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嗜书的史航:眼睛离不开文字 童年读物里看过各种社会阴暗面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众多标签里史航最认可的是“书虫”。史航爱书是出了名的,你能在她家每个角落里都发现藏书。对于种类庞杂的收藏,他也从来不做归类,每本书在哪,怎么来的,讲的什么他都能快速告

史航:这不是天生的,我觉得可能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是我生活在东北,我是东北人嘛,然后小时候我又打不过身边的各种男孩,打不过呢他们就可能知道这件事,然后就可能来打我,所以我说停,你为什么非要打我呢,你不可以去打他,然后打那个回来我给你讲个故事吗?他觉得这样不错,这个选择,于是他就欺别人,欺负完回来我给他讲讲故事。

许戈辉:你就智取了。

史航:那我有那么多故事吗?没有,我就得读书,所以我读书,首先读给我身边的恶人听,为了让他们不欺负我。

解说:史航的父亲是心理学教师,母亲是研究肺功能的医生,在少年史航的记忆中,家里除了一本《红楼梦》,几乎全是心理学和医学方面的书,他不喜欢阅读这些“心”和“肺”,所以经常跑到同学家里去看书,阴差阳错史航的启蒙阅读以一种诡异的节奏开始了。

史航:而且我不是读安徒生、格林这种长大的,我最开始我读的书全是我一个哥们,他爸爸,他是法律系教授,《民主与法制》这个杂志,我从小读的不是童话,是凶杀、强奸、杀人、爆破、投毒,各种的现场记录加照片,我主要读这个,还有什么夜里发生的案件,形形色色的案件,那个《古代清官断案记》、《福尔摩斯探案集》,全是这种事,我对世界的理解一开始特别具体。

许戈辉:所以显然不是一个温情的童年,不是一个美好的五颜六色的童年。

史航:我觉得很美好。

许戈辉:至少在你的童年的那个大脑里面。

史航:世界吓着我了,但我找到角落了,这个童年就很美好,这书就是一个角落。

许戈辉:可这书不是恰恰是吓着你的东西吗?它给你呈现了那个世界里面最最阴暗的那一面。

史航:对呀,但是书里的故事凶手都被抓到了,福尔摩斯能帮助你们,就是你要知道这个,我说的这是真事,博尔赫斯就说过,说那些始终喜欢看推理小说的人,都是单纯的相信这个世界上会有秩序不被破坏的人,看推理小说没有想看凶手逍遥法外的,一定要看最后,你怎么抓这个人,所以看推理小说其实是又被吓着,最后是用安全感来结束一切,安全感是很重要一件事情。那时候我就开始读这些书,是我在觉得这个世界是一个毛坯房,我觉得四面透风,我读书是为了通过我的大脑,通过我的双眼,来给像裱糊匠,把这个糊的不透风,就像糊一层层报纸一样的,我读这些书会为了这个世界看起来不那么寒碜、简陋、凶恶、粗暴。

这是曹禺,这是福楼拜,这个原件我已经送给那个周星驰了,这是卓别林签名照,这留下的证书,弗洛伊德的亲笔信。

记者:老师您研究过上面到底它写的是什么吗?

史航:正文有一些,我外文不行,得找别人帮我翻译,这雨果的一封亲笔信加信封,是欧内斯特·米勒尔·海明威。

我看四种小说,推理小说、科幻小说、玄幻或魔幻小说以及间谍小说,不是为了更理性,恰恰为了保持我的感性是新鲜的,比如科幻小说,我从小最早读科幻小说是初中,知道外星人会来攻打地球,我马上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我觉得考第一有什么用,我都不一定有机会考高中地球就毁灭了,所以就有理由自暴自弃。所以就是现在读科幻还是这个道理,跟女朋友分手算什么,以后这世界都没有性别,就是各种方式来找借口,科幻小说对我来说就是在世界上继续任性的活着,不给自己提任何要求的一个借口大全,科幻小说。而间谍小说我1988年从长春来到北京上大学,我就觉得特别孤单,那时候我就看博尔赫斯的两句诗,叫《间谍》,说我在我所仇恨的城市里,流浪啊流浪,直到天明。

所以说我并不仇恨谁,但我觉得如果我在乌镇,在任何地方我都当成自己是个间谍的话,我看一切都是有意思的,无论我在地铁里,还是在乌镇的船上,我看的一切都说这一切可能是情报,就一个人玩的很嗨呀,我读这几种小说都是为了玩。我现在四万条微博,我老说那句话,就是第一条微博——当人游戏的时候他完整,当人完整的时候他游戏。

我不会主动写个投稿,都是别人约我,我觉得可以就做。

记者:那以前跟孟京辉那些话剧都是。

史航:都是他约我啊,除了第一个《我爱XXX》那是他住在我那个寝室里头,没事干就瞎聊天聊出来的,而且那个也没钱,因为就知道没钱也没合同,就大家写完拉倒就排了,后来进入商业轨道都会有合同,有合同就会是约。

“重度网络依赖者”史航:微博能完整地记录我对世界的看法

许戈辉:史航,你说你这么能够洞察世事,是不是因为小时候缺乏安全感,所以才经常在角落里去看、去观察、去体会。

史航:我是将心比心特别重的,就像我跟女孩特别容易成为闺蜜,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妈妈有两个儿子,我是二儿子,她就很失望,她想要女儿。那时候计划生育不能再生了,她是每到节假日就把我打扮成女孩,梳小羊角辫,完了穿着裙子,我还有那张照片呢。还不错,那时候姿色还可以,两三岁的时候。

