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逆势升值接近6.50大关 朱文晖:调控好汇率非常关键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央行叫停ICO,紧急封杀虚拟货币。另外,人民币逆势持续升值超乎预期,接近6.50大关,下一步该怎么走?朱文晖先生分析,人民币面临的机遇挑战前所未有,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金砖峰会后,&ldquo

朱文晖:人民币下一部怎么改,一方面它的国际化还要推进,但国际化也出一些问题,就大企业它名为对外投资,实际上为转移资产。所以去年一查,查到现在大家也看得非常清楚,因为动辄上百亿美元往外拿,最后拿得不明不白的。比如说去买一支球队,我以前很喜欢看意甲,发现意甲很多球队居然是中国的老板在控制的。但是呢我们知道这种球队,它是一个叫福彩。它那个价值是高度浮动的,你今年得到了欧洲锦标赛冠军,就是欧冠杯的冠军,就很值钱。突然第二年什么也没有拿到,就会变得非常不值钱。你这个时候花那么多钱投进去,是不是有什么问题。我们看到这些方面一限制之后,其实对人民币的需求又少了很多。但是这种波动其实对老百姓的心里预期改变是很大的,你看去年非常着急,去年年底换一百万美元的话,到现在亏多少钱,现在亏43万人民币。当然你现在说我是不是可以换了,这个问题其实谁也答不了。

李亚蒨:很难说。

朱文晖:但是我们从政策的决策者来看,怎么把这个汇率调控好,是非常关键的。因为从811之后到现在,你看外汇储备在快速地下去,811的时候其实没有办法,因为811之前已经损失了几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811之后损失的更快,最高是3.9万亿,最后达到2.9万亿,现在又开始回来。所以这个时候这个心里预期改变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现在很多学者提各种不同的意见,这也改掉那也改掉,他其实都低估了中国汇改的难度和它的敏感性。什么叫难度呢?中国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是一个转轨国家,那么它的汇率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我们其实可以看到很多发展中国家最后倒台就倒在这个问题上,处理不好。

那么中国呢,无论它面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就是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所以你现在只能看到央行也好,外汇管理局也好,还有其他更高层的部门,它都是走一步看一步,摸着石头过河,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也没有说哪个基本的经济理论放到这里就管用的,不要相信这个话。当然我们看到,另外一个最难管的就是中国老百姓居民的心理。

所以我就是有这么一个观点,就是我们说中等收入陷阱,什么是摆脱中等收入陷阱最典型的指标,就是你的老百姓对汇率不在乎了。比如说你是台湾出来的,你们台湾应该已经是算是高收入了,虽然现在比较惨,就是22K搞了很长时间了。但是,大家公认你是个高收入,新加坡也是,四小龙都是,毕业了。那毕业了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是什么呢,就是你们根本不关心,你新台币和美元怎么走的。

你不用说你跌我就去换,新加坡它也不关心,欧洲人它也不关心。但是我们这边就特别关心,那说明我们还在中等收入陷阱,就中等收入下边,还有可能掉到中等收入陷阱里面。什么时候我们不关心人民币汇率和美元的关系,大概这个事情就结束了,就跳出中等收入陷阱了。

王峰:朱先生分析得非常有意思,你看有的国家已经跳过这个陷阱了,有的国家早都已经毕业了。我发现在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当中,大家特别关注的是五个国家当中的两个,印度和巴西。很多媒体说巴西看起来好像是刚刚要出这个中等收入陷阱,没有想到又陷进去了,到底怎么回事,回来之后朱先生继续为您分析。

巴西经济起起落落中等收入陷阱难摆脱

欢迎回来,金砖领导人厦门会晤刚刚成功的闭幕,这个中国民众是全面地审视印度和巴西经济。那关于巴西方面,大家看到说在十年前巴西的人均GDP达到了九千美元,非常得高。然而十年过去了,其实它的人均GDP增长是非常得少,非常得有限,可以说过去的十年当中一直没有办法摆脱中等收入陷阱,朱先生,这是为什么会这样,十年时间还出不来。

