气质。打造宋文化品牌,以宋都古城保护与复建工程为依托,以文化旅游、工艺美术、休闲娱乐等为重点,重现宋韵,重扬宋风;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发掘散落在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菊花、汴绣、朱仙镇木版年画、官瓷等特色文化品牌,让这些特色文化品牌鲜活起来。与此同时,打造菊花节等民间节庆品牌,使之成为传承中华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祁金立 文化 开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