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逆势升值接近6.50大关 朱文晖:调控好汇率非常关键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央行叫停ICO,紧急封杀虚拟货币。另外,人民币逆势持续升值超乎预期,接近6.50大关,下一步该怎么走?朱文晖先生分析,人民币面临的机遇挑战前所未有,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金砖峰会后,&ldquo

朱文晖:虚拟货币这几年搞得特别火,这个主因就是所谓的比特币炒的很好。那么好了,有了比特币之后,因为比特币是有所谓区块链的技术,那其他人说我们也搞一个相应的技术,那么搞了这个技术之后,就找人来投。找人投就出现这个叫ICO。但是我也听朋友介绍过,这个ICO是怎么回事,是一个人说得花里胡哨的,花天海地地跟你说这个怎么好,然后就让你去投,那投了之后果然它就炒上来了。所以呢,就是一看能够增值,所以很多人就会去投资。那么现在不完全统计说有十万,而且越来越火,那么最后火到什么程度,说我这个人是一个很出名的投资人,我只要说搞一个什么什么币就行了。然后最后还有说我懒得解释,反正你们也听不懂,你们就投钱就行了。

所以这个时候央行就非常果断地出手,而这次我们也看到叫做穿透式管理。它不光是央行一个单位,因为发行货币,还包括证监会,它是非法的集资,还包括银监会,那么现在其实在各个地方都在查到底有没有这个东西,我想查的会越来越多。

网上一些人不死心,他们还在继续做,因为这个东西被查之后呢,比特币又涨起来了,它就一想那个东西还是靠谱的,因为是国外的,但是呢,你想这些人他是不是可以到香港来,香港是不是法外之地。因为香港是英国的普通法的,那普通法的一个特点就是这个事没出事之前都是可以做的。所以我们看到其实全球现在都在联合整治,但是有的普通法的地方确实都比较宽松,说做的话是要按证券法来做。因为就符合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因为你是在集资,所以到了香港,有的可能那些公司可能会搬到香港来,搞这个所谓的ICO,那么另外就是投资者会不会跟过来,就是国内的投资者会不会跟过来。

那么如何进行监管,投资者的利益怎么进行保障,所以我想这个事情其实到现在并没有完,就是国内封杀得越严,比特币可能涨得越高,然后那些蠢蠢欲动的(供求者)肯定都跑到香港来。这个时候看香港怎么管理,和怎么进行跨境的联合监管行为。

王峰:我们还得观察观察,不管怎么样,可能这个虚拟货币是被泼了一盆冷水。再来说一说这个人民币,人民币进入9月份之后,这几个交易日是连续的上涨,走出“美元弱,人民币强”的一轮行情,这到底是会一种长期现象还是昙花一现,回来之后,朱先生为您分析,我们一会见。

齐评天下

美汇指数持续下跌 人民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

王峰:欢迎回来,在今年人民币汇率出现了快速升值的势头,在今年已经是对美元累计5%以上,单单是在过去的8月份升值就是达到2%,也是自从2005年到现在最大的单月涨幅,那么很多人都在想这背后是必然的因素,还是偶然因素更多一些。到底接下来该怎么走,我们请朱先生来为我们做一个解读和分析。

朱文晖:其实我们看到这个月升得特别快,尤其在过去的两个星期当中就升了1300个基点,其实是非常大的一个。而且过去这十天它有一个特点,就是欧元它已经不怎么升级了,而美汇指数是相对比较稳定的,在92到93这个水平,但是人民币哗哗地在往前走,所以这个其实是超出预期的。因为我们其实看到在人民币的汇率生成机制方面有一个所谓叫逆周期因子,就是央行在某种程度上控制着它跟着这个市场这种心里状态的影响。所以这次为什么会升那么多,升那么快,下一步会怎么样,我们就得搞清楚人民币它这次升值的一个机制到底是怎么回事。

后边最大的动力是大家对中国经济的看好度重新增加和对美国经济相对就看衰,看弱一点,因为你其实仔细来看,这个是决定汇率走势最重要的一个指标。现在就是美汇指数它一直从特朗普上台之后的103现在已经跌到了92,这就相于10%的这么一个比例。这个是个什么概念,就是美汇指数它60%是欧元,那么欧元升得特别快,欧元大概从1.06现在升到1.20,就涨了14%。所以你现在拿着人民币出去换钱的时候,你会发现换美元是可以多换一些来,但是换欧元其实还是少换了一些。为什么欧元上得快,就是欧洲的经济现在增长非常强劲。首先它是增长的区间是很长,连续十多个季度是在一个增长期间,现在看来就是美国因为特朗普他现在内政外界都受困,而且他推出的减税也好,什么医保也好,这些法案都很难通过的。他们就担心美国的经济是不是会走的差一点,这个是一个基本面的因素。

所以一个国家的汇率或者说一种货币的汇率,它其实最终是有基本面的因素来确定的。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好了,特别是预期十九大顺利召开,十九大以后改革开放继续全面深化地进行推进,人民币的汇率就往上走。

但是我们说这次还有没有技术性的原因,就是解释过去这十多天这种升值的行为,而且有一天升的特别快,一下午500个点。那么这种技术原因就可能跟一些机构它做了很多空单或者是下了很多空仓。比如说该上的时候它堵,它跌到6.60,或者跌到6.70,结果人家还继续往上走,这个时候就不得不去平仓,一平仓就动用资金,就会造成一个反向的效果,就推着它往上走。所以我们说就下一步一个很重要的观察点。就是在这个6.50左右,它是往下走,让那些原来看空的人赚到一点钱,还是说它继续往上。往上走就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6.45,因为6.45是811汇改以后,跌了2%,跌到那个程度。那么我们如果到6.45它是什么概念,就是6.45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就是在美汇指数开始往上走的出现的,美汇指数现在是92,所以我们在做其他节目的时候有一个嘉宾就说,美汇指数如果跌到90会怎么样。跌到90可不可能呢?现在看情况是非常可能的,我让咱们的编辑给我做了一幅图,这个美汇指数在2014年中的时候是80%,它在以前更低是77,所以我们如果说80是正常状态的话,你可以想象人民币又会突破6.45的状态,当然这个就取决于其他的因素,包括政策的因素。

李亚蒨:确实这当中因素很多,所以大家也都好奇到底人民币接下来又会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又或者说是挑战。而且我们可以看到,事实上,我们看到这一次挑战真的是前所未见,有人甚至形容说摸着石头过河,步步为营。甚至有这样一个观点,认为中国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里,所以我们想问一下朱先生,您认为这样一个观点是对的嘛,又或者说这个人民币可以视为摆脱此陷阱的一个指标呢?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责任编辑:印丰晔 PV09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