朱文晖:我们说中等收入陷阱从哪来的,其实主要就是从南美洲来的。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巴西也是特别好,所以我们现在有那个飞机还是巴西造的。中国第一款引进的那个德国大众桑塔纳就是和巴西合作的,大众在巴西投资那个车型拿到中国来,在这边卖。那个时候它比我们厉害很多的,突然(因为)这个债务呢就“咣”地掉下去了。之后连续地失去十年,再失去十年,后来又经济起飞,经济起飞到卢拉时期,到罗塞夫前期其实都是特别好,那巴西人就以为自己能够顺利地摆脱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就是咱们刚才说的那个。如果巴西人对自己的货币都不是很关心了,不是拿了钱就换成美元了,这个事大概就过去了。结果发现非常不幸的是它又不行了,它又掉进行了。就跟巴西足球似的,特别厉害,结果在他们主场被德国队狂扫了一个7:1。

所以巴西的这个经济让大家看到其实中等收入陷阱是非常残酷的。就是说你处理不好,她可能在一个关键时刻像东南亚1998年的金融危机一样,也是连续成长了30年,突然它就掉下去了。所以我们看到东南亚有的国家来来回回它就毕不了业,不是像四小龙它能够毕业。

所以这个巴西看来看去,现在大家也有人去分析它是政治体制。因为它是很典型的三权分立,跟这个美国制度(一样)是非常完善的。是不是像那个福山说的发展得过于成熟,过早了,所以你看福山的老师亨廷顿在六十年代写的文章,变迁社会中的政治秩序,还有那些文章谈军人独裁,军人干政和整个经济发展、国家建设的这个文章,很多都是用巴西做案例的。但是我们现在发现,巴西提供的案例确实不是很好的一个案例,包括这次来中国的总统,他其实在国内也受到非常大的压力,因为他是接任被弹劾的总统罗赛夫,所以他自己也面临很多官司,那么下一步到底怎么办,对巴西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印度经济增长率超越中国 专家:印度人过于吹嘘

李亚蒨:事实上除了巴西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国家也值得来探讨与分析,那就是印度了。我们说印度经济增长是超越了中国,但是大家要问的是说到底它真正的潜力能够被发挥出来吗?尤其通过这次金砖峰会,定下这种金砖机制(之后),那么接下来该如何深化中国与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我们进一步请教到朱先生,您怎么来看?

朱文晖:印度呢,它其实是没有太多资格谈中等收入陷阱,因为印度它刚刚爬过那个坎,从低收入往中等收入迈。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就是有一个天花板,你往上蹦蹦不上来,蹦不上就掉下来,那印度其实是刚刚上到……

李亚蒨:还没真的稳定在那上面。

朱文晖:还够不着天花板,还得往上长才行。所以印度还在那么一个阶段,所以你要去印度,去过之后你就会发现印度人他说的那套吹嘘的东西,和实际的差距是非常远。同样是金砖峰会,我去年我去了印度那个金砖峰会,印度人也非常重视。那它就把那个路重新修一遍,咱们厦门也是铺砖。当然印度是怎么修的路,就有点像咱们新疆戈壁里边。因为戈壁里边,它每年到了五一正式旅游假期的时候,要重新把路修一遍,修得很快,因为冬天下雪又特别冷,把那个都给冻坏了。印度也是这么修的,结果修出个两车道的。

王峰:两车道。

朱文晖:就修出个两车道,而且果阿是一个有一百年历史的旅游圣地。你就可想而知,印度的经济水平和它的财力是一个什么状况。但是印度确实在过去的三年它的增长率超过中国,中国不到7%,它去年7.1%。你也可以预计,如果说它能够渡过所谓税收改革,还有B制的改革,它能够维持7%。中国还是百分之六点几。中国经济现在是印度经济五倍那么大,所以印度其实离中国差距还很大。

但是我们说金砖的机制本身这次来中国来开这个峰会,中国是想把它发扬光大,搞了一个“金砖+”的对话,就是让其他国家也加入这个对话当中来,特别是在五大洲选取不同有代表性的这些发展中国家。我们其实也非常关心中国在过去的三十年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包括自己的汇率调控,那它怎么把这个成功的经验和其他国家来进行对接。所以这次我们除了看领导人的峰会,金砖机制本身,还有金砖机制+和其他的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也要看商业的行动,还要看到我们在这个对话当中提出哪些动力,所以这次它有一个叫“电子清关示范口岸”的动议。还有墨西哥总统来了之后,据说他对中国的阿里巴巴特别感兴趣,这就是我们最后要说的平说新语,一会再谈。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