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嗜书的史航:眼睛离不开文字 童年读物里看过各种社会阴暗面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众多标签里史航最认可的是“书虫”。史航爱书是出了名的,你能在她家每个角落里都发现藏书。对于种类庞杂的收藏,他也从来不做归类,每本书在哪,怎么来的,讲的什么他都能快速告

核心提示:众多标签里史航最认可的是“书虫”。史航爱书是出了名的,你能在她家每个角落里都发现藏书。对于种类庞杂的收藏,他也从来不做归类,每本书在哪,怎么来的,讲的什么他都能快速告诉你。本期《名人面对面》,嘉宾史航。

解说:他是著名编剧、著名书虫。

史航:我从小读的不是童话,是凶杀、强奸、投毒,世界吓着我了。

解说:他是重度文字依赖症患者。

史航:比如我这会儿在一个空间里头,什么书都没有,要是你的衣服上有一些字,我就开始读你这几个字儿了。

解说:他的室友是十一只猫。

史航:那个黄永玉老先生给我画的画像,玛莉莲梦露的签名照被我们家猫合力给尿得五颜六色的。

许戈辉:你有想过成为什么样的人吗?

史航:我有想成为别人的男朋友。

解说:阳光保险《名人面对面》专访史航——北京病人。

史航:(指鞋)但它是搞出那个形状是云朵的,反正还比较包脚。我是蝙蝠侠,酒后表演艺术家。

解说:今年乌镇戏剧节我们遇见了史航。几乎每年他都要跑来乌镇,从戏剧节开幕看到闭幕,这十天里想要跟他谈剧本签合同的都只能辗转飞机、汽车来乌镇和他碰面。

史航:歌颂老婆的诗,我大概可以出一个厚厚的集子,只可惜世界上还没有这么一个经得起肉麻的出版社。

许戈辉:我之前就跟我那个同事说,我说史航老师讲话基本上可以不加标点符号,我都可以不问,不插话,就听他自己说呗。

史航:听取蛙声一片。

许戈辉:就是,自说自话。

高雅艺术让人犯困?史航:让人舒服到睡着就是好作品

解说:人们对史航的印象具体而模糊:具体到他是拥有百万粉丝的微博网红,他经常在微博上和别人吵架,他常以著名编剧的身份出现在各类热门网综里。模糊的是,人们却说不清他到底编过什么,他和舞台剧有什么关系,他到底为什么就成了网红。

许戈辉:你这么多年每次乌镇戏剧节一待都待上十来天,还看了那么多的戏。

史航:看戏也看人,都有。前两天那个,黄磊他们在小镇对话的时候,有一个中央台记者问,说那个我坐在史航旁边,我们看巴西的《水渍》,然后他中间就睡着了一段,完了黄磊你怎么看?黄磊大笑,说他没横着睡吧,没横着睡就还好嘛。对我来说,这一切都是对的呀,就是打瞌睡也是对的。打瞌睡其实意味着什么,过分劳累是一个原因,还有可能就是有安全感。以前我看王家卫的《2046》,就是首映礼。之后我跟他说,看中间有一段我睡着了,那你跟我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就是批评吗?我说不是,证明你这个电影特别好,我很爱这个电影,因为只有靠在爱人的肩膀上,人才能在白天睡着。

许戈辉:你让我真有安全感,我能现在告诉你说,昨天看那个“三黑”,《黑夜黑帮黑车》……

史航:因为那个环境很容易睡着。

许戈辉:我睡着了中间,有好几段。

史航:我跟你说它睡着,特别对,我跟你说睡着就对。为什么?它那些影像本来就像梦境,像德国表现主义放大,你那时候睡着就合算,为什么?你把那些很贵重的影像带到自己梦里了,你带走它了。所以这一切是对的,就是每个人都觉得我保持立正姿势面对高雅艺术,不是这样的,好玩就行。

史航:电视剧是老婆 舞台剧是小三 我对它们都用心

《铁齿铜牙纪晓岚》片段:

和胖子,和胖子。

老纪,老纪,老纪呀。

和大人怎么来了,杏儿,赶紧给堵上,堵着,就说我不在啊。

解说:要问史航到底编过什么,在影视圈儿里最有名的应该《铁齿铜牙纪晓岚》、《射雕英雄传》,在话剧圈里史航和孟京辉1994年共同创作的先锋戏剧《我爱XXX》至今仍被视为经典。从1994年到2011年,史航和孟京辉共同创作了如《迷宫》、《魔山》、空中花园谋杀案》等多部口碑票房俱佳的作品。

许戈辉:电影电视剧,还有这种舞台剧,你最喜欢哪个?

史航:当然喜欢最挣钱的事,那是电视剧。

许戈辉:不不,最挣钱不意味着最喜欢。

史航:不,最挣钱就是最喜欢,为什么?你得喜欢它给你带来尊严呀,带来独立呀,然后才能喜欢别的。就是大老婆挣钱养了我,我才能外面包小三。所以当然我们一起都要感谢大老婆,大老婆就是电视剧,小三就是舞台剧。

许戈辉:那你用心吗?

史航:对呀,我都用心。

许戈辉:这是你跟大老婆和小三说的。

史航:对,我对你们都用心。

许戈辉:不会乱是吧。

史航:不会乱,乱了敌人,乱不了自己。

许戈辉:天呐。

电影《神探亨特张》片段史航饰演算命大仙儿:

因为外面有个人,你看一小狐狸精,在外面这儿直接逮着他呢,你说有没那么个人儿,我跟你说那人啊现在你老公跟她就差拉手了。

史航:我希望什么呢,就是我所有忙活的事都是我喜欢的。这个挣钱,那个不挣钱没关系,喜欢而不挣钱的事,比这个不喜欢而挣钱的事重要太多了。因为邹静之说过一句话,你干自己不喜欢干的事挣钱,这个钱最后你花不着,不是给医生就是给心理医生,所以我干嘛兜这个圈子,就这样。

解说:为了不把钱花在医院,史航正在写一部新电视剧。

史航:就是一个地方要超过三个人,就像我们铁三角,三者多一个人写写就总有人没写着。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