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涛自我调侃:其实我早弯了 准备归顺女性做你们裙下之臣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直男癌”这个词现在成为许多女性调侃男性的口头禅,男女矛盾在现代应该用更包容和多元化的角度去考虑。海底捞吃出老鼠为何没人伸冤窦文涛:现在我要让你当众看一个保温杯大叔。

周轶君:而且你关键在大陆,你举报,就说你要去打电话说这些事情,很多人说找不到哪个部门,你得去查,工商它管餐厅,工商只管你营业执照,说找卫生部,好像没有一个人,我觉得香港比如说很清楚,找食环署,而且食环署平时规定,餐厅里面灭鼠是他们很多,食环署要做的事,它是公共区域的,灭鼠是他们要做的,有一些公司他自己已经有请私人来清洁不算,否则你公共的地方,香港政府的食环署去承担的,咱们这好像,我觉得监管你找哪个部门?

马家辉:对我来说非常,怎么讲,非常不信任的事情,因为不管法律规矩,那些我已经没兴趣谈,因为我最怕老鼠,你知道。

周轶君:我也怕。

马家辉:我最怕的,我其他都不怕,我一看到老鼠,整个发毛,整个人发毛,我好奇,比方说你说看到老鼠掉下来,你之后心理创伤怎么来平复?假如给我一定送去精神病院,一定吓得我发疯了。

周轶君:我告诉你,我们三个人当中。

窦文涛:可以索赔吗?

周轶君:对啊。

马家辉:我不管,我发疯,你赔我多少钱没有用。

窦文涛:精神伤害,可以索赔吗?

周轶君:我们那三个朋友一个晚上都在聊,当中有一个人是一个犹太人,她说我以为掉下来一只钱包,她就没事,而我们确实受刺激,但是没有人,我说餐厅的卫生都没地方去打电话投诉,你精神索赔找谁?还得去鉴定。

马家辉:我好多年前在九龙城,有一次,我最爱吃的蛇,广东人爱吃蛇,在一家店吃吃,整晚吃完,好好吃,吃到最后两口,全捞到一只蟑螂,死的。

周轶君:半个吧?

马家辉:没有,还好,一个,好大一只,好像我的保温瓶那么大,这蟑螂,我记得我恶心了一两年,一两年根本一走过那种吃蛇的地方,我都觉得一阵恶心出来,你知道吗,所以我好奇,假如说给我看到老鼠的话,我真的我会发疯。

窦文涛:你记得前两年新闻,经理多么爱护餐厅的品牌,说吃出一个苍蝇,找这经理,你看看,哪哪,没有,放嘴里吃了,没有,你说没有。但是这次他们反应有意思,就是说咱们这个社会对于一些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我们已经退到了什么地步上?就是说这次都在聊危机公关,说海底捞这个危机公关百分百,打一百分,他们就说这可悲不可悲,就是说很多人很多经济学家开始分析了,你看一个品牌高美誉度,它的很多粉丝就能够在它遇到危机的时候,当然他们也指出如果改的不好会透支这种美誉度等等,开始在聊这个,我现在觉得我们这个社会真的是一个术的社会,你明白吗?咱们讲中国古代文化一直就有道和术,我们这个社会和平年代行的都是兵法,兵不厌诈,然后互相欺骗,不守合同,然后你看讲的都是术,我早就讨厌这个了,今天终于有人说出这个声音了,我早就讨厌这几年这么多的网站,互联网企业一说起什么事就全是招,说你看这个是什么危机处理公关术,好像你犯了个错误一帮专业人员我来这事怎么着,然后就是上课程讲课,这个企业危机公关做的如何如何,你要脸不要脸,就是说做人我就觉得骨子里这个仁义礼智信,这个礼义廉耻,我怎么什么岁数了,就是我今天发现中国的企业学、成功学就在这个地方出了很大的问题,让我觉得你还有没有廉耻。就是说海底捞我刚才也夸它,我说是挺好,但是出了老鼠就是出了老鼠,态度很好那是应该的,那99家态度那就不应该,但是不是说你这就什么值得原谅。像家辉这么怕老鼠的我认为你说什么他也不能原谅,对吗?

周轶君:你说这个术的横行,就是因为道的不彰,大道之不彰,术就横行。

窦文涛:真的是。

周轶君:你本来最基本的,你说餐厅最重要什么,干净不是一个很基本吗?你那个服务,那些涂指甲油干嘛干嘛,都是招,当然服务要好,他之所以一开始能够起来就是因为中国的服务行业不是那么好,做的没那么地道,但是你反过来最根本的餐饮业什么,就是干净,这个东西怎么就忘了,而且我看有人不是写篇文章说他夸他整个公关的时候,他就说你拉出来中国的餐厅哪一家后面是干净的,五星级酒店去看看有干净的吗?你敢说你没有蟑螂没有老鼠,什么时候变成一个共识了,我们不干净是可以接受的事情。

窦文涛:我们很多事都是这样。

马家辉:他里面当然不排除可能海底捞或者其他相关公司另外的应对方法,我们不排除他可以自己发动舆论,可是你刚才说的有意思叫术流行,因为这个我们其实,可以更悲观的说,过去好长的时间基本上在不管各方面,商界还是日常生活,基本上一切都是看成斗争策略,所有,这一切都是斗争策略这个逻辑思维下面,所有事情都是可以被允许的,有它的理由。

