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嗜书的史航:眼睛离不开文字 童年读物里看过各种社会阴暗面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众多标签里史航最认可的是“书虫”。史航爱书是出了名的,你能在她家每个角落里都发现藏书。对于种类庞杂的收藏,他也从来不做归类,每本书在哪,怎么来的,讲的什么他都能快速告

骨子里带着任性:不在乎别人怎么看自己舒服就行

解说:近几年他接了好几部戏,但都合作到半截出了问题。折腾来折腾去,每个剧也都耗了一两年,耗着耗着就把史航耗到了综艺圈。

史航:你觉得穿这个跟穿那个,服装品牌那个哪个好,这个就这样了。

女:我觉得还是这个感觉比较日式,服装品牌还是。

史航:日式不说,就是哪个舒服一点。

许戈辉:你的生活状态是不是也特别在意舒服这件事?

史航:我我不管我能不能让别人舒服,有时候经常在网上还让别人不舒服,这我不管,但我自己是喜欢舒服的,因为有一个唐朝有个诗人叫王梵志他有四句诗,他说梵志翻着袜,我袜子穿反了,人皆道是错,你羊毛袜子毛朝外,不是穿错了吗。他说乍可刺你眼,不可隐我脚。宁可让你眼睛不舒服,不能让我脚不舒服,所以羊毛朝外,我就是这样的人。

许戈辉:真的,唐朝还有这么个诗人,我都听都没听说过呀。

史航:林黛玉最喜欢的诗人,他因为骨子里那种任性跟我特别像,就是你看着不舒服,那你赶紧想办法呀,你看我这个鞋不舒服,那你赶紧想办法呀,我没办法了,我反正已经买了,已经穿了,我不肯回去换鞋的,你想办法吧,所以我跟人打交道的关系就是这样的。

解说:任性在史航的生活里随处可见,比如他家里的十一只猫。呆在各个角落的藏书,还有他教科书级别的微博骂战,他跟郭敬明的粉丝吵,和骂冯小刚《1942》的人吵,他说要算起来他大概跟十几方势力交过手,只要你开始了解史航,就会看到他任性而为的段子,还有五花八门的标签,毒舌、话痨、书虫,出门带八个充电宝的网瘾大叔、猫奴。

许戈辉:网友这些简单的标签多好啊,你可以躺在里边很舒服。

史航:对,我其实是完全接受。为什么我说完全接受,就像有一次有个记者采访周星驰,说你觉得你是后现代主义解构大师吗?星爷非常严肃地说,对,我就是那个后什么大师。所以你要问我说,对,我就是,就是说我以前跟孟京辉写一个话剧叫《我爱XXX》的时候,我在作者阐述里写过一句话,欢迎误解,以便普及。就是我是双鱼座,但你误以为我是金牛座,说我好喜欢金牛座的男人呐,你就关注我了,OK,我不会跟你澄清说我是双鱼座的,所以对一切能圈粉的事情我都不会澄清的,所以无所谓。

许戈辉:你自己的头脑里对自己的一个描绘到底是什么样的?

史航:我觉得我可能说的那个肉麻一点,是那个我小时候喜欢动画片那个《雪孩子》,我是一个随时会融化的人,因为就是我没有那么结实,但是我又不肯只待在冰天雪地安全地带里头,我会忍不住去别人的房间,去一些我觉得热闹的地方,不管被辜负、被伤害、被误读,被怎么,我都还忍不住去一些有暖气的地方。所以就是我们其实人世间,我们经营半天,有社会身份、有工作、有地位,是什么呢?就是也可能寻找世界上别的雪孩子,也可能在自己家里有个超大号的冰箱,完了自己可以躲进去,还有个位置可以留朋友进去,就是这个世界是不会照顾我们,我们只能在世界中摞取一切带照顾自己。

他与十一只猫同居 被猫毁过很多重要东西但仍融洽共处

许戈辉:你有想成为过什么样的人吗?