许戈辉:白,够白。

史航:对对对,所以那时候就是抱着出去照相,就是个小丫头,所以说我有那种经历,大概有一两年,它对我的心理有影响吗?有很好的影响,别人说那会不会变态,没有变态,就是我跟女孩在一起的时候,我就老是说,对他们男人就是不好,但是我是个异性恋,我不是同性恋,但是我觉得我跟女孩子之间,我就会先天觉得女孩子有道理,就是《红楼梦》中,我连王熙凤我都喜欢,就这道理。所以我觉得,你能够在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世界,比如你是个男人,在女人的角度看世界,这是你的福分,你等于一辈子活成了1.5辈子。

许戈辉:但是我刚才说,问你说是不是缺乏安全感,就是你感觉你特热闹。

史航:对,其实就是喜聚不喜散,就是贾宝玉那个性格就是乌镇戏剧节到最后一天的时候,我肯定会比别人难过很多,就像海明威说,斗牛季节结束的时候,他又想赶紧离开,但又忍不住留下喝那杯酒,可多喝一杯酒,就看到餐厅的侍者在刷掉那些墙上的斗牛海报,他说我还得是看到这一刻。

许戈辉:所以互联网时代实在是拯救了你,你想有手机,然后可以24小时永不落幕,可以世界上每一个角落都有人在关注你和呼应着你。

史航:对。

解说:史航在网络世界互动频繁,频繁程度甚至超过很多年轻人,每天我他都要发数条微博,推荐书籍、电影或是怼网友,他还会参与直播,直播去旅行,直播日常生活,他描述自己是恨不得把手机植入身体”的重度网络依赖患者。

史航:我觉得网络当然对我来说是特别重要的,所以有人说你不写剧本写微博,你简直本末倒置。可我的剧本如果被导演、演员改了那么多,完全不是我的东西的话,那我呢就少写几个,够吃够喝就行。我的微博呢,除非微博小秘书把我删掉,否则那就代表我的意思,连别字也是我亲手写出的别字。所以微博更代表我本人对这个世界的看法,而且任何一个人我们死去之后,微博这样的东西或者以后的什么社交工具,它就是我们的灵魂博物馆,它就是我们的陵墓因为你不见得能够写出作品,当然没有作品的时候,微博就是最后的作品和唯一的作品,所以我就觉得网络对我们每个人来说节我们提供了永生的可能。

解说:我们经常能在一些剧本朗读会、读书沙龙上看到史航,他说如今他不想再靠好作品证明自己,而是想证明自己有好眼光,他说要尽量让自己变得有名一些,再开口推荐东西,若能引来成百上千的人去消费它,那就是他的成功。

史航:其实这故事有几个开叉的,一种可能呢,是这个少女的分裂人格。

许戈辉:你觉得这些年你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或者我们叫做叫世界观,变化大吗?

史航:极大。

许戈辉:你告诉我别读纯文学了,不用这个来塑造世界观了,那你的世界观在不断变吗?

史航:我世界观的全部概括就像王朔一个小说,几个鸡贼的顽主,在正聊天,旁边一个老头拍了下桌子,喝了口酒,起身结账走人了,临走时候甩了一句话,白忙,纯粹白忙,我的世界观理解就是说一切都是徒劳,纯粹白忙,但是呢这个不是消极,因为我你一下消极到底了,遇到任何事情都是好消息,我去那个演那个角色,还给我五块钱车马费,真领情,因为觉得人家应该不给我钱吧,所以说你先失望到底,那世间一切都是好消息。周作人说你读了很多书最后明白一件事情,所有的坏事都发生了,不一定在书上写着,所有的好事都在书上写着,但不一定发生了,我非常同意他的观点,但我们并没有觉得因此这个世界就不配我居住,它还是我可以居住的。

许戈辉:但你在居住的时候还有什么愿望和想法吗?我之所以这么问吧,我是觉得第一你永远热闹着。第二,好像所有的热闹背后你也都看明白,想明白了,那这种状态下,人还有什么特别渴望和期待的事吗?

史航:就像比如说这个情人节,你给一个女孩子送花,我刚才举过这个比喻,我为什么要再说呢,难道那女孩子不知道我给她送过去的是一些植物的生殖器官吗?捆在一起,她知道但她不介意,所以我对这个世间也是这个看法,其实是一些生殖器官,但我姑把它当花,我就看花。

许戈辉:我也接不下去了,不知道怎么接了。

记者:那个我看到史航老师老说,就是老提到女友或者前女友,所以我很想知道,就是爱情对于你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是吗?因为我看您提到这个词的频率非常的高。

史航:爱情是个最安全的话题,因为我谈我的爱情你不会介意,但我要谈我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我谈我对政治的看法,谈我的科学发展的各种观点,你可能意见都跟我不一致,我的爱情与你无关,所以你不会介意我谈爱情,这是第一点,这是个安全的话题。第二点的时候呢,就是万一某一个前女友看到呢,如果她是那个我正提到的,特别想念的前女友,她可能心里高兴一下,还想着我。

许戈辉:其实你的方法就是没提任何人的名字,所以所有的前女友都在猜是不是我。

史航:反正我们的采访不就是个漂流瓶吗?

许戈辉:敢情我们又被你用了。

史航:用了,用了,用了。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