窦文涛:对,什么叫危机公关呢?我认为这里边你把危机当成了敌情,那是监督你的,《法制晚报》监督你的媒体,发现了就是发现,他不是你的敌人,他是帮助你,而且顾客骂你也不是你的敌人,为什么现在很多事,出了个什么事就危机公关,就讲这一套,包括一个电影怎么提高票房,你看我这么卖票,你看我那么卖票,就是没人说这个电影本身到底怎么样。

马家辉:所以成功就是合理,你就得找寻成功之道,你要成功了,不管是危机公关应对这个卖票这个,你成功了就是合理了,这是斗争策略,然后说我的方法我的术,假如这种思维真的变得那么普及,就把价值观,什么叫价值观呢,很简单,我就对于自己负责,假如我们从欧洲的角度来看,对于天命也好,或者说无上律令,一个道德的召唤,不管来自道德本身还是神,我就要对自己负责,我不是对于那个成功的指标来负责,这个说起来很闷的事情,牵涉到有没有宗教信仰各方面。

窦文涛:检讨这次人们的原谅态度 里面有一个集体无意识的表现

窦文涛:确实是头上三尺有神明的问题,轶君,接着评论。

周轶君:我就说你说这个术吧,我倒希望监管部门别老光坐在那儿说道,你弄点术出来,你弄点招怎么去监管。就你比如说最近荷兰不是出毒鸡蛋,不是全欧洲都在讨论这个事情,卖了十七个国家,就连香港都有。它是什么呢?它是养鸡场里面喷了一种农药,本来也是清洁鸡所是可以喷农药,但是当中不知道怎么说误导掺入了一种东西,这个东西如果是人吃了以后,说长期高浓度食用你才会有这个病那个病,他那个鸡蛋里面其实发现了是百万分之零点零几几的这个东西,然后就好紧张,因为是荷兰,在欧盟检验标准非常之高,但是我听到新闻发布会上那人说了一句话我就非常之心安,他说这些鸡蛋全部是有编码的,全部是可追溯的,他都能找回来,不但找回来。那个农所里面被喷过药的,你那只鸡不管有没有中毒全都杀光,这个代价太高了吧,那人家有这样的招你做到每一只鸡蛋多可追溯,我觉得这样的话我就特别放心。还有你包括像餐厅,有的像在英国,他们有时候可以在门口挂一个牌子,你的后厨卫生评分是多少,五颗星打多少分,当然他们也不是特别之普及,但是你这种招是可以学的呀,别坐在那儿大而论道,你弄点招。

马家辉:大陆也有啊,可是现在牌子是假的,星星是打上去。

窦文涛:大陆要我说为什么术流行,道之不彰,我觉得也有一个原因是咱们的情况确实博大精深,你包括咱们这个饮食文化,火锅那在成都确实是,最脏的最好吃,给我这个体会。那天我去成都,他们领我去一个好的地方,环境是好干净,当然后厨我也没看,但就是怎么就不如街边那个,他就说脏的那个地方才好吃,你看他确实,但是脏究竟脏到什么程度,是说有允许一个老鼠,还是允许俩老鼠呢,你知道吗。

周轶君:所以古人说君子远庖厨,你不看最好了,你就觉得都香。

马家辉:每一个人在厨房工作过都告诉你不能进厨房,因为一定恶心,每一个我从小就听在厨房工作过的长辈这样说,我告诉你我的态度是这样,我有个好主意,可是很难施行。第一个是说煮的那些东西我倒不怎么怕,因为没办法你防不胜防,而且到时候煮熟了没关系。

窦文涛:老鼠熟了也可以吃。

马家辉:对呀,我好多年前在美国去芝加哥唐人街的一家菜馆吃饭,一盆鸡,里面有一只什么小蚂蚁还是小昆虫,我说服务员店小二过来,他很认真告诉我,说没关系呢,我说怎么没关系,他说死了,熟了,就像鸡熟了就能吃,生的不能吃。

窦文涛:所以海底捞捞出个老鼠不可怕,关键是要问一下熟了吗?

马家辉:所以他煮高温杀菌,那算了我也管不了,我只能这样子安慰自己,但是那个碗筷的脏我是担心,那通常比方说内地还是台湾有一个方法,现在用卫生碗筷。

周轶君:塑料袋包的那种。

马家辉:可是我告诉你那个味道不好的,那个味道怪怪的,总是还是不放心。其实我不明白为什么不这样子,自然情况已经到了这个地步。

窦文涛:自然情况,人们这次检讨为什么这么多人原谅海底捞,这个里面就有一个集体无意识,就觉得中国的餐馆恐怕比他们更严重的多了去了,还没他们态度好呢,这是一种很普遍的意见,但是因为这样咱就这样了吗?

马家辉:我的主意就来了,我说既然是这样的话,为什么不能说规定,或者说大家发起运动,就是说每家店在一个角落要弄个水龙头一个地方,我们自己动手洗,这是好主意,我为了我的安全卫生。比方说你给我一套碗,就算你号称已经消毒了,坦白讲我到这个地步我不相信,那我自己把塑胶袋撕开拿过去,或者叫我老婆过去洗碗。

周轶君:香港不是上来多拿茶冲吗?

马家辉:那是有一点点用,我觉得我真的要到这个地步。

窦文涛:家辉发起到后厨干活,还能体会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马家辉:很简单用一分钟开个水龙头。

周轶君:关键大家可能还想再脏不也没吃死人吗?

马家辉:对,也是这样子。

窦文涛:所以我们博大精深。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undefined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