史航:我有想成为别人的男朋友,就是没坚持多久,后来就不是了。

许戈辉:想成为别人的男朋友,这事对你难吗?

史航:当然难了,就像有一次有一个……

许戈辉:你不是不断地成为别人的男朋友吗?

史航:但是不一样。

许戈辉:然后不断地把女孩变成你的前女友吗?不买账。

史航:你知道媒体表述的时候有一个特别简单的区别——是你把别人变成你的前女友,还是别人把你变成她的前男友?你知道这个表述方式区别很大的,你是主语还是宾语区别很大的。我人生当主语的时候很少,我都是当宾语,我当是被别人决定命运的。

许戈辉(笑):得,又变雪孩子了。

解说:史航家的装饰风格很简单易懂,除了收藏和自画像,还有十几只行踪诡秘的猫,这些猫各有故事,有史航前女友留下的,有朋友送的,楼下捡的,还有偶尔路过寄宿的。

许戈辉:你管它们吗平时。

史航:不管,我觉得我没有权利管任何人,我跟它们就是什么呢,大家一个房檐下躲雨的关系,我不是房东,我是二房东,你们是房客,咱们都是同一屋檐下的人,所以我没有权利管你们,我也就是铲屎,加水、加料就得了,剩下你们该怎么做就怎么做。

那你知道,那个黄永玉老先生给我画的画像被我们家猫,那会儿还十三只猫的时候,合力给尿得五颜六色的,人本来它是单色,就是从脑门开始往上,云蒸霞蔚、青绿石蓝各种颜色尿的,他不是那个老头签黄永玉嘛,我应该加十三只猫合作作品。曹禺先生的签名本,它们撕碎了,玛莉莲梦露的签名照,它们尿过,幸好隔了层玻璃,就是它们毁过很多种重要的东西呀。

这些状态呀,就跟说你那个娶了一个小娇妻,天天她在家里作,刷卡道理一样,就是什么呢?你不注意我,我怎么让你注意我呀,你在乎那个我把它尿了,把它推倒了,看你会不会回头看我一眼,其实骨子里都是寂寞,它们的寂寞跟我的绝望都是平等的,我怎么能苛责它们。所以就是这一切东西世间什么叫奢侈,就不把廉价当廉价的,也不把珍贵的当珍贵的,这才叫奢侈。

这是张国荣的几个亲笔签名,侯孝贤啊,川端康成、姆、三岛由纪夫,都是这些人的签名,就反正各种我感兴趣的人物吧都在里面,包括金庸、古龙、梁羽生我都是全的。

童年读物都是描写社会阴暗面 史航:世界吓到我了

解说:众多标签里史航最认可的是书虫,史航爱书是出了名的,你能在她家每个角落里都发现藏书,对于种类庞杂的收藏,他也从来不做归类,每本书在哪,怎么来的,讲的什么他都能快速告诉你。

史航:《黑的雪》,这是1992年的时候,史航兄校正,1992年我大学刚毕业,为什么刘恒能送我这个书呢,其实根本没有,我一开始买的就是这么一个东西,后来刘恒看见了,完后跟他一说,他就故意上面加这个,造成一假古董,旁边姜文写了一个真正的日期,是2014年的时候12月6日。

许戈辉:书这个事应该是你一辈子的友吧。

史航:对呀。

许戈辉:这事儿你不曾离弃它,它也不曾抛弃你,对吧。

史航:我再亲昵,再深爱的女人,我不会把它带到我的厕所去。但书会,所以当然它是更亲密。就是(爱)书到什么地步,我有文字依赖症嘛,比如我这会儿在一个空间里头,什么书都没有,不客气的说,戈辉要是你的衣服上有一些字,我就开始读你这几个字。就是我的目光总得沾在字上,我才有一种安全感,得扒住这个。

许戈辉:可是到底为什么呢?就是受什么影响呢?小时候,这个爱书这事总不是天生的吧。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